搜狐媒体平台

《杜拉拉》内地观众欠缺的不是品味是习惯

影视评论-铁任 阅读(0) 评论()

  

  好电影没人看,烂电影卖到爆,这一中国电影市场独有怪现象再次发生,本月初,四部体量相当的国产片同档PK,其中反响最差的《怦然星动》一路领先,票房目前已1.5亿,同样遇到负面评论攻击的《不可思异》则撞线一亿,另一部公认的圈钱之作《从天儿降》也如愿快销数天,满意而归。相反的,质量上佳口碑最好的《杜拉拉追婚记》一早就被甩掉两条街,至今未过5000万,同理,被业内誉为新派武侠又一精品之作的《师父》在上映后也是赢了声名输了身家,票房始终低迷。

  《杜拉拉追婚记》同档也在台湾上映,并且势头火爆,刚刚进入公映第三周就已攻下5000万台币票房,列入年度卖座片行列,对比之下,该片在内地市场就遭遇就更显惨淡,一边受台湾90后一代热捧,一边被内地青年群体冷落,隔岸观火的现象也很是值得玩味。要说是水土不服,该片的明星阵容在内地也是根基强大,更何况又是内地的IP,内地的都市情感故事,要说风格太台湾,《我的少女时代》亦是在内地要风得风要雨有雨,而且,从影片的品质和卖相看,怎么也不至于是半个亿的量级。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前提是影片的质量绝对没有问题,和五年前《杜拉拉升职记》相比,无论故事还是表演,都算得上是不遑多让,甚至还小有升级;拼明星,周渝民加陈柏霖的双男神组合霸气而来;拼话题,笔者也不相信“升职”比“追婚”更能吸引少女心。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升职”里面灰姑娘扑倒高富帅的情节很YY,更符合都市新女性的幻想,而“追婚”里面杜拉拉已然变作了大龄白骨精,过了爱做梦的年纪,使影片探讨的话题显得更现实一些,让很多年轻女性观众不愿去代入。

  由此,也说明了《杜拉拉追婚记》在海峡两岸冰火两重天的原因所在,不同的环境决定了思维方式的差异,思维方式的差异决定了欣赏口味的区别,欣赏口味的区别又影响了电影市场的走势,这就是一条基本论,至于行业“砖家”所说的项目IP市场宣发,网络神棍讲的大数据,都是辅助元素,起不到决定性作用。

  

  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票房好坏并不是电影本身的问题,而是由观众决定的,就像我们总说某某片子越烂越卖钱啊,某某片子拿了奖这么好却卖不动票房,可是你知道吗?这是内地独有的现象,在台湾,通常是有情怀的电影可以一飞冲天,例如《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或者《我的少女时代》,在内地,观众只能勉强接受小清新式的台湾电影,对于小有深度的风格或题材便拒之门外,试看内地的华语片票房前二十名,基本上是没有情怀可言的,就算有点情怀的也是没有品质可言。

  上面说的是大环境,下面就个案《杜拉拉追婚记》这样针对年轻受众所打造的电影,来看看台湾年轻人和内地年轻人的观影趣味差异。最直接的比较吧,《何以笙箫默》也是相近的题材,票房华丽冲破3.5亿,该片质量如何大众有目共睹,被誉为年度最华丽的PPT电影,很多年轻人一边吐槽一边看,并且乐在其中。粉丝们其乐融融,严格来说,他们喜欢的不是电影,而是一种消费的氛围,像逛街一样,热闹就好,不追求电影的质量。

  

  这也无可厚非,快餐时代,微信时代,看电影就是一次消费,没必要追求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像《杜拉拉追婚记》这种有质量的电影反而很被动,另一例证是同样水准不俗的《华丽上班族》一样没卖过5000万,除非达到《我的少女时代》那样,既有压倒性的实力,又有在台湾香港的神话级票房,才能勾起观众的兴趣。

  内地的观众不是不识货,也不是非要享受烂电影,而是太喜欢跟风,跟潮流,可是思维却恰恰相反,总是反应很慢,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引发青春片热潮,直到今年的《我的少女时代》才显现出来,而该片如此耐看,也还是追不上《匆匆那年》。

  

  综上所说,就可以得出全部结果了,《杜拉拉追婚记》并非不够好,而是没有足够的爆炸力,一下子炸裂内地青年们的眼球,这样的现象还会持续很久,也无需太过苛责,选择权在观众,看了是情份,不看是本份。

  最后希望华语电影人不要受此现象所蒙蔽,放低创作的标准,电影的价值并不完全取决于票房,年轻人终究会成熟起来,假以时日,好电影一定会成为市场的主流,烂电影也一定会成为过街的老鼠,期待那一天。

yule.sohu.com true 影视评论-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1216/n431548637.shtml report 3197 好电影没人看,烂电影卖到爆,这一中国电影市场独有怪现象再次发生,本月初,四部体量相当的国产片同档PK,其中反响最差的《怦然星动》一路领先,票房目前已1.5亿,同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