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鹿原》音乐会版西安首演 唱响中国之音

来源:搜狐娱乐
歌剧《白鹿原》导演 易立明
歌剧《白鹿原》导演 易立明

歌剧《白鹿原》编剧、作曲程大兆
歌剧《白鹿原》编剧、作曲程大兆

歌剧《白鹿原》出品人刘宽忍
歌剧《白鹿原》出品人刘宽忍

  陕西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素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是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白鹿原》的故事发源地和创作的精神源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迎接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2016年10月在陕西举办,陕西省文化厅特别推出歌剧《白鹿原》。作品改编自陈忠实先生1993年创作的同名现实主义巨著,由著名作曲家程大兆先生编剧并作曲,由易立明导演为核心的北京新蝉歌剧中心担纲全剧制作。作品向经典致敬,力求打造具有时代意义的陕西文化名片。12月15日,歌剧《白鹿原》音乐会版将率先首演于西安音乐厅。

  经典巨作再现人性内涵

  《白鹿原》这部在当时思想界与文化界掀起“巨浪”的作品,因其深厚的民族内涵,波澜壮阔的史诗风格和丰富细腻的人物刻画,赋予多种艺术形式再创作的灵感源泉。作品诞生的22年间,被改编成秦腔、话剧、影视剧、舞剧等。而在近年活跃的原创歌剧领域,《白鹿原》的改编尚为“空白”。因其庞大的叙事、复杂的历史格局及人物关系,和歌剧以声乐为叙事结构的创作手法,歌剧改编难度极高,需要创作者对原著具有全面深刻的把握,并且深谙歌剧的创作技巧和创作高度。

  有学者曾说,好的作品改编一定是“非常格”的,需要具备原作的精神内涵,还要有自我的完整性。该剧的编剧与作曲程大兆先生作为从陕西走出来的中国作曲家,对原上文化与风土人情非常了解,对《白鹿原》有着深厚的情感。将50万字雄奇深沉的历史长卷浓缩成两个多小时的舞台戏剧呈现,他在尊重和保持原作的地域特色、人文精神的前提下,从《白鹿原》跨越大半个世纪的庞大史诗中抽丝剥茧,提炼出最具歌剧性的故事主线,以抒情咏叹为主要结构,重点表现了多重情感的碰撞——爱情、亲情、友情。黑娃与小娥的生死之爱、黑娃与旧日发小白孝文、鹿兆鹏被扭曲的兄弟之谊、以及黑娃之父鹿三,这位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捍卫者亲手杀死了身怀六甲的儿媳这条最具戏剧张力的故事线索。主人公充满悲情色彩的爱与死、人性的自由呐喊融入充满戏剧性的声乐演唱与高度技巧的乐队演奏中,白鹿原上的历史悲歌将回荡在苍茫的关中平原,裹挟进动荡的时代洪流。

  音乐先行汇聚新声力量

  在创作基本完成后,2015年10月,由陕西省文化厅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杂志共同主办了歌剧《白鹿原》剧本创作研讨会,著名戏剧评论家林克欢、杨乾武,著名剧作家盛和煜、过士行、徐瑛,音乐乐评家陈志音、王纪宴,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陕西艺术评论家孙豹隐等戏剧界及歌剧界学者专家,与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剧本探讨。据出品方陕西文化厅介绍,此次在西安先行推出音乐会版,也是力求充分展示该歌剧作品在音乐上的创作特色。

歌剧《白鹿原》音乐会版首演
歌剧《白鹿原》音乐会版首演

鹿兆鹏、黑娃、小娥、白孝文
鹿兆鹏、黑娃、小娥、白孝文

周晓琳饰小娥、王传越饰黑娃
周晓琳饰小娥、王传越饰黑娃


  音乐会版歌剧《白鹿原》由陕西指挥家侯颉执棒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倾情演奏,由美籍华人著名音乐家韦福根先生担任声乐指导,由获得过青歌赛合唱金奖的西安音乐学院合唱团担纲合唱。主要角色全部由活跃在当今国内外声乐界的中国青年歌唱家演唱,包括国家大剧院驻院女高音歌唱家,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CCTV青歌赛大奖银奖得主周晓琳、旧金山歌剧院签约歌唱家,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CCTV青歌赛金奖、第15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声乐组银奖得主王传越、男中音歌唱家,CCTV青歌赛赛金奖得主孙砾、两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得主,男高音歌唱家王泽南、国家大剧院驻院女高音歌唱家李欣桐、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想、中央戏剧学院男低音歌唱家赵明、旅欧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许雷、女中音歌唱家杨燕婷、男中音歌唱家赵一峦、朱振涛等。制作方新蝉歌剧中心表示,全部启用青年实力派歌唱家担纲演唱,旨在发掘中国歌剧界优秀的“新声力量”,让年轻一代传承经典的同时,赋予经典新的生命力。《白鹿原》音乐会版在西安首演后,将广泛征集业内意见,继续制作歌剧《白鹿原》舞台版并将于明年在西安首演。

  联合制作托起艺术精品

  制作方在创作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白鹿原》歌剧的市场运营,搭建全国多地剧院联合制作的模式。联合制作方将在后期的演出场地、当地院团、区域媒体宣传、市场公关、票务销售等多层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联合制作一方面将中国歌剧的制作推向市场,以积极的态度去尝试解决多年来原创歌剧难以生存和难以推广、难以让更多地域的观众了解和接受的难题;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剧院加入联合制作,让传统意义上一个剧院一个演出团体“单打独斗”的中国歌剧,能有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由别人的事情变成自家的事情,形成合力,共同托起文化市场的“中国创造”,这也是对中国歌剧创作、结合市场助力作品更大范围推广的一次有益探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16/n431494789.shtml report 4437 歌剧《白鹿原》导演易立明歌剧《白鹿原》编剧、作曲程大兆歌剧《白鹿原》出品人刘宽忍陕西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素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是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