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云掌控了电影业:持股华谊光线,又买博纳10%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马云掌控了电影业:持股华谊光线,又买博纳10%

 马云通过买买买掌控了电影业半边天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华谊、光线、博纳,电影业这三家最老资历和最有发展前景的民营电影公司,马云现在都是它们的股东,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分别高达8.06%、8.78%、10%。加上自家在香港借壳上市的阿里影业,马云几乎掌控了电影业的半边天。

  博纳退市纳斯达克欲回A股,马云花5.56亿持股10%

  12月15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发公告称,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加入买方财团,参与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阿里影业将投资约8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56亿),待博纳影业私有化交易完成后,持有博纳影业约10%股份。

  通俗点说,就是博纳影业要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名曰“私有化”,需要引入新的财团来付账,阿里影业集团和腾讯下属的Willow Investment Limited都成了新的投资者,花钱后,就成了博纳的股东。

于冬曾说未来电影公司会给BAT打工,现在看来还真是,买博纳的是阿里和腾讯 


  
博纳为什么要退市?

  很简单,于冬看着国内A股的同行上市公司眼红,觉得博纳在纳斯达克的市值被严重低估了。12月16日,博纳影业的股价是13美元,市值8.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3亿元,而华谊、光线的市值分别是560亿和488.4亿,是博纳的十余倍。而博纳制作、发行电影的能力,以及年票房收入和华谊、光线不相上下,甚至有些年还在这两家公司之上。

和国内的同行上市公司比起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博纳市值实在是"太委屈" 


  从纳斯达克退市后,于冬的目标是再运作博纳在国内A股上市。此前已有成功的例子,比如从纳斯达克退市后再借壳世纪游轮转战A股的巨人网络。有意思的是,马云也是巨人网络的股东,他的钱可谓无处不在。

  倒腾华谊,买进光线,落实电影公司为BAT打工之预言

  马云对电影业的参与非常早了。

  2006年,他就前后出资67.5万元,从几个华谊股东手上买入13.5%股份。后又经过几次转让、增资,到2009年华谊上市的时候,马云的持股数为1382.4万股,占比10.97%,仅次于王氏兄弟,位列第三大股东。

  2010年,华谊限售股解禁,马云减持300万股,套现9012万,相比原始投资获益达8.64倍。后华谊董秘在被追问时称,马云减持“是为了改善生活”。2013年10月,华谊公告称马云减持10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86%。减持后,马云还持有华谊4.13%股份。

  截至目前,从华谊的前十大股东信息来看,马云个人持华谊的股份已降至3.59%,位列第五大股东。而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进华谊4.47%股份,位列第五大股东。也就是说,马云又直接和间接共持有华谊8.06%股份,和第二大股东腾讯的持股比例持平。这是否正应了于冬那句未来电影公司都是给BAT打工(百度、阿里、腾讯)的预言?

华谊兄弟前十大股东名单
华谊兄弟前十大股东名单


  除了博纳和华谊,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早就出现在了光线的股东名单中,持股8.78%,位列第二。

光线传媒前十大股东
光线传媒前十大股东


  请叫我大胃王、资本运作家、明星好伙伴

  11月初,搜狐娱乐曾发文《资本游戏|马云已为电影花455亿 业绩为负但没亏钱》。

  文中提到,从去年三月至今,阿里影业先后以62.44亿港元借壳文化中国上市,携手云峰基金12.2亿美元购优酷土豆18.5%股权,8.3亿收购广东粤科软件100%股权,45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5.2亿美金转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项业务。粗算下来,马云为电影生意已花去455亿左右,比全国一年的电影总票房还要高。但这些都从阿里影业的股票溢价中赚出来了。

  现在,马云拥有阿里影业,持股内地前三大民营电影公司华谊、光线、博纳,可谓一手掌控了电影业的半边天。

  当然,“大胃王”马云买买买的脚步不会停止。就在十一月初,又传出过消息,“马云王菲赵薇拟入股影视公司中国创意”。不过,中国创意上市时,只曝光了赵薇一人。她和云锋基金创办人虞锋以基础投资者身份分别持有中国创意4.5%的股份。云锋基金是虞锋和马云共同组建的基金。

  赵薇和虞锋分别以0.39港元/股的价格各自认购了5400万股中国创意的股份,分别耗资2106万港元。中国创意挂牌股价开报4.4港元,高出原始配售价10倍。收盘报收4.0港元,首日上涨925.64%。

赵薇一天赚十倍,被称为"中国女巴菲特" 


  在中国创意敲钟仪式那天,赵薇透露,他下一部导演作品将由阿里影业投资。

谈资本运作这事儿好严肃,最后来张网络上的图娱乐一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16/n431435445.shtml report 5069  马云通过买买买掌控了电影业半边天搜狐娱乐讯(哈麦/文)华谊、光线、博纳,电影业这三家最老资历和最有发展前景的民营电影公司,马云现在都是它们的股东,直
(责任编辑:王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