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芈月传》:文火煨汤口味自调

小马发光 历史 阅读(0) 评论()

  

  郑晓龙,可谓之真正的金牌导演,他如若点石成金,凡有剧作必能引领潮流,成为那个年代的现象级大作,《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红高粱》如是。如今,携《芈月传》再度来袭,成就霸屏模式。

  《芈月传》自开拍以来一直引发多方关注,不单是因为郑晓龙,更是因为“娘娘”和《甄嬛传》原班人马,超高的期待值让这部大剧一开播就成了众矢之的,一系列吐槽声不绝于耳,笔者以为,任何一部影视剧从最初的高期待到最终的高吐槽,都是因为观众莫名的提高了自己的内心期待值,这让人不禁想起当初的电影《一步之遥》。其实,并非是剧情的平庸,而是因为观众因长时间被雷剧困扰而突然出现一部备受关注的新剧出现的惯性思维使然,一部81集的大剧,你不能只看十几二十集就能评判好坏,这不理性也不科学。被誉为2015年第一口碑神剧的《琅琊榜》也是文火炖出来的好剧,也没有从开播伊始就口碑炸裂的。

  电视剧《芈月传》就如一锅汤,要用文火煨,而至于口味,依观众口味自调,有喜欢“女人争斗的”“有喜欢摆古论今的”“也有喜欢服化道的”。从这部剧中依旧能看出郑晓龙那把控力到位的美丽画面,性格鲜明台词和表现力过硬的个中角色。笔者更欣赏他在镜头的调度,色彩的运用,情节的渲染上的处理到位。从讲故事的角度来说,围绕一个主人公,讲述关于她的命运,她到哪里故事就走到哪里,这是最传统最古老的故事讲述方法,也是最能让观众快速产生共感的方法。

  芈月是一个生命力极其强悍而百无禁忌的人,她用一生在突破所有人给她的禁忌,她像一棵野草样地生长着,每个人都要她以自己希望的形式活着,可是她偏偏不能接受生活让她学会了表面上的驯服,可是一有机会她就要挣脱,她的内心时时处于驯服和挣脱之间,没有打压的时候,她会自我克制,可是遇上打压的时候,她的反弹会加倍激烈。她和她的生长环境,她周围的人,都一直在和她的天性作斗争。孙俪版的芈月,不但有智慧、善良以及困境中成长的影子等诸多中国传统女性的优秀品质,更有中国历史中盛传的秦宣太后的铁血成熟路的精彩演义。这也是郑晓龙导演并非照搬古籍历史打造一部令人叹服的女权主义色彩艳丽的人物形象。

  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影视剧的拍摄手段上也随之升级,电视剧拍摄引入了电影技术,从2K升级到4K标准,追求画面的极致完美,完全颠覆以往的制作层级。台词、布景、构图、色彩、剪辑等方面更是煞费苦心,服装、道具、礼仪等方面的用心良苦,让每一个观众观剧的角度都不同,《芈月传》如一锅营养汤,每个人摄取的重点不同,所以关注点也会不同。电视剧台词中有好多生僻字、历史典故、成语典故,草药科普等,都让观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翻字典查古籍补历史。从这一点讲,这部《芈月传》的现实意义是巨大的。

  《甄嬛传》现象级的珠玉在前,既是原班人马打造,就有经得住观众的谈论,就如芈月的成长一样,每个观众都能读到他们心目中的芈月,不论喜爱或是批判,都是一种心境的映照。剧集渐入佳境,您的观点待剧情到高潮时再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51214/n431229471.shtml report 1403 郑晓龙,可谓之真正的金牌导演,他如若点石成金,凡有剧作必能引领潮流,成为那个年代的现象级大作,《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红高粱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