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凯执导《幸福年》 细数父母那点事儿

来源:搜狐娱乐
黄凯
黄凯

话剧《幸福年》海报
话剧《幸福年》海报

  近日,由北京儿艺青年剧团出品、知名青年导演黄凯执导的小剧场话剧《幸福年》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该剧将于2015年12月23日起在北京世纪剧院小剧场暖心上演。故事独具匠心的截取了三十年间的四个除夕夜为横切面,发生在万家老屋里两代人的情感与牵绊;结婚、生子、升职、下海……纵然主人公在汹涌的时代大潮中随波逐流,却终究在嬉笑怒骂中坚守着家庭保卫战。导演黄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谨以此剧献给自己的父亲母亲,并以舞台手法呈现出为人儿女与父母之间的对话感,从而折射出两代人迥然不同却又一脉相承的爱情观与中国家庭观。

  婚姻长路漫漫 父母一代人的爱情坚守战

  《幸福年》的故事发生在北京城二环里的万家老屋里,以四幕剧的形式引领观众重返1984、1994、2004及2014年的除夕夜,同时是老万夫妇的结婚纪念日。在这个喜上加喜的日子里,除了吃饺子读诗歌,他们只做了一件事:离婚!然而离婚离成了的理由都一样,没离成的借口却多种多样,持续了三十年的“离婚大计”同样轮回到了下一代小万夫妇的身上。冲出还是坚守这座婚姻的围城?还真是个问题。

  导演黄凯坦言,《幸福年》的主创团队大部分是70后与80后,各自的父母悉数具有40、50年生人的时代烙印。那一代人几乎都是年纪轻轻便结婚生子,经历过物质生活贫乏的60年、动荡狂热的文革及百废待兴的改革开放;经济上的巨变导致观念上颠覆,爱情与家庭在这三十年间备受考验,有的分崩离析、有的却在考验中越发历久而弥新。其实如同剧中的小万一样,既是故事的经历者又是讲述者,我和编剧及演员们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父母的故事通过艺术加工真诚地呈献给观众。

  雕刻时代断层 打造家庭版的“中国往事”

  极具代入感,是导演黄凯在介绍这部话剧时常常用到的形容。婚姻有时候就像故事里的万家老屋,也许三十年过去了也不曾改变过什么。也许是千难万险前的信誓旦旦,亦或是夜深人静时父母房间里传来喋喋不休,但是它总是光阴雕刻下唯一难以磨灭的光泽,叫做——家。

  据悉,《幸福年》的舞台置景与舞美将以十分简约的方式体现,更像是假定情景一般,以开放感的元素来呈现老万家的客厅,给观众以极大的想象空间。但考究的道具与怀旧的背景音效却将大家缓缓的带入那个尘封的时代中去。黄凯坦言,当自己初为人父,为孩子的就学寻找学区房的时候,就开始构思发生在北京老屋里的故事。其实,无论是坚守在城市中央的老房子还是坚守着家庭的父亲母亲,导演黄凯对这种面对社会与时间潮流中的坚持都同样的心怀敬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10/n430647408.shtml report 1993 黄凯话剧《幸福年》海报近日,由北京儿艺青年剧团出品、知名青年导演黄凯执导的小剧场话剧《幸福年》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该剧将于2015年12月23日起在北京世纪剧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