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林英雄》独辟蹊径 成Q4最值得观看的综艺

来源:搜狐娱乐
于荣光、倪虹洁和孩子登上山顶
于荣光、倪虹洁和孩子登上山顶

  搜狐娱乐讯 2015年即将结束,第四季度的电视荧屏在经历了暑期的激烈竞争和火爆对抗之后,迎来了一个平淡期,强档综艺栏目多数已经落下帷幕,现象级综艺暂未出现。在这样的形势下,河南卫视的的《少林英雄》以其独特的定位和颇具看点的内容设置吸引了业内人士的注意,被认为是第四季度一档最值得看的好节目。究竟这档无大咖明星、无一线平台、无狗血剧情的《少林英雄》缘何得到行业好评,大概与以下四大因素密不可分。

  定位——首档户外儿童教育真人秀

  《少林英雄》是国内首档户外儿童教育真人秀,一提起和孩子有关的真人秀,最红的当属《爸爸去哪儿》,但与前者明星带孩子边旅游边增进父子感情的设定相反,《少林英雄》大胆的选择了9个来自不同城市,不同生长环境的全素人孩子,离开父母两个月,到少林寺过僧人的生活,这在国内的综艺真人秀中是首次尝试,勇于原创和敢为人先的态度正是目前综艺领域值得赞叹和肯定的魄力。

  9个小“英雄”年龄不同,背景各异。初到寺庙时萌娃们都以各种酷帅造型亮相,有的穿着时尚,有的发型前卫,和电视机前很多孩子一样个性张扬,但入寺第一天所有零食和玩具都被收走,7个男孩也全部变成了光头小和尚,服装、日常起居的生活环境都跟真正的僧人一模一样。每天四点起床,吃斋、坐禅、练功,还一点点学会了少林功夫中的拳法和棒法,孩子们从衣食住行到学习体验,全部以真实的记录原生态呈现给观众,这种“出家”的经历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十分新鲜和难得的。《少林英雄》不仅为少年儿童提供展露情感、流露思想、展示才华的平台,还将从孩子们的视角入手关注社会主流话题,结合趣味性和教育性的真人秀表现形式,把传统文化教育与少林功夫等颇具看点的元素融入其中,这档节目的推出可以说是文化类节目创新的新范本。

  拍摄地——首档少林寺官方认证真人秀

  少林寺是河南地标性建筑,少林功夫更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多年来无数影视作品描写了形形色色的少林生活,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现代少林寺中僧人的生活状态、少林功夫、禅武一家的训练,甚至是少林寺本身都散发着神秘的气息。《少林英雄》作为首档少林寺官方合作的真人秀节目,揭开了这座古寺神秘的面纱,第一次带综艺栏目走进带给人们无数想象的地方,极大的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

  当今社会,西式教育与中国传统教育如何权衡,成为儿童教育的争议点,河南卫视一直以弘扬华夏文明,传播中原文化为己任,《少林英雄》除了让孩子们学习功夫之外,更多的是进行一场“提升自我的修行”,让这群“05后”在真实不虚、生动丰富的少林生活中,感受中华历史,体验文化传承,发现自己的生命根脉。在近两个月的录制中,少林功夫、少林生活以及少林文化将会渗透在孩子们的日常点滴中,成为促成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通过少林的禅武教育,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既能心怀敬畏感恩,又能自觉、自立、自信、自强,培育起“知行合一”的健全人格。

  趣味性——儿童天性大解放 意外惊喜频出

  《少林英雄》的9个萌娃由节目组从全国各地选拔而来,最小的4岁,最大的也仅9岁,他们无论地域、生活环境以及性格都差异巨大,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性格特点让这些孩子既能够体现05—10年龄段孩子的共同特点,又有属于自己的性情和棱角。在少林寺这样一个封闭环境中,没有父母,没有他们日常熟悉的事物,有的只是师父、师兄弟,在这个全新架构的世界中,孩子的人际关系发生变化、行为准则也随之改变,这种奇妙的碰撞,激发了孩子们很多和以往不同的精彩表现,让节目的趣味性不输其他娱乐节目。

  节目组每期都会给孩子们设置一些任务,完成任务的过程既考验孩子的智商、情商、逆商,也锻炼着他们的判断力、执行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无论是刚刚亮相就“示爱”范冰冰的小涵,还是为了阻止游客抽烟而模仿韩庚载歌载舞的小王,亦或是为了卖菜赚钱拿着大喇叭上演脱口秀的小乐,孩子们发挥聪明才智和天生萌点,让观众在快乐和惊喜中看到了他们的成长。此外,研习国学,识别草药,收养流浪狗,勇攀达摩洞,探望留守儿童,PK小武僧…… 一堂堂中国传统文化风的儿童教育课寓教于乐,纯真的孩子给百花齐放的综艺战场带来了一阵天然无添加的清风。

  立意——聚焦当代儿童教育课题

  《少林英雄》的小和尚们天真可爱,但在修行中他们身上也暴露出一些同样年龄层孩子都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折射出当代儿童教育中普遍存在的误区,是家长们共同关心的课题。节目中通过老师的循循善诱对这些小毛病进行了分析和纠正,也引发了很多思考,对父母和准爸妈等关注儿童教育的人群很有指导意义。

  《少林英雄》证明了每个孩子都有无限可能性,从小在家中由父母打点好一切的孩子,在少林寺中学会了自力更生,在老师耐心的教导下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一点一滴改正着自己的缺点,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现出了父母都想象不到的优点。他们聪明、勇敢、坚毅,在节目中逐渐造就出谦让踏实、关心他人、热爱集体的优良品德,从深入浅出的故事中感悟做人的道理,也培养起良好的审美趣味和道德观念。两个月的修行结束后,每个孩子都仿佛脱胎换骨,从生活里的规矩到做人的道理,这些变化是从外到内的质变,这段“痛并快乐着”的修行是每个孩子一生的财富,也是制作方精心奉献给观众的一档良心节目。独辟蹊径的定位和拍摄视角,使得《少林英雄》成Q4最值得观看的综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03/n429441468.shtml report 3022 于荣光、倪虹洁和孩子登上山顶搜狐娱乐讯2015年即将结束,第四季度的电视荧屏在经历了暑期的激烈竞争和火爆对抗之后,迎来了一个平淡期,强档综艺栏目多数已经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马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