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韩梦之队》真人秀或成中韩文化交流新枢纽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近年来,中韩文化交流不断加深,无论是去年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还是近期李克强总理的访韩,都特别强调了加强中韩人文交流的重要性。随着两国在旅游观光、影视综艺、青年游学等领域的合作日益频繁,中韩关系蓬勃发展。两国在电视节目上的密切合作,更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蜜月期”。艺恩资讯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72.45%的韩国热门综艺节目被引进中国,带有韩国基因的节目已然成为中国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火爆的韩系综艺节目究竟在中韩文化交流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综艺节目如何打开中韩文化交流的新窗口?

  中韩综艺深度合作,实现文化反向输出

  电视节目竞争越来越激烈,单纯从韩国买入热门节目的版权已经无法满足各家电视台的需求,在韩国热门模式买无可买的情况下,两国走向联合开发的阶段成为必然趋势。深圳卫视《中韩梦之队》正是一档由深圳卫视、耀客传媒携手韩国KBS共同打造的跨国明星体育竞技节目,中韩明星同台竞技、两国团队深度联合、两地同步播出,这一系列新颖的形式也为拓宽中韩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无限可能。

  在联合制作中,中韩双方不断碰撞出灵感和火花。中方制片人毛嘉告诉记者,中方编导在每期节目录制前十天奔赴韩国,与韩方导演组商讨具体节目流程和环节。在互相磨合之中,商讨的结果一次比一次好,韩方成熟的节目制作经验带给中方导演很多启发,而中国团队的许多创意点也得到韩方团队的广泛认可。“导致后来韩方导演总是打电话催我们过去开会”,毛嘉笑言。这种深度的磨合,亦让中韩两国团队沟通了节目制作理念,特别是中国观众的口味偏好通过这种沟通被韩国团队所逐步掌握,这本身就构成了一种文化的反向输出。

  除此之外,在节目的视觉呈现上,中韩双方也融入了大量的民族文化元素,使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以极富趣味性的方式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精髓。比如在上周五播出的“闸门逃生”障碍赛中,中韩节目制作团队联手将兵马俑、长城等中国文化元素融入比赛道具。

  然而,中韩两国在流行文化上的交流表现出不对等的姿态,“韩流旋风”进入中国已久,韩星、韩剧、韩综,均成为中国青年追随的潮流。而《中韩梦之队》的出现,也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种一边倒的现象。除了深入的联合制作,深圳卫视与韩国KBS电视台更实现了两国同步播出,由中国人参与制作的节目进入了韩国普通观众的视野,实现了对韩国的反向输出,该档节目中的中国明星、中国文化被更多的韩国观众所熟知,大大促进了中国文化在韩国的传播。

  两国艺人密切互动 中韩文化交流升级

  艺人作为公众人物,自身具备良好的个人形象和艺术素养,从而成为文化交流的绝佳代言人。此前李克强总理访韩,便特意带去在韩国发展的第一代中国艺人韩庚。综艺真人秀中,艺人以更为真实的面貌示人,亦成为文化交流的“移动标牌”。《中韩梦之队》中明星的精彩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陆毅的儒雅、张哲瀚的谦虚、郭京飞的贫嘴,这些中国人身上特有的性格符号通过节目放大,让韩国观众对国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虽然在赛场上是竞技对手,两国成员的文化交流却从未停止。赛前两国队员均通过特别安排的才艺展示环节秀出绝活,韩国的炫酷舞蹈、中国的少林功夫,均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而私底下,中韩两国明星也互动频繁,韩方特意安排中国观众熟知的女演员张娜拉来探班,并跟中国队员们共进午餐,谈笑风生中共享美食的场面暖心十足,两国语言的差异似乎并未成为他们交流的障碍。而作为韩国梦之队的一员,“神话”组合成员JUNJI也在采访中表示,能与优秀的中国艺人一道参加节目,深感荣幸,希望对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观众互动频繁,综艺纽带现雏形

  中国观众最早接触到韩国文化,大都源于韩剧的兴起。韩剧对韩国民众生活的高度还原,让中国人真正走进韩国的市井生活中。时隔多年,中韩两国的文化发展再次迈上新台阶。中国的电影、电视剧也在韩国普及开来。而两国观众,也随着影视产业的兴盛,出现了愈来愈多的共同话题,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然而在综艺领域,两国观众的交往才初具端倪。综艺特别是真人秀是作为一种兼容并包的电视艺术,对于文化和生活的还原往往也更真实、更直观。以综艺为纽带,两国观众能够从更多层面发掘两国文化一脉同根的共通性。

  《中韩梦之队》则为两国观众的文化交流创造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巧借体育精神这一共同话题,每期设计不同主题的“明星运动会”,两国观众在观看节目时,除了为各自的明星加油,也看到了对方的拼搏精神,能随之产生情感共鸣。一名看过《中韩梦之队》的韩国观众迅速成为中国队员张哲瀚的粉丝,并在BBS上感慨:“我是在《中韩梦之队》里知道张哲瀚的,运动神经真不是开玩笑的啊,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展现了压倒性的艺能感。”张哲瀚在韩国人气的高涨也让中国粉丝心花怒放,甚至为张哲瀚冠上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称号“翰血宝马”。

  《中韩梦之队》为中韩文化交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可能:联合制作,同步播出的综艺真人秀作为文化枢纽,通过中韩团队的深入合作,两国艺人的密切交往,乃至普通观众的互动,“韩流”与“汉风“的文化交融以一种全新的形态展现出来。《中韩梦之队》播出后反响热烈,深圳卫视在每周五晚21:20加播竞技版,摘选更为精华的竞技内容,为观众带来更纯粹的竞技体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01/n429081698.shtml report 3026 搜狐娱乐讯近年来,中韩文化交流不断加深,无论是去年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还是近期李克强总理的访韩,都特别强调了加强中韩人文交流的重要性。随着两国在旅游观光、影视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