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传承者》让观众陷入选择困难症 激烈辩论获赞

来源:搜狐娱乐
陈道明与范明 

  搜狐娱乐讯 上周六晚,大型文化类真人秀《传承者》继续在舞台呈现传统艺术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面对着各具特色的经典艺术,观众也跟老师们一样,陷入了选择困难症,如何优中选优,成为了一大难题。

  随着节目的播出,关于传统文化传承的讨论也越来越深入,老师和青年团们的观点差异加大,也让节目变得“火药味十足”。正是这种犀利直接的交锋,让观众在播出后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不仅能看到精彩的民间项目,体悟传统文化之美,还能学到不少东西,看这节目实在是太值了。”

  民间艺术受赞,网友陷入选择困难症

  在本期节目里,又有不少民间艺术在舞台上呈现。蒙古弓箭、首饰龙、顶板凳、侗族大歌以及古阮的出现,让观众都看花了眼。在首饰龙项目里,包罗了亭台楼阁、《西游记》、《封神榜》等多出传统戏剧,还有36个行当展现其中,妙趣横生地呈现了世间百态,不仅让现场的老师们惊叹,节目播出后,也成为了观众们讨论的热点,不少观众表示:“陈道明老师说的那句天上人间太对了,没有想到我们的传统艺术能够做到如此细致。”现场传承人讲述的“做完就烧”的原则,也引起了观众的热议,有观众认为太过可惜:“花一年时间做出来,然后就烧掉,会不会太可惜。”也有观众认为这正体现了民间老艺人的精神,“不断地推倒重来,不满足于现状,才能越来越好。”

  虽然对“首饰龙”称赞有加,不过目睹“蒙古弓箭”项目被“首饰龙”给顶替时,观众又表示纠结了,有观众还在节目组微博提议要求能不能改变规则:“两个项目都很好啊,能不能都留下?”有观众戏称,终于理解了老师们的纠结,“我要是这些老师,我也会有选择恐惧症的,哪一个的灯都舍不得灭啊。”

  老师、青年团火药味升级,观点引发深思

  也许是项目太精彩,在第三期《传承者》里对于传承项目的讨论也越来越有看点,老师与老师之间,老师与青年团之间,以及10位青年互相之间,都展开了不少辩论,让节目火药味十足。在讨论侗族大歌加入流行音乐是否合适时,陈道明与王纪言两位老师首次展开了辩论,各执一词;而对于古阮的传承,老师与青年团之间的选择全然不同,最终古阮无缘入选。10位青年团的态度首次让王纪言老师表示不满,直言青年团应该尊重历史:“一定要注意在你们面前展现历史,请你们静静地听,虔诚的欣赏。对这结果我心有不甘。”

  激烈的观点交锋,反而让观众表示大有获益,还引发了播出后的讨论。关于民间艺术是否吸纳时代的元素,观众同样分成了两派,有观众支持陈道明的观点,认为要与时俱进,才能够更好的传承民间艺术;也有观众力挺王纪言,表示民间艺术应该保持它的纯粹。

  在关于弓箭传承的讨论中,青年团认为弓箭不适合传承,引得陈道明现场激动地阐述了关于“传统文化传承”中“精神传承”的重要性:“在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里有口述史,它不仅仅是观赏性的,里面还有历史,有民族的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中很重要的是精神。”这也让观众受益匪浅。

  对于非遗话题的讨论,两代人之间的交锋,给节目增加了不少看点,也让大家对于“传承”有了更多思考: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如何在保持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能够与时代接轨,得到长久传承;在欧美文化与音乐成为一些年轻人追逐对象的现今,古老艺术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都是值得探索和研究的命题。

  关于“传承”的问题和思考,会在《传承者》的舞台继续。本周六晚,继续锁定北京卫视《传承者》,一起寻找关于“传承”的答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30/n428851664.shtml report 2098 陈道明与范明搜狐娱乐讯上周六晚,大型文化类真人秀《传承者》继续在舞台呈现传统艺术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面对着各具特色的经典艺术,观众也跟老师们一样,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