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6剧市前瞻:网文剧霸屏 周播剧场厮杀

来源:搜狐娱乐
 韩东君将出演根据国产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五》改编的古装玄幻电视剧《云之凡》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眼下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的招商已告一段落,而明年各大播出平台的版面规划也逐渐清晰。从目前所流露的迹象来看,2016年电视剧市场将会是改朝换代最为厉害的一年,其中典型的便是一大批具有网络气质,根据网络小说或网络游戏,配搭高颜值演员的电视剧将霸屏2016。

  从各大卫视的具体编排来看,明年虽然已经有个别卫视开始压缩黄金剧场的播出体量,但对剧场的资本投入却更加空前,尤其是诸多卫视明年计划盛起的“独播”策略,让卫视的竞争集中到了资本的竞争上。而除了以往的黄金档剧场厮杀外,明年诸多一线卫视也纷纷投入到周播剧场的厮杀中,其竞争激烈程度或不亚于当下周末综艺节目带的竞争。

  黄金剧场正被压缩 购剧沦为资本竞争

  虽然电视剧、综艺、新闻一向是电视台拉动收视的三驾马车,不过从近一两年卫视竞争格局的变化来看,电视剧领头羊的风头渐渐在被热钱堆积的综艺节目所取代。从今年上半年的相关统计数据来看,综艺节目在频道的收视比重持续上升,而电视剧的收视比重则由多年的40%首次跌到29%左右。这股变化之下,周末三天晚间综艺节目叠播带的竞争,成为诸多卫视2016年播出版面上的一大亮点,不少卫视纷纷把综艺的战火从周五周六蔓延到了周五周六周日三天。

  正是综艺的盛起,明年个别卫视已开始压缩黄金剧场的播出版面。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一直引领行业风潮的湖南卫视。其明年一大策略便是进一步开拓周日综艺节目版面,打通周五周六周日三天节目带。这样一来,湖南卫视明年周末三天晚间时段(19:30-24:00)总计所播出的电视剧总量只有3集。事实上除了湖南卫视以外,以剧场作为招牌的安徽卫视从今年下半年起也取消了实行已久的“双剧场”模式,只保留黄金剧场,而这样的编排也沿用至2016年。

  虽然卫视一定程度上对剧场上进行了压缩,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也使得剧场资源的投入更为集中,精准。尤其是2016年电视剧购剧资源的投入上,“大投入”几乎成为各卫视竞争的标配。“圈地”、“囤剧”、“资本竞争”成为了明年卫视电视剧的一大打法。像江苏卫视明年在招商会上便对外宣称明年会增加40%——50%的购剧投入,其中幸福剧场会投入15亿用于购剧。此前在剧场上滞后于综艺节目发展的浙江卫视,明年的策略也力求剧场与综艺共发展,甚至为弥补剧场资源的短板,其明年的购剧预算已达20亿,较此前一下翻了三倍。

  一线卫视谋求“独播” 卫视两极分化更为严重

  2015年“一剧两星”新政之下,电视荧屏所播放的电视剧不再过于集中,呈现出相对“百花齐放”的格局。但从关系到电视台经济命脉最直接的收视率而言,诸多卫视黄金剧场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同比收视下滑的现象,反倒是一直追求独播策略的湖南卫视“渔翁得利”。

  搜狐娱乐了解到,在明年卫视大举砸钱养剧场的这股资本竞争中,最大化地求“独播”已成为了不少卫视差异化竞争的核心策略。像江苏卫视便提出“非大剧不播,非独剧不收,非热剧不收”的购剧策略,其独播剧的比例明年计划达到6成以上。而今年在剧场上有些失色的安徽卫视明年同样打出提高独播剧比例的策略,其预计在明年要实现三分之一的独播剧播出比例。

  不过作为资本竞争之下的剧场竞争,随着一剧两星的进一步深入,其越发演变为了一线,准一线卫视的“独舞”。从各家卫视明年储备的电视剧剧目来看,大剧几乎被一线卫视提前抢下垄断,而在资本面前话语权相对较弱的二三四线的卫视所祭出的首播剧则几乎为中小制作成本剧,市面上热门的大剧几乎与其绝缘。折中之下,其便走得是二轮播大剧的路线。不过这样的竞争之下,卫视播出平台的两极分化和马太效应会更为凸显。

  网文剧、IP剧霸屏 卫视购剧标准将变化

  随着2015年电视剧市场逐步“改朝换代”,加之一大批古装玄幻、古装偶像以及新生代演员霸屏下,卫视明年在购剧标准上也发生着很大变化。“年轻”,“时尚”,“网络气质”成为不少卫视的选剧标准,甚至可以预见的是,网文改编剧或将在明年大放异彩。而在此前的招商会上,一向选剧偏传统的山东卫视便明确提出明年要减少抗战剧以及草根剧的比例,提高都市剧、年代戏,网络小说改编剧的比重。而搜狐娱乐也了解到,卫视这样的变化一定程度上与当下广告环境的变化不无关系。虽然抗战剧一度是当下不少二三线卫视的收视保障,但其所产生的广告价值以及对广告客户的吸附力却远远低于当下市面上流行的都市偶像剧。

  具体从明年卫视储备的剧目来看,根据热门网络小说,热门网络游戏改编的IP剧,会成为播出的一大主流。这其中包括了《幻城》《云之凡》《翻译官》《微微一笑很倾城》《幻城》《锦绣未央》《诛仙》《九州牧云记》《寂寞空庭春欲晚》等,而这些剧无不都是大投入,大制作,大明星。甚至这股风潮下,整个电视行业似乎也进入到了一股“不IP不接”“不IP不投”“不IP不要”的浪潮中。“IP”也将成为2016年一个持续性的行业话题。而IP火热的背后,版权价也随之水涨船高。此前坊间便一度传闻明年暑期档播出的《幻城》,其网络单集价格已高达4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众口味和审美的变化下,近两年传统都市情感剧、家庭生活剧在市场上似乎陷入到一股难出彩的瓶颈中。而明年一大批升级版的现代都市剧试图重拾观众的兴奋点,其无不在现代都市剧的外衣下,更加重话题性,且追求高品质,高颜值。这其中便包括了《猎场》《欢乐颂》《小别离》《咱们相爱吧》等。不过相比都市剧而言,受市场冲击最大的正剧在明年则略显尴尬,尤其是古装正剧,几乎在市场上陷入“失声”的境地。

  周播剧场群雄混战 网台关系显著变化

  在经历几年的试水后,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场在今年暑期档全面开花。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花千骨》的收视率一度超过黄金档同期电视剧的收视。这一定程度也让诸多卫视看到周播剧场的可能性。从2016年各大卫视的编排来看,周播剧将会是卫视综艺混战之下的另一块领域。截止目前,浙江、江苏、东方、北京等一线卫视已宣布将在明年开辟周播剧场,且大部分卫视的周播剧场集中了周二周三时段。群雄正面对打厮杀的局面在所难免,激烈程度或不亚于当下周五周六综艺节目带的竞争。

  从目前各大卫视公布的周播剧场的规划来看,其侧重点也比较不同,像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剧场依然主打古装大IP剧以及青春偶像剧,其钻石独播剧场,甚至囊括了明年比较热门的几大古装玄幻剧。而明年试水周播剧场的江苏卫视,从目前来看其路线有些接近于湖南卫视,其首部周播试水的作品同样主打古装玄幻。相比之下浙江卫视与东方卫视的周播剧则偏向于走自己的路。前者依托综艺节目带的资源,其周播剧试图尝试综艺风格化,植入综艺的概念。而东方卫视的“心跳”周播剧场则主打悬疑。

  值得一提是,明年各大视频网站的周播长剧生产量也将再度创下一个记录。网台之间的合作会越发频繁,甚至视频网站与电视台之间购买,播出关系将发生显著的变化。这其中最典型的便是,类似搜狐视频与东方卫视今年同步网台播出《他来了请闭眼》的个案或将成为常态。而搜狐娱乐了解到,明年不少视频网站新开的网剧,在发行上很多采取地便是互联网反输出到电视台的模式,甚至有三四线卫视正计划配合视频网站,开设周播剧场。而这股变化中视频网站承担电视剧发行“一颗星”的地位已经凸显,明年“一网独播收费+一台独播”的现象或将成为行业的普遍性热点。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9/n428780521.shtml report 3765 韩东君将出演根据国产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五》改编的古装玄幻电视剧《云之凡》搜狐娱乐讯(吴洋/文)眼下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的招商已告一段落,而明年各大播出平台的版面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