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职场丛林中的残酷物语

影视评论-铁任 阅读(0) 评论()

  

  冬天来了,冷风骤降,在这个被网友戏称为“速冻”的低温期,荧屏上却因为一部职场情感剧而火热,这就是李骏导演,以北上广为背景讲述隐婚族奋力打拼对抗命运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提起北上广,每个人心里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几百万学子向往能毕业后到这里一展身手,几千万职场人在这里苦苦打拼,几亿人在关注着这里的走势和动态,因为这里是中国一线中的一线,代表中国职场的顶级阶梯,要想出人头地,就必须混进北上广,这已经是一个全民的共识。那么,北上广究竟是什么模样,是天堂,还是炼狱?相信很多身在其中的人都在思考而不得详解。

  于是,很多影视剧一遍又一遍讲述北上广发生的故事,有些充满了热血,有些遍布着艰辛,也有些柴米油盐和孝道育儿,很遗憾,始终没有能够真正击穿北上广的真相,直到《北上广》,让我们看到了来自北上广的真实一面,在激烈的生存竞赛中等待机遇,迎接挑战,人生就像穿越,随时可能跳转到云端或泥沼,变幻不定,但铁律是羊吃草,狼吃羊,狼的背后还有多重的围猎,猎人也会掉进陷阱,残酷而又疯狂。

  剧中的男女主人公是一对在500强企业里的隐婚族,马伊琍饰演的潘芸,朱亚文饰演的赵小亮,被职场潜规则所绑架,尔虞我诈和利益博弈,以及情欲诱惑所困扰,从一对朝气蓬勃的小夫妻,变成了职场斗争的牺牲品,上演着北上广特有的分崩离析,随着剧情接近尾声,他们的命运也触动所有观众的心,因为他们的遭遇,有可能是每一个职场人的明天。

  《北上广》对职场的险恶进行了深度的刻画,一如职场深似海,财富与美色夹攻,道德与权势冲突,陷阱无处不在,一幅写满血与泪的职场图景在荧屏上展现,触目就有几分惊心。因此,很多观众都不同程度的表示略感不适,包括不加掩饰的激情戏,不择手段的升职戏,以及无可奈何的隐婚,表现的都太赤裸裸,太强情节,超出了都市电视剧通常的负荷,这其实是对的,已经有过太多的玛丽苏和傻白甜,才子佳人式的温情弥漫,国产剧早已不需要都市童话,而是需要真正刺刀见红的职场争锋,这一点,《北上广》做得空前的透彻。

  导演李骏给《北上广》设计了一个空前真实的职场格局,也推出了两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潘芸、赵小亮都不是通常意义的“真善美”,在职场,他们扮演着狼的角色,潘芸一出场就用一箱白酒把赵总灌倒,以绵里藏针的“小妹”姿态迫对方就范,从而赢得了职业生涯的关键一战,事业迎来转机,手段绝非常规的正派所为,至少,杜拉拉和黄小仙是绝对做不到如此的决绝。

  赵小亮也是一样,尽管他一登场是“受害者”的身份,被老手们当替罪羊踢出局,但他立刻在ABA公司站稳脚跟,为了重新赢回人生,他成为一匹饥饿感十足的职场恶狼,运用自己的机智和勇气挑战规则,处处突破禁忌,只要能保住自己和潘芸的前途,不惜多次铤而走险,这种转变,不能不说是一种矫枉过正。

  在玩转职场战争的同时,李骏导演在描写情感关系方面同样技艺精湛,赵小亮与梁伊的办公室移情,潘芸与于德伟的暧昧,南海与汪涵的苦恋,都游走在的道德底线的边缘,同时,赵小亮与潘芸的分分合合,叶昭君对于德伟的长情,潘晓慧和高占军的痴缠,也带来了情感的正能量。

  该剧的导演李骏是都市现实派的代表人物,所谓现实派,也就是能冷静面对真相,从《落地,请开手机》《青瓷》《小夫妻时代》,每一部都是直指都市寻梦人的痛处,大家都知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他的作品都是让人看着虽然酣畅,却总有些痛心,《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更是如此。现在来回顾一下,潘芸和赵小亮都经历了什么,抢客户,偷情报,暗箭中伤,跟踪偷窥,这些事件并不是耸人听闻,而是都市职场中的现实残酷物语。

  诚然,《北上广》并不能代表北上广职场的整体,毕竟,故事发生于500强企业,起点比较高端,而在北上广的职场丛林中,还有很多中小型以及不同领域和行业的企业,更多的职场人过着和剧中人物完全不同的人生,《北上广》不能为他们代言,但值得点赞的是,这部能够展现出相当一部分职场人的血淋淋的生存与情感现状,这已经是一次难得的突破。

  国产剧要想在职场题场上有所作为,就需要《北上广》这样的不断寻取新的突破口,用强情节、重情感来击穿现实,才能历久弥新,越拍越好。

yule.sohu.com true 影视评论-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1128/n428660626.shtml report 2304 冬天来了,冷风骤降,在这个被网友戏称为“速冻”的低温期,荧屏上却因为一部职场情感剧而火热,这就是李骏导演,以北上广为背景讲述隐婚族奋力打拼对抗命运的《北上广不相
最后修改于2015-11-28 13:20:51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