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上广》收官 职场血泪史竟变隐婚日记

来源:搜狐娱乐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剧照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剧照


  搜狐娱乐讯(文/一只竹)由马伊琍、朱亚文、张兆辉、张可颐等主演,李骏执导,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搜狐视频同步播出的都市情感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观剧】将于今晚(28日)迎来大结局,潘芸赵小亮这对夫妻的隐婚闹剧也将落下帷幕,虽然直至结局编剧也没说清楚“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到底相信什么”这个问题,但剧中这对夫妻的隐婚日记和多对夫妻关于“三”的二三事还是有些看点的,没能还原“北上广”的真实职场是个遗憾,但没有复制其他都市剧最终走向婆媳斗的老路,也算《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一大优势。

  标题与内容反差大 剧集定位显尴尬

  除了马伊琍和朱亚文这两位自带火花的实力演员,播出前观众对《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最大期待,还在于它对一线城市职场和一线城市打拼族群的还原与刻画,甚至内心深处对这部剧还有小小的希冀:它可不可能成为“史密斯夫妇版的杜拉拉升职记”?然而现实还是残酷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并没有实现这批观众的希冀,甚至对最基本的职场描写,也跟剧名传递出来的意味相差千里。编剧用赵小亮、潘芸的家乡和他们工作的城市强行拼齐了“北上广”这个概念,而不是大家理解中的以广州为代表凸显北上广一线城市的风貌和职场气候生态。而“眼泪”就更没有观众理解得那么热血了,剧里的阐述则更加脱离生活气息,它不是大众解读中的奋斗血泪,倒像是赵小亮“迷途知返”式的忏悔的泪水。虽然用“挂羊头卖狗肉”这句话形容略含贬义,但也只有它能准确地表达出这部剧标题与内容的大反差给观众带来的失落感了。

  但话又说回来,《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定位本就是都市情感剧,对职场刻画的火候不足直接强化了它对婚姻情感线的描写,从这条逻辑上看,整部剧的主线最后变成了男女主角的“隐婚日记”搭配剧中几对男女的情感纠葛,似乎也说得通,况且剧中几对夫妻面临各种“三”的情形也不算悬浮,而且还有几分“婚姻启示录”的味道,就都市情感这个定位来说,这部剧还是及格的。所以,《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还是一部打着“奋斗”的大旗行“言情”之事的现代剧。

  职场依旧走样 国产职场剧短板再现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前期一直在煞有介事地打职场和商战的牌,但这两副本可能成为王牌的元素,最终还是没能玩出花来,对职场和商战的扁平式描述,让这两个部分随着剧情的发展越来越显得鸡肋,最终沦为了赵小亮潘芸情感戏的衬托。整部剧的大舞台“ABA”公司一直以一种“月朦胧鸟朦胧”的姿态出现,从始至终都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没有一个清晰的形象,至于“偷到一项技术”就能搞垮一家公司这种事情,显得极其没有说服力,而编剧想通过这件事情传递出的严峻感,也只能用台词来烘托,更显苍白乏力。至于公司内部的部门划分,市场部、销售部、人事部,这些极具特色的部门却被过度标签化了,剧中“陪酒”、“卖萌”、“卖苦情”这些情节有严重的以点代面之嫌。其实职场剧一般都存在两大功能:揭露和励志,“北上广”在揭露层面做得力道很足,但侧重点却是浅显的职场阴暗面,而没有揭露身处其中的人的积极挣扎。至于励志这一点,就更不用“妄想”了,赵小亮和潘芸的做法一直是被批判着探讨的,而且“北上广”的价值观也一直饱受争议。“北上广”中的职场和商场面貌,是利益为先、工资至上,办公室同事之间存在着一张错综复杂的感情网,说是在商言商,但每个利益团体背后又都在算着一本阴谋的账。

    从《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不难看出,中国的职场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北上广"从对特定职业的细节呈现到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塑造都做得不够,但是抛去一些事件的逻辑性不提(比如一个“黄金时代”左右着ABA的命运,一件衣服的品牌左右着潘芸赵小亮的职场命运等),其对人物复杂性的塑造还是成功的,毕竟整部剧包括主角都没有出现荧屏上常见的白莲花,相较于一般都市剧,它对人性的刻画显然要透彻得多,尤其是当剧中人物跟金钱、名声、爱欲牵扯的时候。

  人物极富生命力 后期剧情支撑欠力道

  赵小亮、潘芸、于德伟、叶昭君、梁伊、汪涵,无论主配角这些人物形象都相当地鲜活可触,尤其是赵小亮,一开始敢闯敢拼敢于赌一把的劲头是他身上最大的魅力点,再加上朱亚文热情澎湃的演绎,这么一个都市职场青年的形象就成功地立了起来,前期他和妻子潘芸为了掩饰真实关系一唱一和默契十足“对戏”很是为两个人物加分,赵小亮的机灵活络一下子成功俘获粉丝无数,然而后续的剧情却没能让这个角色一直这么朝气蓬勃地走下去,面临打击和困顿他的自负和并不明智的选择,让他前期建立起来的阳光、睿智形象瞬间崩塌,当赵小亮与愁困阴郁扯上关系的时候,这个人物也失去了他的魅力。至于潘芸,她的冲劲与斗志,还有她引以为傲的原则性,到她坚信赵小亮与罗宾的死有关系的时候就变成了不知进退与不近人情。而于德伟对潘芸死缠烂打式的迫切追求与让潘芸有好感的熟男上司形象互相矛盾。几位主角的形象设定都是成功的,然而后期的剧情设置却让这些人物的魅力不断在流失,后劲不足的剧情无法支撑着他们继续饱满下去,不得不说这是“北上广”在人物塑造方面的遗憾。

  看点平衡槽点 观感良好整体上佳

  虽然《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在每个层面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作为一部电视剧它的看点还是十分充足的,也有在用心体现剧集的都市质感。作为一部不婆媳不狗血的都市情感剧,它犀利地解析了几对夫妻的婚姻危机,也较为客观地呈现了一部分都市男女的感情观,让剧中人物站在了男性与女性的立场去激辩,而没有把人物框进世俗的家常里短中去。细节方面,除了一些为了噱头而刻意设置的激情戏,潘芸和赵小亮跟公司内外一帮人的过招也是颇为流畅。从细节到主题都看得出《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其实是不想流俗的,这种创作精神也是电视剧创作者需要并欠缺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8/n428103337.shtml report 3221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剧照搜狐娱乐讯(文/一只竹)由马伊琍、朱亚文、张兆辉、张可颐等主演,李骏执导,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搜狐视频同步播出的都市情感剧《北上广不相信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