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坏蛋必须死》:类型全套 效果蹩脚

来源:搜狐娱乐
《坏蛋必须死》由冯小刚和姜帝圭中韩两大导演联合监制
《坏蛋必须死》由冯小刚和姜帝圭中韩两大导演联合监制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 《坏蛋必须死》这片名,听起来挺带感。语气铿锵,干死坏蛋,像是要对观影快感负责。事实上呢,坏蛋确实死了,但别的暗示,全是骗人的。黑色喜剧领头,混合着犯罪悬疑,动作爱情,类型姿势倒是使了不少。可就是没有热情,喜不够喜,爱不够爱,悬不够悬,本着职业精神,履行完了全套动作。要给此片下个定义的话,可称之为“性冷淡型黑色喜剧”,它对自己杂糅的类型元素缺乏足够的激情,当然也不够爱它们。它只是认为,多整几个类型,或许就能玩出花式高潮。

  陈柏霖饰演的强子,在韩国当老师。他的哥们,三儿和大头,以及弟弟帕帕,来济州岛游玩。如你所料,情节抛出了一让他们懵逼的事儿。女主登场,孙艺珍饰演的韩国女人,把他们卷入了一起犯罪事件。后来,我们知道了她叫智妍。每部类型片,都需要一个巧合,一次偶然,来启动叙事机关。接下来,厉害的片,会让之后发生的事,看起来是必然的。《坏蛋必须死》不太行,它又索取了许多巧合,才让它的坏蛋死掉。

  它设置了一个萌系老警察,还弄了一个会讲中文的神父。智妍需要一段苦逼往事,强子得和她来一段爱情。在一百零一次巧合后,他们终于组成了捉坏蛋联盟。而当坏蛋就要得手,又要来一段“最后一分钟营救”,坏蛋其实是被结局生生地杀死了。都要结束了,坏蛋不能不死。让俗套变得好玩的一种方式,是拆解俗套或反讽俗套。这片有点这方面的想法,试图调戏一下俗套。

  但它太笨。跳出俗套,需要在类型上走远一点,戏谑类型或者反类型。它只停留在表面,蹦跶了几下,还停留在俗套上,既没整出常规高潮可以制造的快感,也没实现把玩类型的高级趣味。如果说它的收场有点反讽味道,反讽的就是它自身而已。把它的几个类型拆开来看,喜剧略弱,爱情失败,黑色太浅,动作平平,悬疑及格,各自只在勉为其难地各尽其责。

  把不同类型打包一起玩,不是简单的组合粘贴,要反一个类型的命,先得爱它、掌控它。这片对类型显然不是真爱,它的复合策略,实在太轻佻、太机械了。比如,强子和智妍的爱情,变质于后者讲了点辛酸事,自证了她是一个好人。桥段很眼熟,而高冷的孙艺珍和偏正的陈柏霖,没让爱情变得动人或变成反讽,只是按常规演着蹩脚的戏码。和前辈、老艺术家相比,片中的年轻演员,还不时在拖后腿。开场几人久别相遇,台词泛着荷尔蒙味,脸上却没啥证据,像是公款旅游似的,兴奋也是例行公事。

  俩监制都很大牌,冯小刚和姜帝圭。但一个正在过气,一个已然过气了。过气意味着过时。导演孙皓跟随冯小刚多年,而类型恰是冯小刚的短板。冯小刚的片,太过于依赖语言和中式人情,他自己并玩不转结构性、戏剧性的喜剧。孙皓终究得靠自己。若说优点,精致的工业感和新的中韩合作模式,于产业多少有点意义。这却该归功于两位监制。

  几组人物、多线叙事的片,都有一个焦点性的物件,学术名叫“麦高芬”。如《疯狂的石头》中的翡翠,《心迷宫》中的殡棺。《坏蛋必须死》的麦高芬,是一只“小黑猪”,也就是海报上的那个萌物。在这个性冷淡片中,因失焦而显得散乱的叙事,“小黑猪”不只是麦高芬,还是本片的形象代言人。它在说,蠢萌不是萌,只是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7/n428448844.shtml report 3254 《坏蛋必须死》由冯小刚和姜帝圭中韩两大导演联合监制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坏蛋必须死》这片名,听起来挺带感。语气铿锵,干死坏蛋,像是要对观影快感负责。事
(责任编辑:张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