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雷德利-斯科特:我对强势的女性情有独钟

来源:搜狐娱乐
雷德利-斯科特(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 蓝本/视频 华小路/采写)“我妈一口气养大了我们三个男孩儿,这不难解释我为什么对强势的女性情有独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好莱坞电影一片以男性角色为主体的气氛中,雷德利-斯科特就以一部《末路狂花》打了一次漂亮的女性主义胜仗。在他导演的另一部著名科幻电影《异形》中,唯一幸存的艾伦-雷普利少尉也让演员西格尼-薇弗成为科幻史上的女神。在他镜头下的女性大多聪明、强势,即使在他的新作《火星救援》中,即使男一号马特-达蒙是全片绝对的主演,围绕在他身边的凯特-玛拉、杰西卡-查斯坦都是能独当一面的霸气角色。老雷将这归结为自己的母亲,一个养大三条男子汉的妈妈,是她让自己对女性的审美保持在强壮、勇敢、说一不二。

  2015年,已经年逾耄耋的雷德利-斯科特仍然创作力旺盛,拍出了新作《火星救援》。与爱用绿幕的科幻片导演们不同,老雷喜欢自己搭建实景,这让他的科幻看上去更像是真的。为了让电影更贴近科学真相,他与NASA合作,请科学家们优化电影细节,让一切更加合情合理。这部电影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雷的“西部梦”,他一直想要拍一部踏踏实实的西部片,然而这次,当马特-达蒙被放置在一望无际的火星沙漠上,不得不一个人“找一间小木棚,自己开垦一点地,种点儿庄稼养活自己”,倒也有些西部片的样子。

  在《火星救援》中,雷德利-斯科特也按照原著小说的内容,描述了不少中国和中国航天局的情节,雷德利-斯科特认为这是全球通力合作的表现。而这次来到北京也让他更近距离地体验到了现代中国,雾霾中的故宫仍然让他感叹不已,忍不住用了许多华丽辞藻形容这个古代建筑奇迹。

  谈中国:雾霾、故宫、通力合作

  搜狐娱乐:这趟来北京感受如何?

  雷德利-斯科特:雾霾太大了,不过总体感觉不错。

  搜狐娱乐:听说您这次还去游览了故宫。

  雷德利-斯科特:非常宏伟,大概建于14世纪,故宫真的令人敬畏,不可思议的奇迹。而且我欣赏故宫布局里的原则和规矩,比如大殿前不能种树,这样就能避免刺客和弓箭手隐藏其中。总之有了这些规矩,这个宫殿里的花园才会这样别致。站在景山上,你会发现这一切与马可波罗描述得如出一辙。难以置信。

  搜狐娱乐:您现在对中国也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了,不知道这会不会让您对中国的看法有所改变?您在《火星救援》里有一些关于中国的描述,一些观众认为跟现在的中国不太一样,您是否参考了之前的一些关于中国的纪录片?

  雷德利-斯科特:不算吧,我是说,我都没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呀。在书里就是这样写的,而且我觉得一个航空机构来积极帮助另外一个航空机构很自然,也是很正面的事。今天我们如果想要走出困境,必须同心协力,一起拯救我们和这个世界。假如在真实生活中遇到这类的问题,中国航天局也肯定会伸出援手。在90年代的火星考察计划里是应该更多些加强与东方国家的合作,他们的调查结果有些问题,重要的航天机构之间应该彼此合作,分享经验,这样人类就能更早地登陆火星。宇航员队伍里可以有中国人、美国人、法国人,他们各有专攻而且也存在竞争,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他们目标一致。

  谈新作:为什么不选马特-达蒙?

  搜狐娱乐:《火星救援》是一部没有真正意义上反派的科幻电影,怎样掌握这样一部电影?

  雷德利-斯科特:有呀,坏蛋就是自然环境。当马克走出来,打开气密舱,走向另一扇门——他还忘了戴头盔,那么他就很容易突然挂掉。他在火星上求生很久,凡事小心翼翼。他用自己的手创造食物和水,让自己保持清醒,最终与地球取得了联系。你在电影里看到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技术难题。我非常喜欢把《火星救援》形容成“给科学的情书”这种说法,科学应该被分享,应该有竞争,只有分享我们的成果,我们才能拯救这个星球,不是吗?

  搜狐娱乐:您说得对。谈谈现在的卡司吧,为啥就认定了马特-达蒙?

  雷德利-斯科特:为什么不选马特-达蒙?

  搜狐娱乐:去年他刚演了一个类似的角色呢。

  雷德利-斯科特:啊,我不介意,我看了《星际穿越》,真是部好片子,不过马特在里面只是个小角色。实际上,他也有此顾虑,问我o不ok,我说,我先看看。等我看完《星际穿越》,告诉他没问题。《火星救援》是一部硬汉电影,关于如何面对自我及如何处理险境,有人会觉得这像个喜剧?没关系,但如果我们回头去查“喜剧”的定义,喜剧是一种夸张的戏剧,所讲述的故事和牵扯其中的人都非常搞笑。这么去描述才对,我们塑造这个角色的基础,首先,他是一个宇航员,然后才是一个搞笑的家伙。在那种情况下你首先得冷静,非常非常冷静,才能不让自己陷入恐惧和绝望。一旦被恐惧夺取理智,你就是一个普通的宇航员,然而你就是在火星上等死而已。

  搜狐娱乐:电影里有很多NASA的故事呢,有没有为NASA特地修改过剧本?

  雷德利-斯科特:没有。NASA很喜欢原著小说,你知道NASA的有些部门是相对独立的,比如喷气推进实验室,他们制作了机器人,NASA只做了宇航器,有时也需要他们合作。总之,这两者都十分喜欢原著,在原著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改进,这样让电影更接近事实,科学技术的方面,没问题。

  谈女性角色:谁行谁上

  搜狐娱乐:说起来,您的电影里女性角色往往都很强悍,喜欢强势的女性是否是因为您个人的审美?

  雷德利-斯科特:的确,我喜欢强势的女性,比如我妈,一口气生了三个男孩儿。我弟弟托尼-斯科特 ,也是一个导演。我哥是一个船长,在上世纪70年代直到1985年,他航行去过新加坡和中国南方,他当时还是在一家中国公司里就职呢。我妈一口气养大了三条硬汉,所以我才对强势的女人特别情有独钟。我有三个公司,一个在伦敦,一个在纽约,还有一个在其他地方的……总之这些公司里都有女性在运营,我只能说,谁行谁上。

  搜狐娱乐:您曾说想拍西部片。

  雷德利-斯科特:没错。

  搜狐娱乐:那这部电影满足你的西部梦了吗?我们是否可以将《火星救援》形容为一部太空西部片?

  雷德利-斯科特:可以。电影一开始,主角的确是身处荒漠。你可以联想到19世纪30年代的沙漠,如果走运,你能找到一间小木棚,开垦出一点地,种点儿庄稼养活自己。这个情形和《火星救援》很像吧?只是西部片里可能还会被土著和印第安人杀死,而在《火星救援》里,自然环境才是生命威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5/n428176863.shtml report 4696 雷德利-斯科特(资料图)搜狐娱乐讯(森月/文蓝本/视频华小路/采写)“我妈一口气养大了我们三个男孩儿,这不难解释我为什么对强势的女性情有独钟。”早在上世纪90年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