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娱乐知乎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娱乐知乎:像马特达蒙一样被丢在火星怎么办?

来源:搜狐娱乐
《火星救援》海报 

  (森月、苏三/文)这绝对是个噩梦,当你醒来,腰里斜插进一根天线,四周除了黄沙和残损的营地空无一人,你意识到自己被队友们永久地遗弃了,他们以为你死了,把你的尸体丢在不毛之地。血在流,饥肠辘辘,最重要的是,你的意识慢慢清醒,你想起来你不是一个普通的户外爱好者,此刻你所处的这个不毛之地离地球十万八千里。这是《火星救援》主人公马克的处境。这是一部由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执导、马特-达蒙(Matt Damon)主演的独角戏科幻电影。

  对,虽然这只是一部电影,但天有不测风云,说不定哪天你也可能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要在外星求生。想要成为火星上的幸存者,《火星救援》里的一些技能点你应该马上学起来!

  要在火星生存,首先,你得是个理科生。

  对不起,文科生,对不起,为了安全考虑,你们还是老实待在地球比较好。

  这并非耸人听闻,在火星生存要求你必须具备一些基础物理常识,比如压力——火星的气压只有地球的1%,出门敢不穿太空服你就死定了;比如温度——火星平均气温零下50℃,即使进行正常活动,至少穿上三层衣服总是没有错的。此外还有太空辐射和重力等等问题,你不得不考虑。知识越多,你犯错的几率越低。

  此外,请确保你在中学读化学课的时候没有走神!这点至关重要,如果你逃了全部化学课,想在火星活下去就只有靠运气了,接下来我们会证明化学课有多么重要。

马特-达蒙被滞留火星形单影只 

  【基础篇】——活下去!像个硬汉一样活下去!

  技能点1、太空服破损怎么办?

  马特达蒙在火星上遇到的第一个大麻烦是他意外受伤,导致了太空服破损。然而幸运的是,刺中他的天线刚好堵住了太空服的破洞,马特达蒙才能侥幸活下来。所以火星生存第一件最重要的事:

  至少保住一件完整的太空服,不要让它破损。太空服破损后,你周边的压力开始下降,太空服会释放自带的氮气和氧气补压,电影里马特达蒙就险些因为醉氧而死(真的太讽刺了)。此外在太空服过滤器遭到破坏后,你也有会因为二氧化碳排不出去而窒息(唉,人类真是太弱了)。

  马特达蒙自己的太空服破损之后,幸好还有其他队友的太空服可以穿,要不然就算他再牛照样玩不转。

“刮骨疗伤”,疼也得忍着。 

  技能点2、意外受伤怎么办?

  回到营地后,马特达蒙立刻连撕带扯扒掉衣服,给自己做了个血淋淋的小手术。这时作为观众的你可能翻了个白眼——手术过程也太儿戏了吧?他也不消毒,不怕感染吗?

  而真实情况是,他确实无须消毒。

  目前探测到的在火星上能生存的细菌几乎没有,因此只要伤口缝合,不必担心感染问题。所以突发意外伤害时,请勿慌张,像马特达蒙一样,做个硬汉,给自己“刮骨疗伤”吧。

  技能点3、吃喝拉撒怎么办?

  关于电力:《火星救援》会让你觉得,太阳能发电真是了不起的发明!只要有太阳,用电基本不愁了。

  关于氧气,水和食物:在流落火星的初级阶段,只要营地没有被破坏,营地的存货还是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然而,这些资源并非用之不竭。很快,你就会像马特达蒙一样面临各种生存资源短缺的窘境。

马特达蒙火星悉心种植的土豆苗被毁
马特达蒙火星悉心种植的土豆苗被毁

  【进阶篇】——《火星种土豆的可行性报告》

  技能点4、储存食物吃光了怎么办?

  在有人发现你的求救信号之前(谁知道NASA下一次登陆火星的计划是在什么时候?),活下去。你要做好过日子的心理准备,深挖洞,广积粮,所以马特达蒙选择了种植土豆。

  当然最关键的是,他手头刚好有土豆这种容易保存、超级高效的块茎植物,切成块就能催芽种植。如果不是土豆,你换成苹果试试……反正电影是演不下去了。

  土豆,这种淀粉含量足够、热能足够又容易生长的食物,曾经拯救过欧洲的大饥荒,即使在严寒的西伯利亚,人们也可以靠种土豆为生。土豆生长需要足够的水分、富含有机物的土壤、二氧化碳和温度,在人造舱内可以依靠电能实现温度调节,宇航员们的“有机产物”也可以顺利解决土壤问题,但水和二氧化碳怎么办?

  技能点5、怎么在火星上制造水?

  虽然NASA早已证明火星表面是有水的,然而你需要自行挖掘,并且通过加热火星土壤来获得液态水,并且蓄水量极其有限。

  电影里的马特达蒙为了需要短时间内得到大量水,自己制作了联氨罐,这也是个好办法,不过他也险些因此毙命。

  联氨罐:每个联氨分子含有四个氢原子,每升联氨里的氢可以制造两升水(你照做就是)。联氨这种剧毒物体遇到铱会产生氢气和氮气,找几个航天质量的塑料袋,通过空气管密封在反应罐上,当联氨和铱反应出氢气,它会被收集到塑料袋里。释放一点纯氧在木条上,给它点火花,让它靠近铱体。留心整个过程中的温度,只要控制好温度,这个系统就能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水。危险的是,联氨会用光,而二氧化碳不会停止输入,它会让你的栖息舱变成大炸弹,马特达蒙在第40SOL发生的大爆炸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你必须降低联氨的输入量,频繁地使用可控火焰进行氢气去除工作,不要放任完全反应。

  (什么?上面这段没看懂?你的化学课有认真上过吗?)

  技能点6、如何获得氧气和二氧化碳?

  好消息!火星大气中有95%是二氧化碳,这对土豆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土豆种在生活舱,负责照顾土豆的人类马特达蒙根本不可能在二氧化碳浓度高达95%的空气中劳作。

  你要活命,你就不能打开压力舱,让外面的二氧化碳自由地流动进入。聪明的马特达蒙使用了MAV(火星升空载具)燃料站收集了大量二氧化碳并储存载高压容器中。这是个可持续的系统,只要使用栖息舱给MAV供电,它就能源源不断地提供二氧化碳,大概10SOL后,就能收集125升二氧化碳,利用氧合机制造出同等体积的氧气。

  火星上没有寄生虫病害,搞定了水和空气,土豆宝宝们会生长得很快。理论上来讲,这些舱内土豆可能比在地球上自然生长得要小一些,但口感上并无差别。第一批长成之后还不能马上烹饪,你要做长远打算,把它们切成小块重新埋入新土壤。

 “高大上”的火星车

  【回家篇】——从火星飞回地球分几步走?

  技能点7、如何跟地球取得联系?

  没错,再牛逼的大拿也不可能自己飞回地球。要没人去接你,你会种土豆也是白瞎。吃饱肚子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联系地球人,联系你的母星!

  不知道你意识到没有,此刻你已经成为一个“外星人”,一个在无数地球电视剧里被描述成“飞船破坏、与母星失去联系的外星人”。电影里,马特达蒙非常幸运地被NASA监测器发现了生命迹象,于是NASA使用了任何可以使用的手段和他取得联系。而马特达蒙对火星探测史的熟稔程度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找到了上世纪末NASA留在火星上的老式探测车,通过上面的静态照相机跟地球上的控制中心取得了联系。

有辆车就好办很多,火星版《生存战争》 

  技能点8、怎样在火星上赶路?

  为了顺利回家,你可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赶到火星上的“车站”去。这时,一辆可靠的交通工具就必不可少了。

  马特达蒙改造一辆漫游车,用树胶把太阳能电池板贴在车顶,带上干净的二氧化碳过滤器,驾驶这辆漫游车在黎明时分驾驶,到太阳最强的时刻开始充电,每次充电大概能跑三个小时。火星上有时会有沙暴,如果在户外遇到火星沙暴,它本身不会造成生命危险,但它会影响太阳能电池充电。为了节省电力不提供车内空调,你一定要多穿衣服才行。

  马特达蒙选择了冒险的进击,他改装了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那里面充满了制造原子弹的元素钚。不,我们不建议你学他,你还是多穿几件衣服,减少户外逗留时间。

马特达蒙在火星寂寞的等待,活下去就有希望 

  技能点9、等待

  火星上能做的事情差不多做完了,唯一剩下的,就是等地球人派飞船来接你。他们怎么接,那是他们的事,反正你只能等了。

马特达蒙标记自己在火星上渡过的日子
马特达蒙标记自己在火星上渡过的日子

  这个等待的时间可能会很长。注意,火星的日夜虽然和地球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大概在24个半小时左右,然而要过完火星上的“一年”,则需要两个地球年的时间。一个人生活太久,精神上也可能出现问题。为了防止精神错乱,可以像马特达蒙一样,坚持写日记,在明显的位置标注上日期,火星上的计日单位为SOL,1SOL约等于1天。保存体力,节省食物和资源,你只能靠自己。

  注:本文纯属娱乐,理论依据仅来自于安迪-威尔的《火星救援》一书,如需到火星实地冒险还请咨询相关专家。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5/n428167280.shtml report 8263 《火星救援》海报       (森月、苏三/文)这绝对是个噩梦,当你醒来,腰里斜插进一根天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