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火星救援》:有史以来最符合科学的科幻电影之一

  《火星救援》被被誉为有史以来最符合科学的科幻电影之一。该片被视为和《地心引力》和《星际穿越》具有同样精彩程度的科幻佳作。影片上映两周在北美总票房达到了8246万美元,全球票房逼近1.32亿美元。《火星救援》将在11月2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科幻迷们可以大饱眼福了!

  先来说说这部影片与众不同的地方:NASA不但为了这部电影提供技术支援及咨询,还为了这部电影建立了网页,来宣传他们2030人类登入火星的计划!

  今天,我们要谈的是电影中的一些场景是否符合真正的科学。本文会有些剧透,还没看的朋友可以先分享回去备份,等看过电影后再来看文。

  1、火星沙尘暴:错误

  这是故事最重要的设定,没有这火星风暴,男主角马特达蒙就不用继《拯救大兵瑞恩》、《星际穿越》之后,再度耗费这么多人力了。

  NASA的太阳系探索计划主持人Dave Lavery表示,“沙尘暴肯定会出现在火星上,风速可超过160公里/小时”,但火星上空气太稀薄了(火星的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若考量惯性和压力,这风力只相当于地球表面上18公里/小时的风。不会有力量像电影中卷起大型物体。“根据气象局,轻度台风的风力约是62 ~ 117公里/小时,所以可能美国人会怕这风,但对中国大陆沿海地区来说这只是徐徐微风啊。但为了要戏剧化的把马特达蒙留在火星,只好请大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2、轨道动力学:正确

  这电影对于地球和火星之间移动时间的准确度可说是下足了功夫。《绝地救援》揭露了目前航太科学残酷的现实:的确需要八个月才从地球抵达火星。

  欧洲太空总署火星计划的Rudi Schmidt说:“这不只是一个故事,作者有认真去做了真正的计算”。

  3、火星土壤真能种菜?真的可以!

  在电影中,马特达蒙被放鸽子后用他和队友的粪便、水在火星土壤上种植马铃薯。不过,如果火星土壤实际上是有什么用途?细菌不是都死光了吗?

  “以基本的矿物质含量和化学成分而言,是有可能在火星土壤中生长的植物,”NASA的太阳系探索计划主持人Dave Lavery说。 “实际上,我们有实验过,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想法。”

  4、太空辐射:勉强符合

  暴露在太空辐射下长达数月甚或数年,的确会增加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当初阿波罗号的太空人也只在月球上停留了几天而已。但是,在电影中那些太空人在火星上待了快一个月才抛弃马特达蒙,而被放生的马特达蒙也独自在火星上待了超过一年,这有可能吗?事实上,未来的火星计划应该会把部分的基地建在地下,以提供辐射屏蔽。

  “现实情况是,我认为人们会转入地下,以防止来自太阳的辐射,”欧洲太空总署火星计划的Rudi Schmidt说。至于马特达蒙,虽然火星上的辐射会比太空中少些,但只穿太空衣可能还是不够的,他会大大增加患癌症的风险,不过电影结局并没有把时间拉很长,以避免破坏温馨的结局。我们就算勉强符合科学好了。

  5、从火星发射:幻想

  要离开火星这颗红色星球,电影中采用的是火星的火星接驳小艇(Mars Ascent Vehicle,MAV)。在原著中,它解释了如何从火星大气层中提炼甲烷以创造燃料。火箭随后加速到轨道速度,以和来救援的太空船对接,然后返回地球。这真的可行吗?答案是目前做不到。美国NASA承认,这是对未来的火星任务的最大障碍之一。他们还不知道要如何从火星起飞,以及所有与相关的东西都是未知数。试想,从地球起飞失败率都不低了,火星的重力只有地球的30%,大气层的状况也不同,所以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火星发射是我们正在努力,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NASA的太阳系探索计划主持人Dave Lavery说。要了解如何可能做到的,美国NASA计划在2020的火星任务取得样本返回地球。目前计划于2020年派出火星探测器采集样本并让他们留在火星上,之后再靠着陆器发射回地球。如果这能够成功,人类登陆火星也将比照办理。因此,这一点还无法证实,但仅仅是因为我们人类还不知道如何做到。

  6、火星上的龙卷风:符合科学

  在影片中,你可能会惊讶地看到巨大的龙卷风毁天灭地拔山而来,但如果火星大气如此稀薄,这是可能的吗?是的,真的可能。火星上的龙卷风主要由火星上的沙尘构成,他们可以达到半英里高,但还是比较稀疏,所以不会像电影上看起来这么戏剧性。

  2005年精神号探测车就曾经拍到这画面。

  7、与地球通信:符合科学

  当火星基地的通信系统被风暴摧毁后,他没办法与地球联络,直到他去挖出之前的探路者登陆器和旅居者火星探测车,这在1997年降落在火星上的登陆器和探测车真的能与地球沟通吗?

  “从理论上讲,这绝对是可能的”曾在探路者任务中的Lavery说, “自1997年以来登陆器一直在那里,它停止运作只是因为电池耗尽了。但是,如果你重新供电,一切应该仍然可以工作。“

  8、火星重力:幻想

  马特达蒙在火星上保持着地球般的移动方式,但在现实中的火星只有大约30%的地球重力,这意味着火星上的移动方式将有点不同。NASA设想,要在火星上行走的最有效的方法将是用跳的大步移动、拖着脚小步移动。但或许这样比较难拍摄吧?马特达蒙已经很辛苦了,还要露屁股…

  9、充气基地:科学

  这点可说是相当正确。电影中可充气的基地,是目前NASA科学家们正认真研究的点子之一。不久之后,可充气的航太模组(Bigelow Aerospace module )将被运用于国际太空站,未来将可在火星使用。

  充气式基地最大的问题之一将是如何维持形状,毕竟充气的东西例如气球,往往是圆形的,而球形的基地会比较难使用,更遑论种菜了。总之,虽然火星大气稀薄,但可充气的基地仍是可行的。

  结论

  总体而言,我们验证了上述九个项目,其中五项符合科学,三项不合,一项勉强。事实上还有很多项目本片的科学考证都做的很好,包括火星上的环境呈现(虽然还是被眼尖的影迷发现有树!)、太空衣、太阳能电板、爱马仕飞船(除了它的自转速度有待商榷),维生系统等。

  而另一方面,还是有些小瑕疵,例如太空人从爱马仕号要进入太空执行任务还需要更多的准备。

  相较于其他荒谬的科幻电影,这部《火星救援》的确不枉有史以来最符合科学的科幻电影之一的称号!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大方之家公众号

  【wxdafangzhijia】

  

yule.sohu.com true 娱乐扒卦阵 https://yule.sohu.com/20151125/n428122011.shtml report 5928 《火星救援》被被誉为有史以来最符合科学的科幻电影之一。该片被视为和《地心引力》和《星际穿越》具有同样精彩程度的科幻佳作。影片上映两周在北美总票房达到了8246万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