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编剧高满堂:五六十岁的女演员要求剧中被小鲜肉追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小米粥/文 李新/视频)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即将于11月26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24日,该剧在京举办开播发布会。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孙墨龙,编剧高满堂、李涛,主演郭涛、任程伟、陈丽娜等悉数出席,袁咏仪则因航班取消缺席。该剧是高满堂继《温州一家人》之后再次描写“温商”的作品。当天,编剧高满堂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访问。作为传统编剧的代表人物之一,高满堂创作了《闯关东》、《钢铁年代》、《老农民》等多部经典作品。谈及电视行业的现状,高满堂表示,现在的现实题材作品有的无病呻吟,总的题材同质化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程度。此外,关于IP的火爆,高满堂认为这些都只是市场带来的暂时现象。

  电视剧同质化严重:演员主动要求剧中要被人追

  近两年,古装玄幻题材层出不穷,纯现实题材作品的生存空间少之又少。对于这种现状,高满堂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市场诱导的原因。“这个市场搞的大家觉得怎么省事怎么来。我参加过一个青年编剧讨论会,一共讨论六个剧本,都是青春题材,最后我总结的时候被他们嘲笑了,说高老师您说的不对,那个戏是这样的,那个戏是这样的,我说对不起,六个我听完分不出个来哪个是哪个,同质化已经到了我无法容忍的程度。

  “故事的同质化必然带来了市场的同质化,所以我们打开电视的时候看现代题材电视剧的时候,大家看一部也就行了,什么都不用看了,基本上差不多。

  高满堂也坦言,审查确实是一个原因,写得深刻,触及到人性的复杂性、丰富性,并且个体和社会的矛盾出现的时候,审查是不太好通过,现实题材我们发现它的力量在不断削弱。

  同时,高满堂还指出,在一些现代剧的创作上,演员也会提出一些“要求”,更能赢得市场话题。“现在的很多老演员愿意让女演员、小孩来追他,你说都60来岁了,他提这个要求,必须有女孩追我。还有的女演员也五六十岁了,必须说有小鲜肉来追我,我认为特恶心,太恶心了。”

  IP只是暂时现象:说“传统编剧衰落”是孩子话

  作为传统编剧的代表人物之一,高满堂在保有艺术质量的同时也开始注重年轻观众的感受,在《温州两家人》中,他就加入了年青一代的爱情故事,加重笔墨描写温州商人90后子女们的生活状态。跟专攻年轻市场的编剧相比,高满堂有他自己的步调。“我注意到网上有一个消息,有些做网络剧的年轻编剧说,传统的编剧应该休息了,传统编剧就指我们,像我和刘和平这代人,我觉得对这个观点不必认真,还为时过早。”

  “有编剧给我打电话,说这些小崽子写两个破网络剧就想把我们废掉,我说没那么严重,人家说的是孩子话,这个说得很轻狂,不必认真。我觉得这是暂时的现象,网络剧它最终还要走向现实主义。”

  “但我呼吁不要行政干预,让它自由生长,让它符合艺术规律,渐渐地向艺术规律靠拢,而不要横加干预。包括我们这一代的作家也不要轻易就断送人家小命是吧,你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你也幼稚过。”

  高满堂透露,自己平时也看一些网剧,明年他也有可能涉及网剧领域,再向年轻人靠拢一些,做一些有趣的故事,但会坚持不狗血,保有底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5/n428014852.shtml report 3336 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即将于11月26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查看组图】      搜狐娱乐讯(小米粥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编剧高满堂:五六十岁的女演员要求剧中被小鲜肉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