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芈月传》剧皇驾到,问天下谁与争锋

影视评论-铁任 阅读(0) 评论()

  

  今年最万众瞩目的电视剧《芈月传》终于要来了,它的“火”可以说从《甄嬛传》播出后就开始生根发芽,那时候还没有《芈月传》这个名字,作品甚至尚未立项,而大家已经开始期待郑晓龙与孙俪的下一次联手了。郑晓龙执导过国民剧《渴望》,用《北京人在纽约》引领过话题潮流,难得的是多少年来从未变过的对作品的用心雕琢,孙俪在《小姨多鹤》、《幸福像花儿一样》中的出色表现也是国内最有观众缘的代表之一,两人合作打造了《甄嬛传》这部封神之作后,受欢迎程度自然而然攀升至业内顶尖行列。《甄嬛传》后,郑晓龙拍了《红高粱》,孙俪演了《辣妈正传》,都是好戏,都是精品,两个人声威不减,《芈月传》的再次合体,将几年来观众的期待值积攒到了最高,等待着1130日的爆发。

  郑晓龙和孙俪不是多次合作的最佳拍档,却是现在观众心中最有质量保证的“放心搭档”,所以说《芈月传》未具雏形之前,人们已经在心中对它给与了肯定。那么随着《芈月传》开始具象化的登场,有了故事建构,开始了演员定妆,拍摄时媒体捕捉到的信息,再到定档东方、北京卫视两大强势平台,对于观众的先期肯定,它给出了怎样的答案呢?

  虽然制片方、导演和演员们一再谦虚的表示,《芈月传》就是一个制作精良的传统电视剧,有人解读其用意是降低观众期待值,而在我看来这是一次成功的先抑后扬。要知道“制作精良的传统电视剧”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已经显得霸气测漏、信心十足。这年头的电视剧集齐上述几个特质还真不是简单的事,更不用说《芈月传》找来了孙俪、刘涛、黄轩、方中信、高云翔、马苏等在其它作品中独抗主演大旗的一号一起飙戏、在横店投入重金重新搭建战国时期的宏伟场景、芈月一个人的服装就有80套等等大手笔,这剧一开始就是奔着再统荧屏江山的目标去的。综合目前的片花与信息看,《芈月传》非但不会辜负观众厚望,很大可能会超乎意料。

  评价它,一定会和《甄嬛传》相比较,但两者其实大为不同,正如网友所说的,不想在“芈月”身上再看一遍甄嬛,主创们也深知这一点,所以没有选择“甄嬛”续作“如懿”等同质型题材,将视角扩大,以中国第一位执行女性战国宣太后为原型,讲述了该位女政治家传奇而曲折的一生。

  以往女皇武则天是影视重灾区,而早在千年以前的战国时期,就有一位杰出的女政治迈出了女性掌管国家的第一步,该剧讲的正是她的故事,《芈月传》通过芈月的人生脉络梳理了中国历史上最纷乱的战国时期,商鞅变法、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等典故做为背景在剧中一一呈现,让观众随着历史的车辕缓缓前进,厚重磅礴的史诗气象再为国产正剧扬眉,而主人公之前的“不为所知”恰恰成就了这个近年来最有新鲜感的荧屏传奇故事。

  《芈月传》是正剧也是“大戏”,创作重点皆突出了一个“大”,大的格局、大的历史观、大开大合的情感,有宫斗,但不再是麝香堕胎的女儿家暗斗,而是杀伐决断牵引朝堂局势的殊死较量。有政斗,不是一国偏安一隅的权利分配,而是秦国、楚国、赵国、燕国之间谁能一统江山的铁马战争。有爱情,不止一段,是真真切切的三段爱情。

  芈月一生和三个男子有过情感纠葛,与黄歇(黄轩饰)之间是青梅竹马的初恋,与秦惠文王(方中信)是惺惺相惜的伴侣和知己,与义渠王(高云翔)则是欲罢不能的魅力吸引。三个男人,三种不同的特质给了芈月三段完全不同的情感历程,但每一段都很真实与完整,在80集的篇幅中,如果分开来看,三段情各为一段完整的圆环,一样的牵动人心,不分伯仲,如果你是芈月,你甚至不会去选择他们其中的某一个,而是想全部拥有。《芈月传》的爱情戏拍得叫人心生渴望。

  跌宕起伏的情感纠葛当然最需要的还是演员精湛演技的支撑,如果说《甄嬛传》让我们看到了许多有潜力的影视新人,《芈月传》则让我们看到了很多熟面孔与众不同的另一面,孙俪、刘涛、方中信、高云翔等主创的演技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突破,观众可以在剧中充分享受戏骨飙戏的快感。

  《芈月传》一片大将风范之中,细节的把握一样炉火纯青,片花中的几个场景在没有前因后果的交代和铺垫下,却能迅速击中观者的情感,像秦惠文王去世前问芈月“寡人是否有片刻得到过月儿的真心”,芈月回答“大王待我如父如兄”,惠文王黯然“到底还是如父如兄”,芈月忍不住哭喊“不,大王是月儿的夫君”,惠文王却不再执着,说“还是叫我老伯吧”,老伯是两人多年前第一次相遇时芈月对大王的称呼,如此情感呼应不禁令人潸然泪下。

  《芈月传》的精彩肯定远不止如此,现下就待播出时观众去细细品味。

yule.sohu.com true 影视评论-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1124/n427930381.shtml report 2905 今年最万众瞩目的电视剧《芈月传》终于要来了,它的“火”可以说从《甄嬛传》播出后就开始生根发芽,那时候还没有《芈月传》这个名字,作品甚至尚未立项,而大家已经开始期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