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传承者》成热门关键词 引发两代人观点交锋

来源:搜狐娱乐
 高竿船技传承人

  搜狐娱乐讯 北京卫视以“让经典再次流行,让传承走向世界”为目标的国内首档聚焦、传承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真人秀《传承者》自开播以来,凭借与众不同的传统文化特色,在众多真人秀节目里开启了独特画风。上周六晚,《传承者》继续精彩上演,不同类型的非遗项目在舞台上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陈道明侯佩岑、范明、王纪言四位老师不同风格的呈现,让节目多了不少看点。同时,青年团的精彩表现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让陈道明都忍不住点赞:“太能说了。”

  传承者成网络热词,传承传统文化引发思索

  两期《传承者》播出后,在节目中展示的各种类型的传承者和传承项目,不仅成为了观众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网上的“热门关键词。”有观众在评论里表示:看完节目为中华民族内外兼修、刚柔并济的人文荟萃而激动,也为那些把一辈子时间花在文化传承上的人们而感动。“之所以让我感动是因为它向我们传递了中国手艺人对中国艺术的坚守与传承,不为名,不为利。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句话在他们身上实践了。”

  在这些传承者身上传递出来的乐观与自信,也深深吸引了观众,他们中间有人一生受尽艰苦,有的生活曾捉襟见肘,但是始终保持着乐天知命苦乐自知的态度,活得幸福淡然。连陈道明都在现场表示佩服,“乐观是一种能力,我身上没有。”

  除了感动,节目里呈现出来传统文化传承的现状,也引来了观众的思考,在第二期节目里“高竿船技”出现的后继无人的情况,让不少观众表示颇为担忧,“这么精妙绝伦的技艺,如果就这样失传了,实在是太可惜了。”节目中青年团成员三金现场拜师,也获得了网友支持,“希望真的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不要让这些技艺变成绝响。”

  青年团犀利言辞受好评

  首期节目播出后,四位老师精彩的表现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而在第二期节目里,十位青年团员的表现也让观众更多了些惊喜。这群年轻人大多来自于之前的热门节目《我是演说家》和《奇葩说》,他们都有一个特质:敢想敢说,有自己的思考与坚持。而在节目里,他们也将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导师们将“石锁”判断为是“健身”项目时,青年团成员陈秋实直接不客气站起来反驳,并讲述“石锁”涵盖的文化精神,直接犀利的“冲突”让观众也表示看得很过瘾,“终于不是前辈们说什么后辈就跟着点头应和了。”

  在“高竿船技”项目时,青年团成员陈铭由项目使用道具“竹子”延伸到中国文化里对于“梅兰竹菊”四君子的解读,由项目传承者屠荣祥坚持不用这门技艺进行商演,延伸到了中国人对于气节与操守的坚持。一番话将这项传统项目涵盖的文化底蕴深入浅出剖析得十分到位,连前排就坐的老师陈道明,都忍不住回头聆听,并公开对他的口才表示赞赏,“你真是太能说了。”

  老师们谈记忆与文化,青年团成员注重传承和发展,两代人的话语交锋,新老观念的碰撞,都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与思考价值,也让传统艺术寻求到了另一种解构途径:现在的青年人们怎么来看待这些传统艺术。“感觉青年团的观点还是蛮有意思的,他们的角度和思考方式都很接地气。”

  业内认可:在创新形态下坚守媒体责任

  将“文化”搬进真人秀的《传承者》,也获得了业内的好评。“传媒内参研究组”的微信发表点评表示,从首期节目的品相质量和网台数据来看,这档节目除了将我国传统之精髓、文化之厚重发扬光大之外,更多承载了媒体本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中华民族有五千年辉煌的历史,有过灿烂的、值得我们骄傲的成就,但在媒介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文化与技艺却面临着传播的缺位。作为一档传统文化展示真人秀,《传承者》在这方面具备着天然的先发优势。每个展示的传统项目,都是一部值得细细品味的书籍,节目组也力图在有限的时间内传递出丰富的信息量来满足观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求知欲,来完成文化价值与情感诉求的共融共通。”

  对于《传承者》而言,文化项目的震撼展演、家国情怀与人物命运、明星导师与青年团的观点争鸣,构成了三大核心看点,其终极目的就是弘扬传承者敢于展现、勇于创新、善于思考、勤于探索的精神。”

  《传承者》以最接地气的形式赋予了传统文化全新的展现,无形中将“文化传承”的种子植入了每一个观众心里。在本周六晚,让我们继续相约北京卫视《传承者》,让这颗“文化”的种子,继续生根发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3/n427651247.shtml report 2557 高竿船技传承人搜狐娱乐讯北京卫视以“让经典再次流行,让传承走向世界”为目标的国内首档聚焦、传承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真人秀《传承者》自开播以来,凭借与众不同的传统文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