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6年综艺大爆炸总计400档 存活率或不足25%

来源:搜狐娱乐
安徽卫视《星动亚洲》
安徽卫视《星动亚洲》


  搜狐娱乐讯 安徽卫视2016资源展示暨广告征订会上,《星动亚洲》15强合体,为素人真人秀站台。

  动辄数亿的冠名费、蜂拥而至的广告资源、数不胜数的的新节目……每年年末,数十场卫视招商会都像是一次数字竞赛。如火如荼的景象中,未来一年的综艺风向也被逐渐拼凑出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有预测称2016年将有400档综艺节目上阵,但实际存活率可能并不高,荧屏竞争或许仍将在“综N 代”之间展开。

  数量:

  基数大可存活率未必高

  都说2015年综艺真人秀井喷,每个季度都有30-40档节目亮相,但真正的爆发可能是即将到来的2016年:根据各大卫视招商会透露出的情况,有媒体预测明年综艺节目将在200档以上,更有业内人士将数字抬到了史无前例的400档。

  为此,记者整理了目前主流卫视公布的2016年综艺节目名单:浙江卫视全年累积的季播节目在22档以上,单是明年一季度每周就有7档节目之多;湖南卫视明年周五到周日晚间将有16档季播和2档常规节目,较今年翻了一倍;江苏卫视除《非诚勿扰》等4档常规节目外,还有12档季播综艺节目;东方卫视综艺节目分为六大类型,目前公布的季播节目超过15档;安徽、北京、深圳、天津卫视也分别有10档左右的季播节目。

  乍看之下,全年200档甚至400档的预测是有据可依的,但按照以往的经验,旨在吸引广告客户的招商会上所公布的节目数量,往往与实际播出有较大出入,不可预测的政策调控更让综艺节目的落地变得玄而又玄——2014年底,也曾有“2015年综艺节目多达200档”的预测,但最终许多计划中的节目销声匿迹。对此,资深娱乐营销专家李泽清认为,从招商公布到具体落地播出,所谓的400档综艺节目的存活率可能持续降低,“四分之一的存活率还是略高,我比较建议电视台降低合作条件,吸引优质合伙人加盟”。

  模式:

  “综N代”依然强势

  数量的激增虽然未必落到实处,但明年的节目类型的确是五花八门,涵盖了音乐竞唱、户外旅行、职业体验、家庭关系、智力挑战、体育竞技、偶像养成等方方面面。这其中,“综N代”凭借较高知名度和成熟的模式,依旧占据荧屏的半壁江山,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和《爸爸回来了》,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我们相爱吧》、《蒙面歌王》,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一年级》、《偶像来了》,以及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梦想改造家》和脱胎于《极限挑战》的《极限男人帮》等都在此列。

  与此同时,许多模式和内核与原有热播综艺十分相似的“伪综N 代”,也相继出炉,甚至惹来了山寨与被山寨的争议——深圳卫视近期就发表声明,称江苏卫视在招商会中公布的新节目《极速前行》大量使用了《极速前进》第一、二季的节目视频和明星剧照,其宣传的“升级版《极速前进》”也并未得到授权。

  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李泽清直言并不意外,“新瓶装旧酒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是该节目已经经过培育,有了一定的受众基础,可行性强; 二是它的生命周期允许其在出现问题之前继续服务于观众”。他更直言,相较于大型综艺,电视台不妨选择一些小而美的节目,“节目的类型也需要从综艺娱乐类开辟新鲜市场,法制、健康、民生、互助等会是不错的热点”。

  阵容:

  素人要靠好模式推

  尽管总局今年曾批评真人秀过于依赖明星的现象,但在各大招商会上,杀红了眼的卫视仍不忘抛出明星阵容为卖点,从周润发、巩俐、李连杰陈道明、梁家辉等重量级大咖,到鹿晗吴亦凡、Tfboys 等年轻“鲜肉”,以及刘翔、李娜、姚明等跨界体育明星,明星的名字如走马灯一样出现在各大卫视推介会的PPT上。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你见过的那些真人秀“熟面孔”,明年将依然活跃;而你没见过的,更会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荧屏上。

  这么看来,让素人在综艺节目中分得一杯羹,似乎困难重重。不过,目前公布的一些节目都已经有意识地朝“星素结合”的方向靠拢,甚至出现了题材“撞车”,明年荧屏上就有安徽卫视的《星动亚洲》,湖南卫视的《夏日甜心》、《元气少年》以及浙江卫视的《蜜蜂少女队》 等数档偶像养成的节目。

  一面是扎堆的明星,一面是努力造星的新节目,明年荧屏到底谁更容易出彩?对此,李泽清也分析认为,素人真人秀想要成为主流,仍然需要时间,“这需要平台、制作、广告等多个维度的参与者去逐步改变,从认知到理解到实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无论是对明星还是素人而言,节目能拥有优秀的内容设计、剧情安排、环节推进才是最重要的,“明星赶场参与各种综艺节目的确会让人出现审美疲劳,但同时我们也还没准备好更新鲜的模式,还没有掌握能让素人支撑节目收视的关键”。(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曾索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1/n427459838.shtml report 3061 安徽卫视《星动亚洲》搜狐娱乐讯安徽卫视2016资源展示暨广告征订会上,《星动亚洲》15强合体,为素人真人秀站台。动辄数亿的冠名费、蜂拥而至的广告资源、数不胜数的
(责任编辑:白玉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