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上广》:咬定青山不放松 严冬过后是春风

来源:搜狐娱乐
马伊琍
马伊琍


  搜狐娱乐讯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当年在《双城记》的妙语同样适用于当下。城市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集中的过程,四面八方的异乡城汇集到都市中,展开各自的新生活与新世界。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汇合,二三线城市人口流向北上广,而在人口聚焦的最顶端则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几个大的都市圈,北上广深也就成为当前都市群中的最高级,在近未来就将成为全球最重量级都市圈,《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故事里的部分资方来自香港(以及勾连到的国际市场)。本剧里的广州,与《相爱十年》、《奋斗》、《浮沉》等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等剧集共同构成一个新鲜的中国超级城市的现代图景。赵小亮和杜拉拉的圈子,与有严冬有春风,无论是残酷还是小清新,都已经转换了主场风格,当年的风格可是《情满珠江》、《外来妹》等。张兆辉的小圈子与汤镇宗的更是有着千壤之别,可以说是珠江版“地主会”。如果我们继续套用狄更斯的话那就是,如果你爱一个人就送他去北上广,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也送他去北上广,因为那里是地狱。

  繁荣忙碌的北上广有无数的机会,这里从来不缺从一穷二百到亿万富翁的奇迹,然而同样的是,这里同样也不缺残酷的竞争与瞬间破产的泡沫。由李骏、李晓执导,沈亢编剧,马伊琍、朱亚文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即是对年轻人闯荡北上广的真实描绘。或许多年以后再来回顾自己初入都市的那一刻会有很多的感慨,其实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无论兴奋也罢彷徨也罢,都需要给自己足够的信念来坚持下去。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可是对于个体来说,每一步都是走向一条新的路,其中的每个脚印都清晰可见。

  赵小亮(朱亚文)固然不是甫入职场的新人,但是在广州这座陌生的城市他同样从头再来,即使自己口头上信心无限,但在真正进入广州职场时却不得不艰难拼搏。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不想做那个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那就必须狠下心来咬牙前进,因为在快速流转的都市没有人会停下来等你调整,你必须学会在高速运转中自我调整。这种近乎极致的生活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也使个体不得不采用更为绝决绝的生活方式,对他人狠,对自己也要狠。赵小亮的生活即是如此,他对潘芸(马伊琍)的感情其实一直没变,然而却不得不为了所谓事业而一再对其隐瞒某些事情。或者说,无论潘芸还是赵小亮,从一开始就将他们的感情置于危险的境况,两人只是小心地在维护脆弱的感情线。都市职场生活的严峻让他们不得不全身心应对身边的危机,而感情的经营却被不知不觉中冷落,甚至有时为了工作而不得不放下感情。

  其实赵小亮从开始就走向了一条偏执的道路,他固执地将生活定义为某种工作上的成功,为此他不惜运用各种手段包括诸多违背道德与法律的方式,现实的职场并不缺这一款,电视剧无非是全知全晓将之搬演到观众眼前,至于现实则无非是传说或者是侧面。在赵小亮的眼里除了成功别无意义,然而生活的意义却远超出成功的范围。或许这也是大多数闯荡都市的年轻人共同的毛病,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容易忘记当初闯荡的真正目的,全部心神都汇集成坚持与执着的信念,为了在这个城市坚持下去而放弃自己生活中所有的余数。

  生活固然不止于事业,而事业也不能不择手段。赵小亮为他的偏执付出了代价,他与潘芸的情感危机以及被公司所排挤出去是他过于偏执的后果,或者也可以说他为年轻所交的学费。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他对生活的执着也自有其正能量的一面,正是凭着这种不舍的精神他才能熬过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最终迎来真正的曝光。生活给了我们人生的两面选择,如何真正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却是个体自己的事情,在这方面赵小亮能走出迷茫回归正常人生也显示了当下年轻人的自我调整与适应能力,他们有能力对抗生活中出现的危机与风浪。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0/n427291122.shtml report 2159 马伊琍搜狐娱乐讯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当年在《双城记》的妙语同样适用于当下。城市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集中的过程,四面八方的异乡城汇集到都市中,展开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