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一个勺子》:浅淡现实主义的疯魔与觉醒

影视评论-铁任 阅读(0) 评论()

  

  因为金马奖的嘉奖,给《一个勺子》加了一道光环,让影迷有了期待的理由,陈建斌从《甄嬛传》里的皇帝,到现实主义电影的自导自演,而且能捣鼓得有模有样,转型不仅成功,而且有意义。就像一个常年撩猫逗狗的纨绔子弟,一下子变成了品学兼优的杰出青年,没有不恭敬的意思,这是好事。

  电影确实非常好,讲述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一个穷人自己已经焦头烂额了,还捡了个勺子回家,导致的鸡飞狗跳,黑色荒诞的闹剧里面有关于道德的思考,有对现实的讽刺和批判,还有对穷人的关怀。

  基本上,一部现实主义佳片该有的东西,陈建斌都找到了,而且都展现的很有弹性,不触碰底线,也不制造过激的冲突,也没有流于表面,手法很柔和,很劲道,就像一碗西北拉条子一样津津有味。其实那些黑色的,隐喻的,探讨的,都要说白了就会变得生硬刻意和无趣,电影如此,我们评论电影的文字也是。本文就从三个小角度来谈谈《一个勺子》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不去生吞活剥它,而是简单谈谈品味后的感受。

  奔跑的月光——胡学文的现实迷宫

  先撇开电影说小说,《一个勺子》的真正灵魂来自原著小说《奔跑的约稿》作者胡学文,一位出色的现实文学作家,他才是这个故事的灵魂。这部小说以西北村镇城乡结合部为北京,通过拉条子和勺子的遭遇,表现了现实社会里善与恶的冲突,城市化和信息化社会形态对传统道德的扭曲。

  故事建立的是一个命运的迷宫,所有人物都在里面追逐,拉条子追大头哥,一开始是要钱,后来是要问个明白,勺子追拉条子,到后来是勺子的真真假假亲戚们追到拉条子家。他们形成个一幅清晰的食物链关系,拉条子无疑就是被前后夹击的命运,他追到了大头哥也是被坑的命,这是他的命运。

  胡学文也一向很擅长这类手法,在他另外两部被改编的作品中,《大风起兮》改编的《跟踪孔令学》讲的是循规蹈矩的中学教师被不良青年尾随到杯弓蛇影的黑色故事,《婚姻穴位》改编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中三轮司机的老婆也被流氓纠缠不休,都是黑色幽默,都是好人的困惑,都是善类拿恶类无可奈何,只好苦中作乐。

  从小说到电影——陈建斌的变与不变

  有小说打底,其实陈建斌讲故事的压力并不重,就算按照原文照本宣科,基本上也差不了,但是他并没有满在原著的摇篮里上睡大觉,而是尽可能的给故事加入了很多新的东西,作业成绩从良升到了优。

  从小说到电影,整体来讲,最大的变化就是人物变得更灵活了,小说讲的是事,电影演的是人。在原著的文字里,叙事很精炼,情绪很饱满,但细节不是太多,留给读者想象的空间特别大,变成电影就要把一切都转化成影像的细节,特别是人物的塑造,每个人的想象力不一样,读书的感知也不一样,但这部电影,所有的形象基本上能让读者感到满意,像大头哥的半社会人半生意人的形象,还有杂货铺女老板,女警察的形象,都比小说更有神采。

  具体情节的改编,笔者印象比较深的是大头哥最后被缠得无可奈何,把五万块钱还给了拉条子,这一情节在原著中是没有的,由此可见,陈建斌导演在增强了讽刺感和戏剧性的同时,还是给出了比小说更温暖的意味。另一个是拉条子最终被戴上了勺子的破帽子,以勺子的面貌面对孩子们的打骂,这个也算是一个主题的总结吧,暗示小人物的形象。

  疯魔即觉醒——拉条子的道德困惑

  看《一个勺子》的时候,其实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贾樟柯监制的《树先生》,一样讲的是新的经济体系下,环境影响人性的变异,一个用勺子,一个用大神,两个在常人眼中的非正常精神状态来表现道德的迷失,生存的困惑,显然是异曲同工的表现手法。

  中国城市化进程对生存环境的影响,对道德规范的影响,一直是现实主义作品的一个重要命题。经济形态的改变,让每个人都产生了变化,价值、道德、规则,让每个都很迷茫。电影里不仅拉条子,大头哥和村长,还有村民,民警,他们也不知道真相,所以可以说,他们全是勺子,不同程度和病症而已。

  这个世界只有表相,没有真相,每一个试图洞悉真相的人都是勺子。

  拉条子最后悟到了,把破帽子戴上,他在别人眼里成了勺子,别人在他眼里更是勺子。这种明白和树先生变成大神是一个手法,别人笑他太疯癫,他笑别人看不穿。这个世界的真相就是这样,荒诞和真实已经融为一体。

yule.sohu.com true 影视评论-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1118/n426922700.shtml report 2341 因为金马奖的嘉奖,给《一个勺子》加了一道光环,让影迷有了期待的理由,陈建斌从《甄嬛传》里的皇帝,到现实主义电影的自导自演,而且能捣鼓得有模有样,转型不仅成功,而
最后修改于2015-11-20 07:38:20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