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素人类真人秀冒头?普通人生活被“围观”

中国娱乐网 阅读(0) 评论()

  电影《我是路人甲》里,一群群演们,成为了电影的主角。而在电视荧屏里,这种能出现吗?歌唱类、竞技类、文化类……近年来,电视荧屏进入了“真人秀”的刷屏时代。各种类型各种形式的真人秀开始在这个舞台崛起。而除了明星脸继续担当主流之外,一些“素人”类真人节目,也开始慢慢出现。

  在腾讯的《我们15个》里,15个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素人,离开自己原本的生活,在荒芜的平顶之上共同生活一年,现在他们的直播还在继续;在《完美假期》里, 12位青年素人、封闭地90天的朝夕相处;近日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真人剧《三里屯的朋友圈》里,14位素人上演自己的真实生活,将真实的职业、身份、情感故事一一展现。

  从“素人甲”们变成被“围观”对象,他们会是什么样的状态,这种“围观”,对他们的生活有什么改变?素人能否成为电视荧屏的主角?这些似乎,都还是疑问。

  

  素人甲:

  姓名:李妍 湖南人 25岁 身份:模特、淘宝店主

  “上了电视,生活应该能有些改变吧”

  “上了这个剧以后,会有点发现,哦,原来自己是这样的。”《三里屯的朋友圈》里的演员李妍是一个湖南妹子,21岁就去到了北京开始北漂生活,现在的身份是一名模特兼淘宝店店主,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她正在广州一个工厂里为新衣服定版。“那工作还是得做啊。”

  她说自己曾经参加过不少比赛,也有过当艺人的想法,但是都莫名其妙地糊掉了。“有一年参加过唱歌比赛,当时大家都说能拿奖,结果就莫名被刷了;参加过一个比赛,结果被人说了句陪导演,我就一气之下退赛了,可能成功有很多随机性吧,经历了多了就没有想过了。”

  来北京后住过地下室,住过800块钱的隔断间,搬过无数回家,与房东吵过很多架,“在剧里那段房东说房子到期了要搬走,完完全全是真实呈现,我当时真的就是在被房东赶人,现在还在找新住所,已经有了搬家恐惧症了。”

  在参与这个节目前,她正在纠结着人生方向,“在北京没有房没有车,虽然有做模特和开网店,但总觉得没有特别的着落,25岁了,这个年纪大家可能都结婚生子了,我还在漂着,所以特别希望能够有一些改变吧。”

  被朋友拉进这个“朋友圈”项目时,她有过忐忑,也有不少期待。期待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改变下自己的生活,“上湖南台诶,应该会有更多的关注吧,而且这种形式也很新奇,你可以在屏幕里去看下自己的生活状态。”忐忑的是,这次是以“李妍”的真实名字出现,“身份是真的,朋友圈是真的,你要把你的生活,你的过往经历都曝出来,也会特别怕。”她特别去梳理了下过往的经历,“我感觉我好像经历还好,没有什么‘黑历史’就算挖出来了也不会被黑吧,而且我平时人缘也挺好,这种个性应该是招人喜欢的哈。”

  “情商智商和大肚子,都被暴露了”

  虽然之前做过模特,比起有些演员,还算是有镜头感的人。但真正拍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有镜头跟着你,没有剧本没有台词,都是靠自己随机应变,所以有时候还会有些害羞。”

  在剧里,有男生给李妍表白,被她无情拒绝,引来了一些观众的意外,认为是不是有些太狠,“因为这个剧我爸妈都在追着看,我会觉得感情问题暴露在他们面前挺不好意思的,就莫名的很羞愧,想尽快解决,不要出现感情戏,哈哈哈。”不过她说这是自己真实生活里的情绪,“因为本来都认识,他不是我喜欢的那款,我遇到不喜欢的就会不留余地的拒绝。”

  因为挺怕播了会被观众骂,所以她在做一些事的时候会比较小心,偶尔还会有些情绪错乱,“比如上一集里,我和崔铉合作的时候出了些问题,当时谈得很不开心,但是又不清楚这个是不是她的真实想法,就会很纠结,我是不是该生气呢,你一旦这么迟疑一下,劲就过去了,所以拍的时候还挺折磨人的。”

  但是憋久了遇到特别生气的时候,就会完全爆发,最近播出的一场戏里,她与抢“闺蜜”男友的蒋羽熙吵架,“因为我真实性格就是那样,念书的时候如果朋友被男朋友欺负了,我就绝对会打电话去骂她的,所以当时这个场景一出来,我就立马发飙了,但是又不是特别会吵架的人,所以那场戏你就看我急的跳脚气势蛮足,但是一直在重复她的话。连导演都看不下去了,说你怎么老重复她的话。”

  播出第一集时,她特意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看了后觉得惨不忍睹,“脸好大,整个人好丑,在青岛旅游那里,他们男生讨论说我的身材是最好的,结果镜头扫过去就是我的大肚子,因为自己没有经验,都不知道怎么摆姿势,就这样出来侮辱观众的眼睛了。”

  不过在电视机里看自己也是一种奇妙经历,她说一直以来觉得自己人缘还不错,看了剧后发现情商还是要提升,“我比较喜欢憋着不说,遇到事情不会当面处理,又会突然爆发,其实这种方式挺不好的,情商蛮低。”第一集里和闺蜜唠嗑,她一句话里说了5个然后,“这就是我说话习惯,经常没重点,老跑题,才发现听起来这么难受。”

  在她看来,这似乎也是参与这段经历的一个收获,“通过这种真实经历的还原,让你有了机会去当一个旁观者,去看你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感觉能够更透彻一点,你看,这里面情商智商和身材,全部给暴露出来了。”

  现在:淘宝店销量低了,得赶紧补上

  当然,另一个收获就是,通过大屏幕的出现,她被更多的人认识了,“刚刚在工厂挑衣服的时候,还有人说,你是那个三里屯的李妍吧,我们能合个影吗。但当时我一头乱发,也没化妆乱七八糟的,我就说还是不要拍,我明天化了妆再来跟你合影。”

  该剧目前已经拍摄结束,她也开始继续原来淘宝店主的身份,“之前为了拍剧,这两个月都没怎么打理,都冬天了还在卖夏天衣服,所以销量跌到谷底,还挺伤心的,毕竟投了很多钱,而且我姐姐辞了工作在帮我做,所以现在就是全身心来投入,希望可以做好。”

  但她也有了新的迷茫,在拍这个戏之前,她打算不做模特专心开服装店,现在又多了另一种可能,“公司有说过,想把我打造成艺人,但是又有点担心,开店至少是我自己在控制,成功与否,我还能把控,但是艺人这条路我之前走了几次都堵住了,感觉有点虚无缥缈,毕竟像我这样的,能不能拍戏还挺难说,但是确实诱惑还挺大的。”她说目前的打算是走一步算一步,“有这段经历还是蛮精彩的,但接下来的事接下来再说吧,我也没想好。”

  

  素人乙:

  姓名:向沛林 身份:影视出品人 年龄:26岁

  “勇敢者的游戏,最怕感情被暴露”

  相较于《三里屯的朋友圈》剧里其他素人,本身就是做影视剧的向沛林,显然这种更游刃有余。 “当初想加入这个真人剧,最大的一个想法就是尝试,就是很好奇,这个真人剧到底是什么。”因此面对镜头时,也会比较自然,“因为我就是学电影的,对镜头很熟,所以剧里应该就我跟另一位本身身份演员会比较习惯。”

  在他看来,这个剧更像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因为你需要把自己的真实身份,真实情绪暴露给观众,一开始都会有顾忌。不过后来觉得这也是一个正面的东西,如果有机会能让大家认同和了解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的话,也是不错的想法。”

  在剧里,他和好友崔铉以及另一位暧昧对象发生的三角恋情,成为了观众关注的话题,而这块,也是他曾经最不习惯展示的部分。“因为我和崔铉,本来是特别好的朋友,有很多关系是没有被戳破的,但是在这部剧的环境下,就会被放大,然后你不得不去直面它,被大家看到你是怎样一个人,你是怎么处理感情的,就会引来不少争议。”

  在剧里,他还有一些因为见到崔铉与别人在一起的场景吃醋的行为,这也被观众拿出来调侃,对此,向沛林说这可能是真人剧神奇的地方,“在进去之前以为自己能够分的很清楚,到底是剧还是生活,但是因为这真是你最好的朋友,发生的事情又是你在生活中遇到的,所以到后面你其实就没办法分清楚了,也没办法去隐藏了,后面就完全习惯了,反而想要去面对镜头不去隐藏她,因为觉得隐藏已经没有意义了。”

  因为剧而加速的感情线,在结束之后会如何发展,他会不会和自己的好友走到一起,对此向沛林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我们的朋友圈私下里会继续下去,你生活还在继续,至于这些错综复杂的感情关系,肯定也会发展,可能分开了的就分开了,在一起的可能就又分开了,想要在一起的可能没在一起之后又会在一起了。”

  至于未来计划,向沛林说还是会按照以往路线走,“我本来就是在做影视剧,还是会继续做,关注度确实多了,应该生活该怎样还是会怎样吧。”

  业内:素人成荧屏主角?还得再等等

  “我觉得中国的电视荧屏,现在还停留在看明星的阶段。”在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看来, “素人”真人生活的展现,是一种比较超前的模式。“其实你的模式是跟观众构成有很大关系的,欧美国家素人真人类节目很多,跟他们的社会背景有很大关系,因为他们目前对普通人的关注已经很普遍。”他透露,目前欧美素人真人秀输出量很大,一方面是观众对“普通人”兴趣很大,“大家愿意有耐心去关注普通人人性中真实的一面,普通人的生活有足够吸引力,但在目前,国内观众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并没有兴趣,大家每天都很累了,谁会去关注说跟我生活一样的人?”另一方面,也跟价值文化有关,“欧美素人真人节目里,其实暴露人性阴暗面的节目会更出彩,惊险刺激,掐架啊,争风吃醋啊,这种人性的缺陷直白的展示。但是我们的主流文化里,是不接受这种节目的。”

  在他看来,目前“素人”想要通过节目来改变命运,似乎还是只能靠“选秀”,“你只有比明星更刺激更有看点,才能够吸引观众的兴趣,而pk竞技类,目前来说是最容易的。”

  虽然目前对这类节目并不看好,但刘熙晨仍认为,这个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都是会有一个阶段的,应该说在3、5年之后,当大家已经看明星看腻了,愿意去关注普通人的时候,就会出现素人节目的高峰了。”

  主创:素人攻占荧屏,未来是大趋势

  提到朋友圈,绝大部分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时下最火的社交软件微信。一部电视剧也取名为朋友圈,且还带着特有地标,是否有着特别的含义?

  对此,该剧的执行总导演李哲解释说,“朋友圈是社交媒体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它风行于网络语境,但它直接对应我们的现实生活,它意味着社交、意味着人际关系、意味着社会角色、人脉……中国传统的和现代的生活内容,都融合于此。”在他看来,三里屯,是一个地标,一个空间,更是一个社会文化符号。《三里屯的朋友圈》代表的其实是时下广大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我们关注这些年轻人的生活和圈子,朋友圈又是一种社会属性,以此为名,也是见证年轻人之间的陪伴与成长”。

  《三里屯的朋友圈》打出“真人剧”的概念,也吸引了不少关注。李哲表示,所谓真人剧,就是真人来出演他们真实的生活、工作、场景,包括真实的情感、真实的人物关系。听上去,这既有纪实类节目的拍摄手法,又有素人真人秀节目的玩法。

  《三里屯的朋友圈》制片人张弘透露,选什么样的素人,过程就很有挑战。据悉,他们找演员就找了8、9个月,“我们接触了4、500号人,到大学呀,路边啊,朋友推荐等等,因为他们一方面得有颜值,而且还必须要有故事性,个性上要能聚焦90后的一些特点,还得有足够的勇气去承受展现自己生活的压力,因为我们除了展现他们自己,还会关联他们的生活圈,比如家人、朋友,演戏容易,但是向全国人民展现自己的生活,那是需要有勇气的。”张弘透露,临近拍摄时,还有两个演员退出,“他们其实自己没问题,但是家里人坚决反对,所以就退出了。”

  有意思的是,因为是全素人出演,拍摄时也有不少笑话,“大家连走位都不会走,可能走着走着就出镜了,然后你得把他们喊回来。”不过在她看来,这种原生态的记录,正是魅力之一。

  剧中人物之间的情感变化非常快,上一秒吵架,下一段分手。对此,张弘表示,这就是“真人剧”与真实生活最大的不同,“它是浓缩过的生活,如果按照生活轨迹,今天这两人吵了架,他们要隔一个星期才见面才和好。但是我们这里面不可能这么来,他们可能明天就会和好了。这就是将可能一个月或者几个月的生活,在这里面呈现了。”

  没有剧本没有台词,这种高浓缩的生活如何来实现。张弘透露,节目组会鼓励演员们行动。“比如我们会在非拍摄时间,去和演员聊天,鼓励他们进行行动,比如两人有了感觉,那也会鼓励他大胆告白,但是我们不会强迫,只是去推动。”而这种几个月的拍摄,也会让演员们学会去直接面对。“真实生活里,吵架了就一星期不见面了,但是在这里他们每天都得见面,我们会告诉他们不要逃避,去面对生活。所以说,这里既是一个浓缩的生活舞台,也是一个直面生活的世界。”

  这样一部直面生活的“朋友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张弘说自己也不清楚,“这不是传统戏剧,有完整的故事,有人物发展的起承转合我们今天都不会知道明天会拍到什么,所以,他们最后会不会实现梦想,会不会爱情甜蜜,这些都是未知数。”在她看来,这也是“真人剧”的魅力之一,“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又是生活常态,你会在这里看到生活的点滴。”

  虽然目前来看,这部剧没有达到她的预期,“我们还没有做到现象级的节目。”但是张弘认为,这种模式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真人剧是躲不过去的一种节目样态,我们愿意去做这个吃螃蟹的人,去打开这扇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51118/n426826764.shtml report 6094 电影《我是路人甲》里,一群群演们,成为了电影的主角。而在电视荧屏里,这种能出现吗?歌唱类、竞技类、文化类……近年来,电视荧屏进入了“真人秀”的刷屏时代。各种类型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