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秧歌》剧评:一场荡气回肠的男主开挂史

来源:搜狐娱乐
第2页 :红颜多情 巾帼不让须眉
第三个开挂标配——侠女的青睐
第三个开挂标配——侠女的青睐


  红颜多情 巾帼不让须眉

  男主海猫的第三个开挂标配——侠女的青睐

    相似人物:黄蓉(射雕英雄传)、小昭(倚天屠龙记)等

  《大秧歌》秉承了郭靖宇导演一贯的“忠孝节烈,保家卫国”,特别加重了爱情戏的比例,让这部传奇剧更加接地气的同时,女性角色的塑造比之以往也愈发饱满有特色,虽然是部男人戏,其中女人戏的精彩也不遑多让。

  金庸笔下的传奇女主有很多,古灵精怪的黄蓉赵敏,清冷单纯的小龙女,温婉娴柔的王语嫣,活泼可爱的丁铛,坚韧大气的袁紫衣任盈盈,火辣艳丽的郭芙,郭靖宇的女主取之其中而不落俗套,从吴若云和赵香月二人便可见端倪。开篇吴若云就带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她身有侠气而不刁蛮,机警泼辣而不任性。当海猫和吴若云被海盗劫绑之后,吴若云大义凛然,自己任由其杀剐,但求黑鲨放了海猫。黑鲨称其道:想不到吴乾坤竟能生出这样的女儿。赵香月更是不惜以身犯险,舍身跳海,救了将赵吴两家都视为孽障的海猫一命。其火辣冷傲,刚正侠义之气,不像是我们所熟稔的金庸女主,更像是金庸笔下活灵活现的女配,她有着天龙八部中木婉清一般的傲气凌然,又有着神雕侠侣中程英一般的温柔大气,也有着倚天屠龙记里小昭的洞悉世事,这样一个女子,被杀人不眨眼的黑鲨竖了拇指,称赞她为“女中豪杰,好水性,有胆量。”

  一部传奇抗日剧中,史诗性质的民国武侠风情,在女主们的身上闪烁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导演并没有让大男子情怀抹杀了女人的英豪,女人戏的壮烈感不比男人之间打打杀杀的更加直观,然而女子绕指柔的美人恩最难消受,娇柔清丽的容貌下那不输男子的刚正不阿,与世俗抗衡的大气魄,让人肃然起敬。仗义相救,黑白分明,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畏惧强权压迫,堪称巾帼英雄。所谓侠者,言必行,行必果,己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阨困,千里诵义者也《大秧歌》中的女人们确然担得起侠义二字。

第四个开挂标配——心系天下
第四个开挂标配——心系天下


  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男主海猫的第四个开挂标配——心系天下

    相似人物:郭靖(射雕英雄传)

  郭靖的侠之大者,为家为国,与海猫的信仰不谋而合,这二人身上都有着民族精神,更近于庙堂,更执著于天下。海猫在加入了红军队伍之时,或许并未能够体会这其中的真正大义所在,正如郭靖一开始的目标就只是做一个好男儿,为父报仇一般,然而在受到周遭正义之士的感染下,英雄惺惺相惜的指引下,最终摒弃私仇投身报国,血肉之躯铸造抗战丰碑。

  金庸先生曾借郭靖之口言述何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行侠仗义、济人困厄固然乃是本份,但这只是侠之小者。江湖上所以尊称我一声『郭大侠』,实因敬我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助守襄阳。只盼你心头牢牢记着『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八个字,日后名扬天下,成为受万民敬仰的真正大侠。海猫从一个不知道什么是红军,不知道什么是共产党,不知道什么是一一四暴动,到后来加入了共党,开始了报国之路。这一路艰辛成长付出了鲜血与泪水,也是他一路开挂之后所达到的最高境界,更是一个顶天立地侠者的浴火涅槃之路。

  导演郭靖宇曾豪言大不了不拍戏了,回他的热河开茶楼说书去,绝不向收视率敲诈者低头。一席话让他的《大秧歌》徒增几分豪侠气质,同时将一部戏的命运演绎成了他个人与电视剧江湖的一场生死博弈。回顾郭导的多部作品都与金庸剧有诸多相似之处,《打狗棍》的精神秉承了洪七公丐帮之义,郭靖宇也坦言在创造《勇敢的心》中霍啸林和赵书成两个角色时都有武侠人物对照,“霍啸林前面是韦小宝,后面是大侠郭靖。赵书成对照就是慕容复。”对此,郭靖宇十分坦荡的承认自己的多部剧创作初衷就是为了致敬金庸,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武侠梦,而在焦东海岛一处小小的海阳,谱写下传奇热血的《大秧歌》,可谓是郭导的又一次圆梦之作。

文本导航

  • 第2页:红颜多情 巾帼不让须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16/n426614997.shtml report 5713 身世坎坷英雄莫问出处《大秧歌》与《倚天屠龙记》撞戏搜狐娱乐讯(策划/喜枣文/十三昭)由郭靖宇执导,杨志刚、杨紫、刘芊含等演员联袂出演的电视剧《大秧歌》【观剧】,
(责任编辑:覃愈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