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妈妈听我说》如何孵化妈妈和孩子间心的沟通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有一段文字曾经打动过万千父母:“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段话源自《目送》,是女作家龙应台写给儿子的。

  孩子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变成了一个单独的个体,变成了他们自己,虽然他们还待在身边,其实已经不再完全属于父母。他们有自己的灵魂和思想,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他们开始认识和感知这个世界。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不但要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也要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和朋友,可以和孩子聊天、谈心以及分享的朋友。

  聊天是架起父母和孩子之间最好的“精神桥梁”,也是和孩子成为朋友的最佳方法。善于聆听是作为父母最基本的责任之一,哪怕每天再忙,花上几分钟时间平心静气的和孩子谈谈心,听听他们每天的所见所闻,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并试着去引导他们。

  北京卫视《妈妈听我说》第二季第六期,我们看到希望妈妈兑现承诺的程天赐、自理能力极强且希望能帮妈妈分担家务的吴洪倩、坚持梦想并希望得到父母认可的张君珂,他们的要求都很简单,但和妈妈面对面的沟通并得到妈妈的认可却似乎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对于孩子,尊重永远排在第一位

  父母常常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喜欢自作主张的为他们安排好一切,而不去问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

  对于孩子,尊重永远排在第一位。所谓的“尊重”并不是简单的指对孩子讲话客气,不打骂孩子,或是让孩子做出他自己的选择,家长不干涉等等,而是表现在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发自内心的尊重,因为每个孩子的身上都蕴藏着无限的潜力,应当让他们自由的发挥。

  程天赐喜欢游泳和架子鼓,但这两种活动的进行次数和时间都特别少,因为他妈妈会在他完成原定量作业后,给他增加额外的任务,妈妈给他报了很多课内外辅导班,包括语数外、钢琴、拉丁等等,每天有做不完的事,就是不让玩。妈妈不信任他,觉的他控制不住自己,所以把他的时间排的满满的,不给他留任何的空闲时间。他也不信任妈妈,因为他觉的妈妈说话永远都不算数,许下的承诺也从来没有兑现过。双方都产生了信任危机,这就是因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不够有效,妈妈没有把程天赐当做一个可以平等对话的人,而是把他当做一个小孩,一个可以由她擅自安排的孩子。

  十岁的吴洪倩长期和父母分隔两地,直到今年七月妈妈才把她接过来一起生活,她和妈妈之间缺乏沟通,心理话不会对妈妈提起,妈妈也从来不会静下来听听她想什么。因为和孩子长期不在一起生活,妈妈觉得很亏欠孩子,所以很疼孩子,不愿意孩子累着。而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强,觉得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她可以自己干,妈妈却嫌弃她干的不好,认为在家里只要学习就可以了。孩子很苦恼,妈妈很少夸奖她,她已经十岁了,帮妈妈分担家务活只是希望妈妈能够轻松一点。

  这些问题都是因为缺乏沟通造成的,父母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无论孩子多大,在父母的眼里总是把他们当做小孩子看待,不允许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习惯让他们做一个“听话”的孩子,孰不知,孩子越“听话”,以后遇到的挫折也会越多。

  重新沟通,从心沟通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自己的羽翼下健康成长,但孩子都是单独的个体,有自己的航线,早晚都是要飞去属于自己的目的地,在父母羽翼下的孩子犹如温室里的花朵,可能健康但学不会成长,父母所能做的,不过是尽最大能力陪孩子开开心心的走一段路。

  《妈妈听我说》旨在让每一个家庭找到适合他们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 但教育孩子最健康的方式也是最基本的教育方式,就是和孩子做朋友,与孩子心与心的沟通交流,试着去了解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考虑给孩子的压力究竟孩子能不能承受。

  亲子教育的关键是沟通,从心沟通,重新开始建立和孩子之间的平等且无障碍沟通,从心出发,从给予孩子最大的尊重出发,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离开父母,在这之前,父母能做的就是给他们留下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第六期看点

  11月16日的节目中不同的家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亲子问题:帮妈妈分担家务却遭嫌弃,缺乏沟通的母子关系让年幼的孩子不知如何适应;妈妈家庭地位的尴尬,八岁的孩子如何在僵硬的家庭关系中坚守住梦想;过多的辅导班压的孩子喘不过气,怎样才能让妈妈兑现那一个又一个承诺。每一个亲子问题都像重磅炸弹一样在《妈妈听我说》第二季的现场炸开,等待着心理专家来化解孩子和妈妈间的碰撞,期待着栗坤大姐姐和萌宝们来解决这些难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16/n426609009.shtml report 2120 搜狐娱乐讯有一段文字曾经打动过万千父母:“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段话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