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搜狐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手握半个娱乐圈!晓明的《加速》难敌Baby的《跑男》

来源:搜狐娱乐
合影
《全员加速》合影

蔡少芬独创隐身术


  (蛮蛮/文)发动了娱乐圈半壁江山的《全员加速中》【观看】,第二期播出后,无论从收视还是关注度上依然黯淡收场。注意,这里的半壁江山不仅仅是黄晓明、TFBboys、王凯、杜淳、蔡少芬、李云迪等大大小小十几位明星, 还有湖南卫视当家台柱洪涛和娱乐圈的“金牌编剧”于正于妈妈,节目引自日本综艺《全员逃跑中》(据传韩综《奔跑吧兄弟》原版也是引自这档综艺,如此算来,与国产《跑男》【观看】比,《全员加速中》还是个爷爷辈儿)。这档综艺初衷太明显,奢华阵容团队外加血本投入,明显要争口气跟《跑男》比个高低上下。但结果力不从心,首播收视率仅为0.835,一线卫视新综艺开播,收视率低于1,市场占有率10.54%(当天同时段《跑男》为23.45%),很罕见的尴尬,也引发了大批电视人的反思和感慨。

  没关系,还有第二期,11月13日第二期播出后,处境依然尴尬,关注度仅为0.22%,市场占有率12.57%,同时段《跑男》分别为0.28%和16.28%。好吧,力挽狂澜但很难无力回天,含着金钥匙出生,《全员加速中》却眼看着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有原因也有无奈。

  全明星奢华阵容≠高关注度

  有刚刚大婚的万年教主黄晓明,有人人都想睡的王凯,有粉丝队伍浩浩荡荡的TFBoys,有馨爸贾乃亮,有娘娘蔡少芬,有田亮、郭晓东、张亮刘恺威等等。算一算,这卡司完全不亚于教主大婚的场景,也甩出《跑男》几个轮回。但是!处在综艺节目明星阵容链 顶端也未必等于高关注度。两期下来,除了大张伟、蔡少芬、贾乃亮几张综艺熟脸入戏快,笑点多以外,其他的明星综艺感表现打个60分及格都有些牵强。

  第一期中,嘉宾们对节目模式不熟悉,都是懵逼状态,不敢保证其都看过日本原版,鲍春来出场五分钟即被抓,贾乃亮的一句“我造型用了俩小时,却只跑了20分钟就被抓了”成为整期下来难得的笑点。第二期,嘉宾融入感增强,教主因结婚暂离,搬来了谢娜,大张伟开始贫,贾乃亮继续逗,娘娘蔡少芬的“普通伐”也变得赏心悦目,但一期下来,嘉宾依然在躲躲躲,窦骁懵懵懂懂,杜淳定位尴尬,真正与黑衣人和游戏环节互动的成分太少。

  ps:芒果台真的不考虑多给王源一些镜头吗?妈妈粉和姐姐粉已经在微博上表达了出奇的愤怒呢。

  穿越、外太空多元素交错剧情≠引人入胜

  《全员加速中》不是以往的真人秀,它定义为“国内首档创意实境游戏秀”,在韩综霸屏的今天,敢于做第一只吃螃蟹的人,引进一档日综,本就是创举,创举的同时也意味着有巨大的、潜在的风险承担。从两期下来的收视和关注度来看,风险承担已经初步凸显。

  先说说剧情线索。《全员加速中》号称是《跑男》+《极限挑战》【观看】+《咱们穿越吧》+《极速前进》【观看】的综合体,有剧情综艺的模式,有穿越、外太空的元素,有游戏环节和任务设置。但是请注意,无论是《跑男》还是《极限挑战》还是《极速前进》,都只有一条清晰简明的剧情线索。BUT! 《全员加速中》设置了三条时空剧情线索:穿越朝代、现代和开普勒星,外太空和穿越元素、黑衣人和大量群众演员,逻辑和元素太多,明显欲望太重,想要的太多。

  看日本原版节目一期基本两个半小时,剧情和游戏的切换节奏舒缓一点。但加速中一期时长90多分钟塞下这么多东西,第一期是开普勒星+现代+范蠡西施的故事,第二期又是开普勒星+现代+清末明初广东城,但要承认芒果台听从了网友建议,剧情线索清晰了很多,但要保证完整的剧情,要保证任务和游戏环节的顺利推进,要保证明星镜头分配均匀,要保证紧张刺激又笑点十足,但更要保证观众看得轻松,不能眼花缭乱,像雾像风又像雨啊。

  无耍贱无扮丑的烧脑游戏=重新培养观众收视习惯

  大陆的综艺,甚至包括台湾的综艺,这些年以来,基本以轻松搞笑为卖点,这也是《爸爸去哪儿》《跑男》和《康熙来了》等能成为现象级综艺的一个关键点,当然,这也是《全员加速中》收视惨淡的关键点。多年以来,大陆观众的收视行为和收视习惯已经被培养和规训服帖,我们就喜欢《跑男》里包贝尔的扮丑、陈赫的耍贱,我们就喜欢《极限挑战》里孙红雷的搞笑和张艺兴的呆萌。问题来了,《全员加速中》不买账啊,有网友这样评价:“如果说《跑男》是全明星的喜剧,那《全员加速中》就是全明星阵容的悬疑烧脑剧”,作为国内首个游戏RPG(角色扮演》节目,它向观众的观看集中度和认真度发起了挑战。

  双屏时代,大分部观众的收视行为是手机屏+电视屏。但《全员加速中》人多线索多任务多。刚才还在现代都市,低头看个手机,一个不留神再抬头已经转换到清末民初或者范蠡和西施的爱情故事,早已不在一个频道,大量的情节空白需要观众脑补,这已经严重考验了观众观看的耐心度和集中度,也是微博上和贴吧里众多网友大喊看不懂的重要原因,造成的后果很可能是云里雾里,让观众以为,三个不同时空维度的剧情是各唱各的戏,各搭各的台。当然,这样的悬疑游戏设置,假若观众一旦入坑,就很难出来,一旦不可自拔,就造就了中粉。那么问题又来了,湖南卫视多年培养的观众群体,以年轻和低幼群体为主,这类群体,很难对《全员加速中》养成观看习惯,收看群体尚待培养;再就是日本原版的《全员逃跑中》在节目最后,总会很巧妙地将古代和现代剧情通过一幅画甚至是一个人物肖像连接起来,但这个连接问题,对《全员加速中》来说还是个bug。

  讲真,从敢于做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来讲,《全员加速中》是值得点赞的,《极速前进》也是,它们将观众从堆砌成堆的韩综中转移目光,多了日综和欧美综艺的选择。再就是,如果你倾向于选择“高bigger”和高智商,《全员加速中》还是值得一追。论未来,《全员加速中》是潜力股,但不是绩优股,涨幅会有,但会保守。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15/n426531908.shtml report 4592 《全员加速》合影蔡少芬独创隐身术(蛮蛮/文)发动了娱乐圈半壁江山的《全员加速中》【观看】,第二期播出后,无论从收视还是关注度上依然黯淡收场。注意,这里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