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年少轻狂》类型化青春,怀旧也刺激

影视评论-铁任 阅读(0) 评论()

  

  这几年青春片盛行,渐渐的摸索出了几个成功的模式,有了模式的同时,也就意味着雷同和近似,像《致青春》《同桌的你》和《左耳》,不可谓不精彩,不可谓不感动,可是看来看去也就那么几招,还是难免有点失落,情怀出现次数太多,就变成了家常便饭或是泡了好几道的茶叶。就算是满汉全席,天天吃也会腻是不是,所以,如果厌倦了这一风格的怀旧青春,不妨试试这一部以类型片手法麻辣爆炒的青春片《年少轻狂》,或许就能胃口大开。

  如果说以往的青春片都是按部就班的恋个爱,分个手,堆积怀旧元素,抒发一下怀旧情怀,那么这个《年少轻狂》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最明显的,就是类型化的叙事,当青春遇上强情节,精密叙事,有了不一样的紧张感。

  故事就和片名一样,狂放不羁,笔走龙蛇,却又极有章法,剧情围绕毕业舞会前的最后一天展开,包贝尔和孙坚饰演的两个超级二货,一对损友拍档,本来想上演逆袭,不料江山易改,本色难移,陷入了大麻烦之中,另一边,郑恺饰演的黑客学霸要给老师一点好看,不料却发现了不该发现的秘密,陈妍希饰演的校花,四来年守身如玉,毕业前却饥不择食。每个角色都进入任务模式,被推着往前走,演绎出一连串的奇遇。

  影片叙事手法非常类型化,首推封闭式时空,具体表现是主体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是时间控制得相当精炼,时空小了,结构变紧凑,情节变紧张,时不时就标示出来的时间点,推着剧情往前走。

  就像《宿醉》《生死时速》一样,凡是高度压缩戏中时间的电影,基本上都会设定悬念,拉动剧情的张力,《年少轻狂》也是这样,涂鸦和照片的线索悬念,周游能否打败老师和樱子能否在一天里得到爱情的事件悬念,还有毕业舞会的进程悬念,更夸张的竟然还有腾先生这样神秘人物的身份悬念,电影几乎把一部青春片变成了悬疑片,每一条叙事线都鲜明清晰,扣动人心,这样的手法,几乎把青春片的类型化改造玩到的极致。

  如果说以前大家印像里青春片都是80年代的自行车速度,那么这部电影的速度就是当代的高铁。看了一眼导演戴睿的资料,原来是美国纽约电影学院出来的80后,难怪电影如此类型化,应该是耳濡目染好莱坞商业片叙事技巧。

  离奇,紧张,却并不缺乏现实性和普遍性,片中的几个角色在真实的校园里不乏同类,学霸也好,宅男也好,屌丝和校花也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与烦恼,对未来的畅想,以及下半身的冲动,《年少轻狂》讲了一个类型化的故事,对青春的解构也颇能让人心生感触,老师的最后一课,少女的懵懂情愫,以及男生与生俱来的叛逆,对抗老师和父亲,都通过扎实有力的剧情中,让那些现在的或曾经的青春人士有感触油然而生。

  这些年少轻狂的大学生,和我们有一样的经历,一样的心情,电影只是把这些事进行了戏剧化的编排,变得扣人心弦,犹若传奇,不能说这是青春片都应该这么拍,至少,这是现在看来,最好看的一种方式。

yule.sohu.com true 影视评论-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1115/n426525843.shtml report 1670 这几年青春片盛行,渐渐的摸索出了几个成功的模式,有了模式的同时,也就意味着雷同和近似,像《致青春》《同桌的你》和《左耳》,不可谓不精彩,不可谓不感动,可是看来看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