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珠江频道系列纪录片开机:找寻失落的文化基因

中国娱乐网 阅读(0) 评论()

  央视纪录片《客从何出来》带我们追溯了明星的家族历史——奔波万里、远赴重洋,“私家史”中的几十代人的恩怨情仇铺开在我们眼前。客从何处来?祖祖辈辈的血脉拉起的是一根线,贯穿其中的则是深植土地的生活点滴和民俗风情。由此编织起的网,承载了我们的生活,也建构起我们的身份认同。

  11月13日上午,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文化珠江》栏目组打造的《一城一名人》和《一地一风俗》两部纪录片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机仪式。这两部纪录片将视角集中到了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试图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去解构这张深植于我们血脉中的网,找回同属于广东人的文化基因。

  开机仪式现场邀请了古琴名家陈竞驰现场演奏,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还向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颁发了总顾问的聘书。“广东台多年致力于推动广东文化发展的,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许钦松说,这次提出《一城一名人》和《一地一风俗》,相得益彰,非常好,我们在关注经济发展时,确实应该安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要有远方和诗意。

  真正在传承文化的那群人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纪录片,近年来,数量非常多。几乎所有广东的非遗传承项目都曾被多次采访报道,角度也各有不同。此次珠江频道花大力气制作的这两个专题究竟有何独到之处,《文化珠江》监制吴泳斌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在广东散居着广府人、客家人、潮汕人、雷州人以及瑶族等少数民族,这使得广东的非遗项目异常丰富。”吴泳斌说,诸如广府庙会、波罗诞庙会、石湾公仔、潮州木雕等,鳞次节比,数不胜数。但拨开外壳,其实内里无外乎就是人的故事。

  “但挖掘历史名人已经没有太多意思了,我们会更强调跟当下有关联的人,去找那些真正还在民间传承文化的人。”吴泳斌以茶为例,广州人爱茶,潮汕人也爱喝茶,那究竟是谁在传承茶的文化?一个官员或许能推广某种茶叶,一个文人或许能为它注入不同的色彩,但这些人都不是他们想找,他们会去找当地闻名的茶农。“只有他们才是实实在在传承文化的人,不为时代变迁所动”吴泳斌说。

  “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人,他们可以是文化人、艺术家、作家,也可以是画家、戏曲家、和民间艺人。通过他们,来讲述一个地方,一座城的文化传承故事。”珠江频道副总监倪卓宏说,过去常说“历史是人民写的”,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就是因为有些这些人,才成就他们所处地方的名气。他们做的东西,日积月累,慢慢沉淀下来,成为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佼佼者,在他们背后其实是无数民间手艺人的坚守,代表的是一个群体。这些人可以一时的风头比不过官员、商人,但他们却能永久地留存在当地的文化记载中,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

  除了将镜头放低,寻访各个区域名人的故事外,这两套系列纪录片还将视角放到了非遗项目的背后故事。

  “比如说南狮,大家一谈就说佛山,黄飞鸿、洪熙官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佛山醒狮。但佛山实际上是没有申请到这个国家级项目的,南派舞狮的项目在湛江遂溪,佛山只剩下一个彩扎狮头项目。”吴泳斌说,在纪录片中,如果是这类题材,他们会追本溯源,从最初的传承,到最后为何佛山未能申请下来,而湛江是怎么捷足先登的,都会原原本本地说清楚。

  再有像在广东颇具人气的龙舟项目,全国各地都强调自己的龙舟传统。“但究竟真正的龙舟是怎么制造的,最早又是谁这么制作的,哪里制作得最地道,这些在纪录片中我们都会有详细地梳理,为观众答疑解惑。”但吴泳斌也强调,作为媒体,他们无意在这些争论中担当裁判。

  “媒体不是裁判,媒体就是一个宣传的出口和传承的平台。”吴泳斌说,他们在制作过程中,不会拘泥于谁对谁错,更多还是会把视角集中在各个项目的长处。“比如舞狮,我们可以选择做遂溪,因为它毕竟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如果做佛山,我们也有充足的理由,毕竟它的历史传承摆在这里。所以很多东西都得靠我们自己去衡量。“

  纪录片将采用边拍边播模式

  虽然内容和角度交由栏目组决定,但在确定具体项目上,将会充分参考各地专家的意见。为此,珠江频道还特别邀请了包括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在内的省内专家组成顾问团,并由地方文联和地方县电视台配合推荐、商议选择各地人选。

  “从历史来看,广东文化大体可以分为平原文化、海洋文化和山地文化,后面分别指代的是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现在再加上雷州文化,这是在广东历史长河中不断形成的。”吴泳斌说,他们会在选择项目时充分考虑各个地域文化的特点,以求做到尽量的完整。

  “且不说广东历史上那么多文化名人,仅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就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人与事;而民间传承的非遗项目,广东也有一大批极有作为的代表性人物。”许钦松在开机仪式上说,接下来将通过严格的评选方法来选出具体的每个人,力求能让他们达到代表城市文化名片的高度。

  开机仪式之后,摄制组将到各地开始踩点并确定最终确定最终项目,目前暂定于明年二月初开始在每周一晚22:00的《文化珠江》栏目中播出。同一般纪录片采用拍完再播不同,《一地一风俗》和《一城一名人》采用难度更大的边拍边播模式。

  “这主要是考虑大多数风俗都在特定节日举行的特点。”吴泳斌说,他们希望能讲这些带有实效性的内容及时传播给观众,从而延续节日的真实性和氛围。至于两个系列最终会持续制作多久,倪卓宏表示,目前暂无具体计划,只要有合适的项目,就会一直做下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51113/n426393916.shtml report 3021 央视纪录片《客从何出来》带我们追溯了明星的家族历史——奔波万里、远赴重洋,“私家史”中的几十代人的恩怨情仇铺开在我们眼前。客从何处来?祖祖辈辈的血脉拉起的是一根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