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人文影展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狐人文影展第23场:陈建斌携《一个勺子》亮相

来源:搜狐娱乐
陈建斌11月15日将携《一个勺子》亮相搜狐人文影展
陈建斌11月15日将携《一个勺子》亮相搜狐人文影展

  搜狐娱乐讯 搜狐视频着力打造的人文电影展再推佳片,继瓦尔达《阿涅斯的海滩》、彭浩翔《春娇与志明》《人间-小团圆》、张扬《飞越老人院》、娄烨《浮城谜事》《推拿》、刘杰《青春派》、黄真真《闺蜜》、崔健《蓝色骨头》、关信辉《可爱的你》、张艾嘉《念念》、王小帅《我十一》《闯入者》、曹保平《烈日灼心》、贾樟柯《山河故人》等二十二场放映及影迷交流会之后,将迎来人文影展第二十三场——陈建斌导演并主演的影片《一个勺子》放映及主创见面会。11月15日(周日)16:00,搜狐视频人文影展将在北京万国城百老汇电影中心(当代MOMA)特别放映这部电影。届时身兼“编导演”多职的陈建斌将携主演金世佳在影片放映后亲临现场与影迷交流。

  两座金马一尊金鸡 《一个勺子》讽刺兼具幽默

  《一个勺子》改编自小说《奔跑的月光》,是陈建斌导演处女作。电影讲述了一对西北淳朴农民夫妇好心救助了一个流落街头的弱智“勺子”(西北方言,意为傻子),却引来一系列麻烦的故事。陈建斌饰演的农民拉条子在镇上遇到一个讨饭的傻子,傻子跟着他回了家。拉条子贴了寻人启示,不久有人认领了傻子。紧接着又有自称傻子的家人陆续出现,说拉条子把傻子卖了。麻烦接踵而至,拉条子自知上当受骗却有口难言。他想不明白,好事怎么就成了坏事?开始以一位农民用最淳朴的办法自证清白。曾出演过《爱情公寓》的青年演员金世佳出演"勺子", 陈建斌和蒋勤勤分别担任男女主角。

  影片未映先红,先是在2014年入围了第51届台湾金马奖五个奖项,最终获得了最佳新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30届金鸡奖颁奖礼上,《勺子》拿到三项提名,并获得了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陈建斌在影片中倾注了强烈的自我表达欲望,用朴素却不失深意的电影语言和表现手法,打造了这部作品。

  看过《一个勺子》的电影业内人士,几乎都用到了“荒诞、讽刺、幽默”等关键词来形容这部影片。原定于五一档公映的《一个勺子》因为某演员的原因不得不推迟公映,最终定档11月20日。而影迷们可于11月15日在搜狐人文影展提前欣赏到这部佳片。在影片放映后,导演陈建斌将和主演金世佳一起来到搜狐视频人文影展,与影迷进行互动交流,为大家讲述拍摄这部影片的心得与体会,揭秘更多的台前幕后。

  陈建斌手写完成剧本 为小羊剪掉蒋勤勤镜头

  据陈建斌透露,他从1999年就开始尝试写剧本,但是一直不满意。直到在《人民文学》中看到了胡学文所著中篇小说《奔跑的月光》,发现这才是自己多年一直在找的故事。2013年,不会电脑打字的陈建斌依靠手写输入,耗时4个月,在两部电影加半部电视剧的拍摄间隙,一笔一画写完了《一个勺子》的剧本。这部电影处女作遇到过投资方半路撤资,班底也因为资金问题重新更换过。原本定档五一却遭遇意外,陈建斌曾向媒体坦言被整懵了,像片中的拉条子一样不知所措。沸沸扬扬的社会事件、几经波折的经历让《一个勺子》增添了话题性和荒诞感,金马奖对影片给予“犹如照妖镜,让社会中的人无从遁形”的评价。

  值得关注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勺子》的经历,演员们也为这部电影付出良多。这个发生在西北的故事要求演员可以讲新疆方言,“重庆媳妇”蒋勤勤本来没在陈建斌的演员表中。当她打算接别的戏时,又被叫来演女主角。蒋勤勤还曾回忆,戏中本有一个镜头,她觉得是自己出道多年演得最好的,但陈建斌却被一只小羊的表现打动,为了使用羊的全景而剪掉了她的镜头。而扮演“勺子”的金世佳,更是开拍之前就剃了光头、不剪指甲,脸上的流浪汉妆每天都要化3小时,“妈都不认得了”。

  搜狐视频人文影展佳作不断 精彩无限敬请期待

  搜狐视频在2011年开始重磅推出“搜狐视频人文电影展”系列活动,一直秉承“推荐最值得观看的优质佳片,做最贴近影迷的影展”理念。法国“新浪潮祖母”阿涅斯-瓦尔达;香港鬼才彭浩翔、女性导演黄真真以及关信辉、陈木胜;内地知名导演贾樟柯、王小帅、曹保平、张扬、高群书、娄烨、贾樟柯,新锐导演刘杰、杨瑾、刘娟、李曼华、崔健;金马金像双料影后张艾嘉等先后现身,为影迷献上最具人文关怀的文艺盛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12/n426274076.shtml report 2901 陈建斌11月15日将携《一个勺子》亮相搜狐人文影展点击进入搜狐视频人文影展专题页面搜狐娱乐讯搜狐视频着力打造的人文电影展再推佳片,继瓦尔达《阿涅斯的海滩》、彭浩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