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郭靖宇回应《大秧歌》撞戏 只是情节相碰而已

来源:搜狐娱乐
海猫身世相似张无忌
海猫身世相似张无忌

  搜狐娱乐讯 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民国抗战大剧《大秧歌》开播三周以来,收视节节攀升,在同类题材遥遥领先。电视剧《大秧歌》由郭靖宇执导,杨志刚、杨紫领衔主演,该剧融合了民俗、历史、战争等诸多元素,通过小人物海猫的传奇经历,表现了胶东海岛百姓在历史洪流中随着革命新思想的到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男主人公海猫的身世风波引发了网友关注,不少观众由此情节设定联想到了《倚天屠龙记》。

  海猫身世相似张无忌,《大秧歌》撞戏“倚天”成热门

  《大秧歌》近日随着主人公海猫身世的披露,很多观众发现《大秧歌》海猫和《倚天屠龙记》张无忌的悲惨经历相撞。剧中《大秧歌》海猫的父母被岛上吴赵两大家族逼死,《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的父母被武林正派联合逼死。两位主人公都是父亲自杀,母亲殉节前告诉儿子:“记住这些人,就是他们逼死你的爹娘。”故事人物身世经历如出一辙,引发了大量剧迷的讨论。网络#大秧歌撞戏倚天#话题在短短一天内已经过千万阅读量,数家重量级媒体迅速对该话题进行了报道。更有媒体人指出,剧中海猫的“桃花运”都神似张无忌,俨然“民国版张无忌”。

  郭靖宇导演回应撞戏风波:有大秧歌+倚天屠龙记的集合

  虽然《大秧歌》从首播开始就受到观众、媒体力挺,但剧情引发的争议连绵不断,网友、剧评人纷纷对该剧撞戏情节进行了分析。网友桃妖不是妖说:“海猫简直就是民国版的张无忌啊,但海猫似乎比张无忌更有正事,复仇更具高瞻远瞩……”。影视评论人周小白说:“江湖门派害人和封建礼教吃人,都是相当血腥的,全剧以海猫父母的悲剧开篇,令人吹嘘,唤起了观众的同情心。”对此,郭靖宇导演回应道:“《大秧歌》开篇场景和红高梁相似是因为,三年前山东卫视曾找过我,但是因为已经先接了《大秧歌》的邀请,所以视觉还是会想起《红高梁》。在这个剧本中,我的第二章就叫倚天屠龙记,这个梗概全剧组都看过,台里的领导也看过,明星朋友都有看过。当时写这一笔的原因是两个孩子的父母都是被逼死的。但,海猫和张无忌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张无忌当时是一个孩子,从小和父母在一起生活过很幸福,父母被逼死以后还有人收养他,王重阳教他武功。我这个戏写的是乞儿,他不了解父母,如果他爹敢认他,就等于承认他父母年轻时犯过大错,要用生命付出代价,等于海逼死了他的父母。两个剧最像的情节是殷素素临死前和无忌说过的话。我在写这一章的时候特别写的倚天屠龙记,我不怕别人说情节相撞。戏剧发展到今天,哪个悲剧能离开莎士比亚当年设定的结构呢?已经不可能了,所以看你怎么写!”

  郭靖宇致敬金庸武侠:情节相碰受金庸武侠影响

  也有一些对电视内容要求比较高的剧评人就撞戏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海猫和张无忌的父母都是被所谓传统卫道士们不容中,被迫自杀。郭靖宇传奇和金庸撞戏最重要的不是形式和体载,而是内在精神,有了一个坚实的内核,用什么方式表达都行。”郭靖宇表示金庸先生书里的武侠内核值得学习一辈子,他的小说对我早年的北漂经历影响也特别大。看过文学性最高的小说就是金庸老人家的作品,而且我看过完整的小说是《倚天屠龙记》,哪个时候小说印刷版本大多数是繁体的,金庸小说新出版简体小说读起来很轻松。

  郭靖宇一直试图在传奇民国戏中加入很多元素,包括秧歌、武侠等等。他的这种武侠精神和民国抗战结合起来的视野,对于我们重新思考近代抗战史的角度有很多启发,也助于重新审视历史的民俗风貌,更重要的是,郭靖宇对抗战体题材的设想不再是停留在历史的复制,而具有了精神层面的再反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12/n426201371.shtml report 2133 海猫身世相似张无忌搜狐娱乐讯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民国抗战大剧《大秧歌》开播三周以来,收视节节攀升,在同类题材遥遥领先。电视剧《大秧歌》由郭靖宇执导,杨志刚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