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苗阜:不糟践文化 艺人拼到最后拼的是德行

来源:京华时报
苗阜王声
苗阜王声

  京华时报报道 (记者 田超) 11月8日,相声演员苗阜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陕西文化浅谈”讲座,与大学生们畅聊陕西文化、春晚话题,以及和搭档王声的趣事。如何把握走红后的心态?苗阜说,艺人拼到最后,拼的是德行,“前两天我和巩汉林聊天,他提到赵丽蓉老师的一句话,再大的腕儿都得搂着点,前呼后拥的最后都没了。”

  讲座

  不能拿糟蹋文化卖钱

  讲座前,苗阜特意戴了一枚北大校徽,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从西安名称的由来,聊到《神雕侠侣》中的终南山,苗阜幽默、诙谐的讲解了他眼中的陕西文化。面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被延长到三个多小时。苗阜说:“再来个南开的同学,这都凑够西南联大了。”

  谈到相声界的一些争议,苗阜说:“我们青曲社到各地演出,都会请各地的名家参与,就是想加强相声界的团结。”他觉得,作为艺人,“能耐”应该排在第二,第一是德行,“艺人拼到最后,拼的是德行。前两天我和巩汉林聊天,他提到赵丽蓉老师的一句话,再大的腕儿都得搂着点,前呼后拥的最后都没了。”

  问及下一步推广陕西文化的打算,苗阜称将借助互联网电视平台,“我们与百视通IPTV合作推出了一个陕西文化专属频道,下一步还将跟歌华宽带、XBOX等平台合作,5个月后全国的电视观众都能看到我们。”对于文化推广,苗阜特别赞成冯骥才的一句话,“可以拿文化卖钱,不能拿糟蹋文化卖钱。”另外,他还在整理评书版的《白鹿原》。

  春晚

  孤军奋战到集思广益

  从北京台春晚的《满腹经纶》一夜爆红,到央视春晚的《这不是我的》略显平淡,苗阜、王声猴年春晚的准备工作也备受关注。他说:“有的电视台跟我说,再拿出一个《满腹经纶》这样的节目,我说拿不出来,这是4年半在剧场磨出来的。”

  去年参加央视春晚后,苗阜也有些心得,“去年我们是孤军奋战,就我和王声两个人在宾馆里憋出来的,都有点崩溃了。今年题材方面还不方便说,不过今年我们不会单干了,已经组织了两场研讨会,全国的高手都在帮我们出主意。”苗阜表示,今年有七个语言类节目在参与审查,他准备的两个节目导演组都很喜欢,最终哪一个上还没定,已经修改四稿了。

  演出

  台上调侃台下护

  “学海无涯,回头是岸”、“蔡校长保佑”、“在北大你还敢聊学术?”当晚在北大百年讲堂的相声专场中,苗阜和王声在台上互相调侃,几个“现挂”效果都不错。别看台上跟王声耍贫、互逗,苗阜私下里却很“爱护”兄弟。他说:“我平时就爱护着这个弟弟,王声是很率真的人。他大学出来以后接触社会少,我也不愿他去接触太多复杂的东西。”

  聊到自己这几年心态的变化,苗阜说:“当年是块非常有棱角的石头,已经磨得没有当年那份洒脱了。那时想说啥说啥,现在你敢吗?现在面向全国各个层面的观众,大家认识世界的角度不一样,就能给你挑出错来。我那时说镇守相声西北大门,就有人说了,你镇守啥玩意儿?北大西门早就镇守住了。”不过,苗阜称自己有个臭毛病就是“越战越勇”。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112/n426192607.shtml report 1921 苗阜王声京华时报报道(记者田超) 11月8日,相声演员苗阜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陕西文化浅谈”讲座,与大学生们畅聊陕西文化、春晚话题,以及和搭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