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维德谈“誉王”角色:反派我也得演出闪光点

来源:法制晚报
《琅琊榜》饰演反派誉王
《琅琊榜》饰演反派誉王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寿鹏寰)五年前,在新《三国演义》中饰演周瑜备受好评;五年后,又凭借出演《琅琊榜》中的反派誉王而吸粉无数。

  这些年作品不少,但戏外感情纠葛让人记忆深刻,戏里角色让人印象深刻的却不多,黄维德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出演《琅琊榜》得到关注,虽然高兴,但更多是唏嘘。而对于甚嚣尘上的改剧本、与剧组不和的传闻,黄维德表示,从接到本子他确实就开始了改剧本,但是和导演、主创沟通都很顺畅,“我只是希望能帮这个角色加分”。

  首谈“誉王”

  演脸谱化的反派 我真的犹豫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出演《琅琊榜》的誉王,好像一下子让你又回到了观众的视野中心。

  黄维德:谢谢大家的关注。其实我也是后来发现的,观众的反应和评价,有点回归当年《新三国》的状态。但是我没有很高兴,我反而很唏嘘。

  我的感觉是每一部戏都是下一样的工夫,但少之又少的戏能够被真的看到,或者被大家细细推敲。

  法晚:誉王这个角色算是反派,你在接拍时有过纠结吗?

  黄维德:是的,确实犹豫过。

  最开始跟导演、制片人见面的时候,他们就提出想让我演誉王,给我讲了大概的故事。后来我拜读了海晏老师的原著,觉得这个角色蛮脸谱化的,开始有点担心。

  然后孔笙说了一句话,让我瞬间倾向于接这个角色。他说:“你考虑考虑,给我们提点意见。”

  我想说,这么好的导演,很诚心地希望每个角色都丰富,很值得合作。后来,我花了两周时间修改,改完之后交给导演他们,反馈过来说挺不错,侯总(制片人侯鸿亮)也表示赞许。后来只用了改动的三分之一,但是我觉得已经很棒了,拍摄也很顺畅。

  再说传闻 改了多少页剧本 我真的不知

  法晚:你对剧本做了很多改动,理由是什么?

  黄维德:我其实没有接过多少反派,但是我一直很不喜欢说坏人永远坏,这样的表达方式太单一。我始终认为即使是反派,人性当中也有一些闪光点,可以更多样化,让观众更理解、更投入这个角色当中。

  其实,每次有人请我帮忙出演角色,我都会提出,是不是有修改的空间,我愿意帮这个角色加分。

  法晚:据说出演誉王,你的修改意见多达50页?

  黄维德:我是在电子版上对我的场次、对白等做调动,用蓝色或者红色字填上情境和状态。到底多少页,我真的不知道。

  我记得侯总(制片人侯鸿亮)说十几页的修改,他们可能专门针对我的场次精简化了。

  法晚:据说你为此还跟剧组有过冲突?

  黄维德:修改(剧本)是我长久以来演技的成型方式。我的修改意见都会在开机前一两周提交,希望最大程度避免现场大家对于修改有不同意见。

  当时,我跟导演争议比较大的一场戏是,誉王兵败那一场。

  誉王出营帐,到底是应该降还是奋战到底。当时我们讨论了挺久,后来孔笙导演认为就这样演,事实不详,拔刀然后带到牢笼里面。

  我觉得还是非常感谢的,如果导演真的不认可我们的争执和意见,他们有很多种方式可以修改那个镜头,但是导演最终还是拍了什么就播了什么,所以证明最终我们是相互认同的。

  而且,孔笙导演很明确说,可以在不调动演员台词情况下,用表演去提升誉王。所以没有用到的那三分之二的修改意见,我都是用表演去克服的。

  法晚:这么看,你对自己的表演还是比较满意的?

  黄维德:每一个戏肯定有导演和演员对角色认知方面的差别,这个戏确实也是有,但是我觉得到现在看来,都是挺成功的,双方也都很满意。

  现在这个效果,已经大大超出我的预期,比惊喜还多,还挺有点小震惊。

  未来计划 转做幕后制片人 我真没想好

  法晚:很少看你在综艺节目中亮相,是什么原因?

  黄维德:对,我基本不去。有些节目确实跟公司有过接洽,但我每次都担心,担心我做不好,而且我不习惯这个路子,只想踏踏实实当演员,拍好戏。

  法晚:现在除了做演员,还做了制片人?

  黄维德:对,也不是转型,是公司的戏,就帮忙做了,也是第一次做制片人。

  感觉还是做演员比较轻松,哈哈。制片人操心的事情太多了,还导了两天戏,觉得比演戏累多了。

  法晚:今后有转幕后的打算吗?

  黄维德:还没有想好,我还是不熟悉这个领域。

  不过我现在慢慢体会,有时候我很疑惑为什么很多导演不太教戏,现在就明白了,导演有时候顾不上这些了。

  所以这次的尝试,有很多额外的体会,比如以前拍戏,可能也年纪大了,我特别不喜欢让我超时,老是觉得制片方为什么这么赶。现在自己有体验了,恨不得一天拍26个小时,深有体会。以前不理解的事,现在也都能理解了。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111/n425993045.shtml report 3063 《琅琊榜》饰演反派誉王法制晚报讯(文/记者寿鹏寰)五年前,在新《三国演义》中饰演周瑜备受好评;五年后,又凭借出演《琅琊榜》中的反派誉王而吸粉无数。这些年作品不少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