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民族题材金牌编剧景宜:述多民族故事白族作家

来源:搜狐娱乐
《丝绸之路传奇》卫明霞一家
《丝绸之路传奇》卫明霞一家


  搜狐娱乐讯 2015年3月,讲述少数民族历史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正式开机。总制片人兼编剧景宜偕同剧组从杭州走到吐鲁番,从海拔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走到海拔最低的艾丁湖,从春天走到夏天,立志要为观众带来一部独一无二的维吾尔族史诗大剧。日前,这部讲述了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间最温暖故事的《丝绸之路传奇》已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完美收官。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一路飙升,观众们的反响越来越好,当初景宜所期盼的“望这些故事如细雨润物般,滋润更多人心灵”的愿望也终于实现。

  采访中,景宜说“我是一个白族作家,我用汉文写作,但是我写的是中国不同民族的故事。因为中国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它需要我们互相认识、互相了解。我觉得作为一个作家,应该去追求人和人之间的理解、尊敬、平等。我们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讲述的就是一个民族和民族之间,相互认同、相互尊重、互相守望相助的故事。这是一个作家的动机,也是我的文学理想。”

  记者(一下简称“记”):《丝绸之路传奇》这部剧给现在的观众朋友们带来了哪些东西?

  景宜(一下简称“景”):电视剧播出以后,大家都这样讲:一部电视剧,让大家了解了今天的新疆和今天新疆人的生活。我们过去有很多作品都讲了新疆的历史和文化。但是这部电视剧讲的是新疆当代纺织工人的生活、家庭,还有他们与援疆纺织女工之间的亲情、爱情、友情。所以该剧播出以后好评如潮。大家对新疆过去的印象就是美丽的姑娘、好吃的葡萄、羊肉串这些,他们不知道新疆有这么深厚的丝绸文化底蕴。新疆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通道,也是我们现在丝绸之路的核心战略区,新疆的丝绸可以说在昆仑山下已经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这个历史上有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们这个戏里讲的艾德莱斯绸是中国丝绸里很重要的一支。过去不为人知,现在电视剧播了以后,新疆的好多老百姓都很高兴,他们觉得我们的艾德莱斯绸上中央电视台了,而且让那么多人都看到了。这样我们这部戏,从社会层面上来讲,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新疆、介绍新疆的作用。这也是我们当今民族生活中,最重要的地方。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对新疆的理解可能会有一些误会,但是我们这部电视剧很明亮。主人公维吾尔族男女一号,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形象,还有我们的汉族干部方凯,我们一代汉族支援边疆的纺织工人,他们都在这部电视剧里栩栩如生的呈现。这部剧让大家感觉到,新疆是一个民族融合的大家庭,新疆是我们祖国大家庭中一个最美丽的部分。

  记:这部戏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景:这部电视剧不是虚拟的也不是想象出来的,它是有真实原型、真实历史故事的。1999年国庆50周年的时候,我在新疆喀什、和田一带生活、写报告文学,发现了在和田有那么大的一个纺织厂。里面有很多的纺织女工,她们是在共和国成立之初就到那里去的。而且在他们身后,有一群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发生命运转变的维吾尔族和各少数民族纺织工人。他们之间的故事很牵动我的心。可以这样讲,我现在电视剧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当时、当地出现过的人物。比如方凯,这个汉族政委,在剧中是一个老大哥的形象,当时真的有像他这样的老干部在新疆解放以后就留了下来。他们可以说没有多高的知识文化水平,但是他有着非常崇高的理想,就是要让这里的少数民族人民建设自己的美好生活。于是他们就开始培养这里的少数民族青年工人,动员他们的家里让他们去内地学习。戏里艾拉提的母亲不愿意让自己的儿子去内地,她怕自己的儿子去内地就不回来了,所以她还跟方凯较劲,还把方凯的儿子抢过来压到家里做“人质”。但实际上她把那个小孩养的像自己的亲孙子一样。最后她把孩子还给方凯以后,她还在流泪。这种感情的牵动就是因为这一代革命老干部的崇高理想。因为这个崇高理想的影响、带动、扶持和帮助,我们这里才有那么多年轻人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少数民族产业工人。

  我接触了一些维吾尔族的老工人,直到现在心里还在想着老一辈培养的工程师、纺织工人。他们给我提了一个心愿:“景老师,你的电视剧播完以后你能不能创造一个条件,让我们回到那里去,看看我们的老师,看看当年培养我们的人,我们这一生最需要感谢的人就是他们”。所以前段时间,我把他们也带到苏州,带到他们当年的学校去了。到了学校以后,当年的老师都白发苍苍,这些老工人、老阿姨也白发苍苍了。他们上去互相拥抱、流泪的时候,在场所有的记者都流泪了。所以我说这种感动,是我们社会主义中国最温暖的表达。这种感动,是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在一起生活最深刻的记忆和互相思念、关爱的激情。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去看一个叫马知光的一个叔叔,原来是丝绸厂的一个设计师,他专门设计图案,非常热爱新疆。他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住在杭州,他家里全部都是新疆的画。我们进去以后,他和伊布拉伊大叔拥抱,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工作了将近40年,马知光叔叔回到内地以后,伊布拉伊大叔每个月都给他打一个电话。不是打一天,也不是打一个月,也不是一年,打了整整40年。马知光叔叔说“伊布拉伊啊,我每次给你打电话,听到你院里斑鸠的叫声,就让我想起和田,想起昆仑山下那些风光”。然后两位叔叔说着说着就拉起手站起来,朝着我鞠了一个躬,就说景老师我们感谢你,感谢你写了这个电视剧让我们有了一个放置情感和回忆的地方。我也觉得作为一个作家,作为一个民族题材的影视制作人,我觉得我的作品、我的人物、我立命修身的地方,就是边疆少数民族火热的生活,特别是当代中国少数民族的生活。

  记:这部电视剧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民族题材电视剧也需要一个平台让它有成长的空间,您对此有什么想法?

  景:这些年民族题材电视剧呈现出一种繁荣的景象,这种繁荣跟我们央视这个大平台、大摇篮分不开。如果没有央视这个摇篮的话,我们民族题材的电视剧不可能走到今天。从十年前的《茶马古道》、《金凤花开》、《茶颂》,到现在的《丝绸之路传奇》,我们央视的领导高度重视对民族题材创作、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扶持。

  我们从剧本开始一直到拍摄,可以说中央电视台主管电视剧的领导一直到项目部的领导和同志们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在西藏拉萨拍摄他们在西藏拉萨,我们在西双版纳、澜沧江边、梅里雪山拍摄,他们都到了这些地方,我们在新疆的和田吐鲁番,他们也到这些地方去。他们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艺术上的把握、思想上的指导,他们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国家的关怀和信任。他们给予我们的这种信任,让我们更加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更加具有搞好作品,把制作搞到最精良水准上的信心。我觉得全国少数民族肯定跟我的心情一样,非常的感谢央视。

  为什么我们要用这么激动的心情和既客观又充满希望的话语来评价央视这个摇篮呢?因为我们现在的民族题材创作,特别是在传播、销售渠道上,确实还有一个缺失。这个缺失是市场的问题,也就是说民族题材影视创作需要一个市场的培育。因为现在除了中央电视台,地方卫视甚至是地面平台都不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这个情况可能随着我们逐步的发展还有国家的关心、政策的各种扶持将来会有改变。但是在这个改变当中,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少数民族影视创作队伍,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一定要有自信心,一定要把自己的眼光、创作的信心,放在当代民族生活,放在时代前沿和主流上。热爱人民,反映人民生活,这是第一个重要。第二个重要,是我们要克服很多障碍,语言的障碍、地域的障碍、文化的差异等。比如说现在我就有新的思考,这次我们这个《丝绸之路传奇》电视剧能有这么高的制作水平和收视反映,这跟我们演员的搭配上运用了大量不同民族元素分不开。比如男女一号和帕夏汗大婶是维吾尔族,其他有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还有汉族实力派演员。所以引进不同民族元素来共同铸就我们影视创作的蓝图,我想这可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任务吧。我想我们应该很好地来完成它。

  记:您怎么评价这部作品,对下部作品有什么考虑?

  景:我们这部剧播出的时候,正好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一周年的时候,这部电视剧在这个时候播,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文艺作品,我们的创作和影视市场都有一些浮躁的现象。现在大家都在呼唤着各种回归,包括抗战剧也好、历史剧也好,都希望能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上来。作为民族题材影视创作,我们的作品必须要在边疆写作,在边疆拍摄,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背景下呈现,才能够完成我的作品。我们不可能在北京拍一个西藏的故事,也不可能在上海拍一个新疆的故事。所以我觉得我们少数民族的文艺工作者,一直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道路上,走的很稳。我们是这个时代的作家,这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所以我们必然要反映的是这个时代的生活。

  这个电视剧播出以后我就感觉到,很多年轻人看到,原来价值观也有这样的差距。电视剧里面刘小峰和迪丽娜尔,他们两个去看奶奶的路上听广播,说一个老太太来做手术,江南人民怎么关心她,三五九旅的老战士,把方政委的抚恤金都拿出来帮帕夏汗奶奶治眼睛。刘小峰马上就说“这可能吗?你要是有点闲钱去帮帮别人还可以,但是把烈士的抚恤金都拿出来帮助别人,不相信”。马上迪丽娜尔就反驳他“你别这样,在我们新疆,各民族互相帮助的事情多了去了。”我觉得这种声音是当下社会最需要的东西。

  我们完成了《丝绸之路传奇》以后,我们还会到西藏去,还会到新疆去,我们下一步还要到湄公河两岸去,写我们海上丝绸之路,写我们南方水稻农耕民族的其他故事。有了这个讲话的精神,我觉得我们不但创作有力量,而且将来对电视剧创作、发行所有的一切都有信心。所以现在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我的整个队伍士气都是很高涨的。(纨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06/n425491121.shtml report 4664 《丝绸之路传奇》卫明霞一家搜狐娱乐讯2015年3月,讲述少数民族历史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正式开机。总制片人兼编剧景宜偕同剧组从杭州走到吐鲁番,从海拔最高的喜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