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剩者为王》滕华涛:转型导演的作家不是职业导演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滕华涛(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李新/视频)当年火爆银幕的《失恋33天》,距今已经四年了。这四年期间,滕华涛并没有趁热打铁。他自己只执导了一部电影《等风来》,剩下的是以监制身份位居幕后。他监制了两部电视剧,一部网络剧,还有两部电影。定于今日上映的《剩者为王》是滕华涛监制的一部主打光棍节的爱情片,由舒淇彭于晏执导,导演是小说原作者落落。近日,搜狐娱乐专访了滕华涛。

  滕华涛早在四五年前就买了《剩者为王》的版权,最终导演一职还是落在落落身上。滕华涛表示自己现在对都市爱情片这类题材,没有太多的导演冲动,他希望做监制给年轻导演提供一些经验和剧本方面的支援。谈到自己正在筹备的新片,滕华涛透露,是一部战争科幻片,《上海堡垒》。滕华涛觉得现在这样全年票房轻松过400亿的市场环境下,创作者应该给观众呈现能体现电影工业的作品。

  谈监制初衷——

  “已经没有导演冲动拍都市爱情片了”

  搜狐娱乐:据说你几年前就买了《剩者为王》的版权,为什么现在才拍出来?

  滕华涛:应该四五年前吧。当时落落只出上半部的时候,我就买了版权。我问她多久能把下半部出来,她说几个月之后吧。结果她到2013年才出下半部,所以其实等于我们到2013年的时候才拿到完整的故事。然后跟落落一起从小说改编成电影,这个过程也花了一年多。

  搜狐娱乐:电影和小说相比,有什么具体的不同?

  滕华涛:电影更集中地讲一个都市人的选择问题。面对爱情的时候,是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呢,还是选一个大家都觉得合适的。我觉得不管男女,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剩者为王》主要是围绕这样一个中心展开的。

  搜狐娱乐:在演员选择上,选舒淇和彭于晏,是你这方面的建议吗?

  滕华涛:其实我们最先确定的是金士杰老师。当电影里父亲那个独白段落写出来的时候,我就跟制片人说,必须先搞定金士杰老师,没有他的话,这个就不成立。那之后才找到机会找到舒淇合作,她自己又挺喜欢这个剧本。男演员方面,是舒淇推荐的彭于晏,他们两个特别熟,认识好久。其实剧本里马赛的那种感觉,也蛮像彭于晏自己的。

  搜狐娱乐:据你的观察,落落她是一个什么性格的导演呢?

  滕华涛:反正女性导演都很细腻。

  搜狐娱乐::当年拍摄的《失恋33天》那么火,感觉你并没有趁热打铁,这几年也是以做监制为主。是在准备别的片子吗?

  滕华涛:对,还在准备。可能现在这种都市爱情片对于我来讲,难度系数不大,做导演的那个冲动不是很强。做监制反而能给很多年轻导演提供一些经验和剧本方面的支援吧。我自己正在筹备做一个科幻战争片,叫《上海堡垒》,江南的小说。这跟我以前拍的东西有特别大的差别。可能对于中国电影来讲,还没有先例,或者说我们的经验比较少。这个准备可能会比较漫长一点。

  论电影市场

  “转型导演的作家不是职业导演,我不会和热钱资本合作”

  搜狐娱乐:拍这样耗费时间和精力的题材,有想要挑战自己的意思吗?

  滕华涛:对,一部分是,我喜欢做点以前没拍过的东西。还有就是,现在的电影工业,票房轻松过400亿,也许500亿的时候,你也需要给观众看一些体现电影工业的电影,不能老拍那种很简单的(电影)。不是说不能有(这样的电影),但还是应该做一些别的尝试。

  搜狐娱乐:现在能拍这样的科幻战争片,跟圈里热钱多了有关系吗?

  滕华涛:这个跟热钱没关系,热钱也不会投我这样的电影。他想投,我也不会跟他合作。因为我需要的是和专业的人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还是既然市场基数这么大了,需要呈现给观众一些这样的电影。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圈内现在大家都很推崇的IP,也有人说这是一个祸害。

  滕华涛:可能有一个成功的例子后,大家会放大它,把它当成一个快捷成功的模式和手段。但我觉得,当你看一个小说或者其他什么的时候,你觉得可以把它拍好,这个更重要吧。就算有一部特别火爆的小说,如果你对它没感情,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生意,那出来的作品不一定好。

  搜狐娱乐:落落是作家转型当导演。像这样的从别的专业转做导演的例子越来越多,这是好现象吗?

  滕华涛:从长远规律上来讲,应该不会有这么多的作家还会转行做导演,不会成主流。在全世界范围看,这应该不会是普遍现象吧。尤其电影导演,需要一定的专业性和经验,这是要累积出来的。可能(转型过来的导演)不能算职业导演吧。我相信那种作家转导演的,还会拍他自己的东西。但距离我说的职业导演,还是有区别。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06/n425439321.shtml report 3965 导演滕华涛(资料图)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李新/视频)当年火爆银幕的《失恋33天》,距今已经四年了。这四年期间,滕华涛并没有趁热打铁。他自己只执导了一部电影《等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剩者为王》滕华涛:转型导演的作家不是职业导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