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萌娃不顶用!《三个奶爸》一场文不对题的假嗨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文/夏十九)由刘恺执导,李晨、张歆艺、陈赫、张萌、李倩主演的都市亲子合家欢剧《三个奶爸》将于今晚(6日)收官。在收视率保持稳步上升的状况下,此剧的热度与评价都未能随之水涨船高,这种反差并不少见,但我们也不想多见。

  《三个奶爸》本身拥有不少热度加持的元素:三个男人同一屋檐下的矛盾与融合、孩子引起的萌化反应、喜剧的设定、戏外综艺自带的粉丝关注度等等,但没能达到预期效果的确值得反思。翻阅电视史,类似题材的电视剧在国内外都已有过尝试,作为电视剧输出大国的韩国早在2008年就出品过一部《三个爸爸一个妈妈》的喜剧,不管从剧名还是人物设定,极高的相似度都难免让观众不心生比较。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主题不清生迷茫

  剧集的主题犹如团队的主心骨,都是灵魂之所在。韩剧《三个爸爸一个妈妈》讲述的是一个男人请求朋友捐赠精子后,却突然遭遇意外过世,留下怀孕的妻子和即将出生的女儿,面对未来的日子,这位新手妈妈和孩子的“三个爸爸”一起就抚养孩子的问题发生了一系列有趣而感人的故事。此剧从一开始便以孩子的视角切入讲述,孩子如何而来、孩子如何成长以及孩子的爸爸到底是谁,剧情每一步的推进与人物的刻画都与“孩子”息息相关。我们看到这三个“爸爸”给孩子唱生日歌、换尿布,孩子生病时夜以继日的照顾,孩子能走了他们开心,孩子能叫爸爸了他们欣喜,孩子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点亮了整部电视剧。在整部剧中,孩子与大人的共同成长犹如旋转木马的中轴,各个小剧情成为上下跳跃的木马,不管剧情如何的丰富与跳跃,都没有也无法离开中轴。

  然而对于《三个奶爸》,我们很难肯定地说它是在讲什么。从剧名上看我们该看的是一部亲子剧,但当我们怀抱期待看了一集又一集后,却不免失望于孩子只是个名字而已,他经常是仿佛被编剧遗忘了一般出现在剧集的边边角角,又或者是我们猜测在拍摄过程中这是个不配合的“小演员”于是只能减少他的出场次数。那么当我们放弃亲子戏码的时候,又被狗血的情感戏和颇为理想化的职场斗争戏搞得一头雾水。人物与剧情像是被洒了一地然后任意的排列组合,繁多而凌乱。前男友、前女友、前夫和现任等等我们能想到的所有人物关系,备胎、婚姻、官司和阴谋等等我们能看到的所有狗血剧情,不带逻辑连贯性的都被堆积到了这部剧中。编剧是想端上一份火锅的,却因技术不够变成了大锅烩。编剧的心很大,而观众的胃口很小,塞下这顿饭,难免消化不良。

  笑料缺失难为喜

  作为普通观众,我们不想深入探究何为喜剧,如何构造喜剧,我们单纯的从感性出发,只要能让我们发笑,能够笑的自然,便是我们想要的喜剧。韩剧《三个爸爸一个妈妈》作为一部有些荒诞的喜剧,里面的笑点并不无理。它包含的人物每一个都特点鲜明,精明吝啬的公司白领秀铉、博爱时尚的漫画家光熙、纯真尽责的刑警庆泰,这三个人聚在一个屋子里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再加入一个不能更萌的孩子,他们为人处世的矛盾而引发的笑点就如枪林弹雨般袭来。令人欣喜的是此剧的拍摄手法,孩子视角的吐槽向情节穿插在正常的叙述中,一方面丰富了剧情架构,一方面也更添加了欢乐。密集的笑点,扑朔迷离的“谁是爸爸”情节,都能最大程度的吸引到观众,让他们有持续观看的动力。

  反观《三个奶爸》,我们除了从宣传上能看出是喜剧之外,就不知道该从何而喜了。电视一开始就想通过男女主角的争吵来从语言上博观众一乐,但当已然不新鲜的网络段子从他们口中说出,只能是让年长观众莫名其妙,年轻观众嗤之以鼻,真是大写的尴尬。如若创造不出新的令人捧腹的语句也就罢了,人物之间的争吵矛盾都缺少松弛有度,过度的爆发只会让观众感觉闹腾而不是喜庆。我们找不出什么可以称赞的笑点,更何况,到了电视后半段,故事的走向与人物的刻画都已沦为普通的生活剧。我们看不到“喜”,加上传递出来的让人眼球都能掉出来的三观,足够让有选择权的观众选择换台。

  画虎不成反类犬

  我们相信,与韩剧《三个爸爸一个妈妈》一样,《三个奶爸》本意上也是想讲述一个三个男人因为孩子的到来从废柴成长为励志咖的故事。前者确实是做到了,它展现了三个男人事业和情感上的每一点进步,等到最终大放异彩的时候,观众既觉合理又被感动。而后者,孩子的到来似乎也没有给这三个男人带来什么转变,老实人余峥没有丢掉自己的懦弱,为音乐北漂的夏峰还在为爱伤神,富二代张一男除了加了一个备胎标签外依然是啃老一族,折腾来折腾去,我们想看到励志剧情不见了,作为配角的邹男不知何时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甚至引领此剧走向了职场宫心计,主角被她牵着鼻子走,剧情也变成了邹男与陶语桐之间的较量。这样的本末倒置,难保观众不会在观剧过程中再仔细看看剧名,确认一下是不是换了一部电视剧。

  蹭着CP也尴尬

  在此剧刚开拍之时,《奔跑吧兄弟》的热度还在持续上升,“晨赫”CP也异军突起中,李晨与陈赫携手加盟了《三个奶爸》,而在此剧的宣传中“晨赫”也是主力,这种意图相当明显。然而当我们的观众经历了《伪装者》、《琅琊榜》两部口碑演技都爆表的电视剧接连洗礼后,观众对剧的关注已经是把演技放在了一个有分量的位置上。我们不得不正视两位主演演技上的瑕疵,浮于表面的人物塑造,缺失的细节演绎,有再多的互动也没能凑出足够多的CP感。当我们看到孩子被判给父亲一方而要跟自己分离,这样的一场重头戏时,我们只感受到了李晨僵硬的挤出来的悲伤,陈赫依然是那个一脸痞气油腻的“曾小贤”。这个时候我们会不经意间想到,他们大概是把自己最好的演技奉献给了最能吸粉的真人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06/n425403789.shtml report 3285 《三个奶爸》在线观剧 搜狐娱乐讯(文/夏十九)由刘恺执导,李晨、张歆艺、陈赫、张萌、李倩主演的都市亲子合家欢剧《三个奶爸》将于今晚(6日)收官。在收视
(责任编辑:白玉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