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从于正style说说华流文化输出的集群力量

中国娱乐网 阅读(0) 评论()

  近日,由金牌制作人于正制作,改编自桐华同名小说的古装爱情传奇大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正在湖南卫视每周日、周一晚22点的钻石独播剧场热播。片中鲜明靓丽的青春汉服造型、精美的珠钗设计、新鲜跳跃的视觉冲击、良心的特效等使于正“美学”再次获得了广大观众朋友的一致好评。

  曾有剧评人这样评价这部剧:“就像是优质葡萄产地酿酒一般,云中歌在两年筹备之后终于散发出陈酒的香味,对于观众们而言是越往后看越着迷。”

  该剧国内收视的持续飙高也触动了国际效应,剧中的青春汉服风不仅席卷了国内,更是带动了国际汉服热潮,不少外国友人纷纷在Facebook、INS上po出了自己的汉服装扮,金发碧眼的各国美女穿上了传统的汉服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令《大汉情缘之云中歌》里的汉服美学走向国际。据了解,《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也将于今年11月30日登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当地电视台。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国际上对汉服的热衷以及对中国文化的追捧并不是随便一部影视剧就能达到的效果。在韩剧、美剧一度占领我国市场,输出文化价值观的时候,中国人也在不断试图寻找能与国外文化产生共鸣的影视作品。经过一番摸索,创作者发现,重拍《红楼梦》、《三国演义》等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的四大名着不仅在国内会有可观的市场预期,而且在海外营销上也会有不错的成绩。正如所期,四大名着的翻拍几乎占据了中国电视剧海外营销历史上的半壁江山,以2003年数据为例,《水浒传》在海外的销售额就突破了400万美元,《三国演义》则达到了690万美元,这样的成绩即便在今天电视剧的海外销售看也算不俗。

  在国产剧的输出过程中,与现代剧想比,古装剧明显更受欢迎海外市场欢迎。这主要是由于网络化世界的连通性。现代生活无论地域与时间差异区隔逐渐缩小,而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礼仪和生活方式却是外国观众最感兴趣的地方,这些古装剧满足了他们对中国古老文明的猎奇心理,很多人甚至将这些古装剧当作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的教材。还有,一些古装剧里的中国功夫,也备受外国观众青睐,很多电视台还以此作为采购中国电视剧的标准。

  去年,76集国产剧《甄嬛传》被缩减为6集(每集90分钟)登陆美国主流电视台和全球最大视频网站。虽然英文台词翻译略显牵强,但凭借着强大的幕后班底、精良的制作团队以及演员精湛的演技,依然以惊人的收视率完美落幕。这样一部中国的宫廷剧能得到文化背景并不相同的美国观众的喜爱,这在电视剧市场上可谓独树一帜。谈到《甄嬛传》这次美国试水,导演郑晓龙表示,一部国产剧卖到美国,起到了输出中国文化产品的作用,已经是很大的进步。

  就在本月13日,由胡歌、刘涛、王凯等主演的人气古装电视剧《琅琊榜》宣布将于19日在韩国电视台中华TV频道首播,全面开启该剧海外发行。这部媲美影院大片的画面质感及考究的人物造型获得几乎“零差评”的高赞,此消息宣布后便马上成为了热点话题,着实吊足了海外观众的胃口。

  在众多的海外输出影视剧作品中,不难发现,为适应海外观众的味蕾,国内影视剧在制作水平上,故事剧本、美学韵味、技术水准等方面均开始趋向于海外,同时,为了深化中国传统文化形象,情节、人物、服装、道具等视觉要素开始要求巨细靡遗,因为这些才是真正的华流,才是区隔于其他国家作品的重要因素。这其中一直被业界称为具有“审美洁癖”的于正正中海外市场下怀,他在作品中诠释的中国美学已成为抢占海外市场有力的武器。

  《云中歌》中,于正用独特的“于正美学”视角和高深的色彩艺术功底,将一个极为遥远浪漫的西汉世界展现在观众面前,剧中精美的服装也成为增添演员美型和观剧质感的最大助力。于正直言希望借此形成一种华流,“我希望我们的宫廷戏可以做成华丽的,好看的,充满矛盾冲突的,同时也是可以实现中华传统文化输出的。”

  此前,于正的多部作品《陆贞传奇》、《宫锁连城》、《美人心计》等,从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到加拿大、美国,均登上了当地主流电视频道,在国际上均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中国影视剧在海外的文化输出,是一个需要持续、需要不断有生力军加入的过程,于正剧在海外经过多年耕耘,已经形成品牌效应,但是海外市场也需要类似《琅琊榜》和《甄嬛传》这样精品剧作,从不同角度探究文化本源,专注文化传承与输出,既好看,又走心,更达意,这样的作品集群形成的文化输出合力,才是这些电视人对传统文化最大的贡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51105/n425368050.shtml report 2039 近日,由金牌制作人于正制作,改编自桐华同名小说的古装爱情传奇大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正在湖南卫视每周日、周一晚22点的钻石独播剧场热播。片中鲜明靓丽的青春汉服造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