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丝绸之路》导演赵立军:还观众一个真实新疆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赵立军与演员李帅
导演赵立军与演员李帅


  搜狐娱乐讯 中国是世界的东方明珠,新疆是中国的西方明珠,但由于新疆地处偏远,常常被人们所忽略甚至误会。新疆这颗明珠宛如失落在风沙里,失去了应有的耀眼光泽,默默地承受时代给予它的变化。由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打造,国家一级作家景宜担任编剧兼总制片人,著名导演王文杰、青年导演赵立军共同执导的《丝绸之路传奇》正在为中国乃至世界揭开新疆神秘面纱。

  “还观众一个美丽新疆,给世界一个美丽中国”。《丝绸之路传奇》导演赵立军说。赵导辗转6000多公里,横跨中国东西部,反复往返南北疆,穿越戈壁沙漠,上天山、下土地沟,“蛙步式”拍摄,为观众呈现“立体”、“有人情味”的新疆。

  记:《丝绸之路传奇》很特别,主打少数民族,主要的拍摄地又在新疆,是什么促使您去接拍这样一个题材?

  赵:我以前也拍过这样一些题材,好像《尘埃落地》。对我来讲,新疆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想,多年来的一个夙愿。我希望拍一部反映新疆真实面貌的电视剧。今年,正好是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是我们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就像一个大花园,我们有义务让它好好绽放。

  记:您对景宜老师的这个剧有什么理解?

  赵:前段时间,新疆发生了一些敏感的事情,很多人不太敢去触碰。但是景宜社长确实很有胆识,写出这么好的剧本。我能接拍这个剧,是我的荣幸,也是一个挑战。怎么样去展现新疆,怎样提升新疆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把新疆最美好的东西展现在观众面前,是我们这个团队最想做的。到目前为止,这个剧达到了我预期的设想。

  记:但是,据了解,当前的影视剧很少有关于新疆的题材?

  赵:确实。相关的电视剧很少,但是你不可否认,新疆有很多故事,而且这些故事还有待人们去挖掘。我们这个剧算是抛砖引玉,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剧让更多人关注新疆,拍摄更多关于新疆题材的电视剧。

  记:这个剧横跨我国东西部,具体都拍了哪些地方?

  赵:拍摄的场地战线拉得很长,这个剧让我重新感受了一回长征的滋味。从无锡,辗转6000多公里,到乌鲁木齐,穿过塔特拉玛干大沙漠,到南疆,和田,再返回乌鲁木齐的南山。途中遇到了很多安全问题,但是我们剧组还是比较完整地完成了转景。

  记:这个剧,最困难的地方在于?

  赵:目前电视剧行业虽然一片繁荣,但是在制作成本上,题材上,文化背景上,还是存在一些困难的。毕竟,我们是汉族人,这个剧的题材却是关于多个少数民族的,观众又是以汉族人民为主,这就需要我们用一个平等、尊重的态度去拍摄。宗教问题、信仰问题,是我们必须注意的问题。其实很多困难都是我们自己设定的,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只要沟通得好,并不存在什么差异困难。

  记:在新疆,有遇到什么趣事吗?

  赵:我的一些朋友知道我去新疆,都有点担心我的安全。我想通过我这次的拍摄,告诉朋友,甚至全中国的人民,新疆很美丽,新疆很有人情味。我们当时到了新疆一个维吾尔族的家庭里。这个家庭很穷,但是为了招待我们,他们把珍藏的核桃拿出来给我们品尝。我们走的时候,也为我们打点。他们听不太懂汉语,但是你能感觉到他们对远方的朋友那种好客之情。

  记:在剧中,有很多新疆的很美的风光,您是如何将它表现出来?它跟表现江南的风景有什么不一样吗?

  赵:拍戏之前,我们就把新疆的风光定为重要的拍摄部分,包括沙漠、草原、胡杨林、穆斯林寺庙等等。将这些风光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尽可能在有限的镜头里,将新疆的美丽展现给观众。有一场戏,是在一个土地沟里拍。那个地方很特别,里边是一片戈壁,寸草不生。但是当你下到沟里,居然柳暗花明,有河流,跟江南一样。例如北疆地区,草原、天山、天池,更一见难忘。新疆人民有意保护好景观地区,并没有过度开发。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精神信仰,对山对水对树木甚至对花草,都比较敬畏的。

  记:这个戏,跟那么多少数民族的演员一起合作,您怎样评价这些少数民族演员的?

  赵:汉族演员跟少数民族演员是有一点差别,但只是在生活习惯上。大多数少数民族演员都是在内地上学,好像剧中的艾拉提、卫明霞就是中戏毕业的,帕夏汗老师也有多年的演艺经验,他们长时间生活在乌鲁木齐,在与内地沟通上,完全不存在任何障碍了。而且,剧组很尊重他们,尤其王文杰导演,尽力投入,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份子,虽然这个剧已经完成了,但是我们依然有来往,他们特别期望我们再一次到新疆。

  记:作为青年导演,您怎样看待艾拉提与卫明霞这半个世纪的爱情?

  赵:爱情观是因每个人的生活、境遇而变。对于艾拉提与卫明霞的爱情,他们是有共同的价值观与人生信仰,但是两个人经常有小事上的分歧,所以经常冲突。我们拍的时候,也有些纠结,后期的卫明霞变得比较轴。家庭到了一定时期,总要有一个人让步,将多一点的心思放在家庭、孩子上,男人更多的想的是事业、人生目标、朋友。他们的冲突,都是在共同价值观下的冲突,都是源于爱。

  记:很多网友说,任帅饰演的马宽利是个坏人,也有人说是个好人,您怎么看待马宽利这个人?他对于那个时代的意义是?

  赵:后期的时间背景是在改革开放,80年代初期的时候,很多工厂的发展都到了一定的瓶颈,大量的工厂没有出路,工厂发不出工资,3000多个工人无以为生,大家都在寻找出路。马宽利是个军人,打过鬼子,意志坚定,这话没错,但是在利益面前,却站不住脚了,丢失了自己的良知。他就是一部分人的缩影,好像现在贪官,当年也是拼了名才考上大学,一步一步做到现在这个位置,但是在利益面前,还是败给了诱惑、金钱。这就是人性之谜。(纨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03/n425047557.shtml report 3265 导演赵立军与演员李帅搜狐娱乐讯中国是世界的东方明珠,新疆是中国的西方明珠,但由于新疆地处偏远,常常被人们所忽略甚至误会。新疆这颗明珠宛如失落在风沙里,失去了应有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