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虽然玩“穿越”老梗 但《武士老师》意外刷出喜感

来源:信息时报
《武士老师》海报
《武士老师》海报

  从小到大,我们经受“穿越剧”的洗礼不在少数,《寻秦记》、《步步惊心》、《屋塔房王世子》、《信长协奏曲》等,港剧、韩剧、日剧都玩过这个老梗,于是,同题材电视剧逐渐引起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如今在“硝烟四起”的秋季档日剧中,竟然又有一部穿越剧登场——《武士老师》,不禁让人纳闷,玩的又是穿越的老梗,还会有观众买账吗?

  这部由锦户亮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开播仅仅取得了7.4%的收视率,但对于一部主演阵容远不如其他秋季档剧集、并且还被放置在深夜档的电视剧而言,这个成绩已经算是有交代了。更何况,在剧集开播之际,该剧的演员之一高部爱藏毒被抓,整部剧为删减她的镜头而进行了重新的剪辑。然而,这部穿越剧不但没有沉沦,还意外刷出了喜感。曾一度陷入“抢手机”丑闻的锦户亮,这次回归荧屏负责搞笑,让粉丝点赞。

  造型抢眼

  锦户亮

  轻松hold住月代头

  锦户亮演穿越剧情不是第一次了,他曾经在电影《月代头布丁》中,以一个古代武士的身份穿越到150年后的现代,成为了点心师傅。当锦户亮第二次以武士身份穿越到现代时,他在电视剧《武士老师》中的“现代身份”变成补习班老师。两部作品均是改编自漫画,锦户亮果然是一个古风浓郁的现代美男子,俨然要成为武士穿越梗的专业户了。

  穿越剧玩的最重要的一个梗就是服装造型了。去年饰演《信长协奏曲》的小栗旬穿着高中生校服穿越回日本战国时期,成为了笑料;这次锦户亮梳着月代头,穿着武士装束穿越到了现代,更是显得与周围格格不入,引发爆笑。对于二度梳起月代头,锦户亮表示已经驾轻就熟,网友评价道:“经得起月代头考验的帅哥,才是真正的帅哥。”而能够再次饰演武士,并且是历史上真实的人物,也让锦户亮倍感兴奋,为此他还重温了小学时代就非常迷恋的幕府题材漫画《喂!龙马》,以加深对那段历史的认识。

  笑料密集

  穿越“武士”大闹小村庄

  《武士老师》讲述的是锦户亮饰演的武士武市半平太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帜,率领一众武士勤王,但却因对主公不敬之罪而被赐切腹。根据日本历史的记载,武市半平太就此死去,终年36岁;但在剧中,武市半平太在切腹的时候竟然穿越到了150年后的现代,并“降落”到了小村庄“神里村”。迷茫中的他被亲切的补习社老爷爷佐伯真人收留,并在其补习生当老师。然而,武市半平太与村庄里的人格格不入,说着古文,穿着古服的他,总是吸引着周遭的目光,从而引发不少笑料。

  为了饰演好这个“穿越的武士”,可以看出锦户亮在表演上下了一番苦功,每个小细节都把握得十分到位。比如,他坚持使用古代的用语习惯,开口闭口都是“汝等”、“在下”,跑步时也坚持像武士那样把手放在腰间,被邀请坐上小汽车时也坚持用礼貌的正坐。他在现代人眼中,就是一朵盛开的奇葩,剧中密集的笑料构建出了一个“傻武士大闹小村庄”的即视感。

  剧情走心

  传统与现状的冲击引人深思

  武市半平太其实是生活在幕末时代的一个武士,当时日本正处于危及存亡的时刻,各个番地的有志之士揭竿而起,为国战斗。武市半平太抵制西方文化,认为救国的唯一道路就是“攘夷”。于是,在他眼中,汽车这种代表着现代科学进步的代步工具是异邦的舶来品,更是所谓的“蛮夷之物”。当他住在佐伯真人家中时,看见电灯、电视的普及后,不禁眼泛泪光,感慨当年武士们的拼命守护,如今这个国家还是“改头换面”了。

  全剧和其他穿越剧一样,充斥了传统与现代文明的博弈。不过,和大多数穿越剧不一样的是,从过去穿越到现在的男主人公和那些从现代穿越回历史的主角不一样,他没有“先知”的能力,无法左右历史,但可以凭借自己传统的价值观改变周遭浮躁的现代人。剧中,总被职场上司骚扰的佐伯晴香、自甘堕落的无业游民佐伯寅之助、单身母亲篠原理央,都会因为武士的到来而发生改变。 (撰文/记者吉媛媛)

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103/n425041962.shtml report 2279 《武士老师》海报从小到大,我们经受“穿越剧”的洗礼不在少数,《寻秦记》、《步步惊心》、《屋塔房王世子》、《信长协奏曲》等,港剧、韩剧、日剧都玩过这个老梗,于是,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