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好时光>收官 胡歌成功"落地" 情感剧寻突破

来源:搜狐娱乐
《大好时光》收官 胡歌成功"落地" 情感剧寻突破 

  专访王晓晨:被胡歌骑白马“追求” 人生已足够

  搜狐娱乐讯(文/一只竹) 由王丽萍编剧,胡歌、王晓晨、许亚军、韩东君、鲁伊莎等主演的都市剧《大好时光》【观剧】将于今晚(3日)收官,凭借男主角胡歌的霸屏效应和故事本身密集的话题点,该剧自开播以来一路高歌猛进,除了收视连续数天稳稳“破1”之外,网络点击量也已轻松破了20亿大关,亮眼成绩笑傲同类都市剧。随着剧集接近尾声,剧情精彩程度必然是越来越高,男主角袁浩坎坷不断的情感之路迎来曙光,新的生活历练也在等着几位主人公,但毋庸置疑的是,三位男性主角的情感归属必定像剧名一样终将迎来大好时光。而从创作层面来看,如此高的讨论度与喜人的数据也都证明着《大好时光》做出的一系列创新尝试与勇敢突破,取得了巨大成功。

 演员用力用心转型

  演员用力用心转型 入题角度很新颖

  《大好时光》虽然讲的是三位男性角色的情感历程,但剧集焦点一直是胡歌扮演的袁浩,一位地道的上海单身男青年,因此胡歌也挑起了整部剧的大梁。在黄金档观众的固有印象中,胡歌是长衫在身责任在肩的少年侠客,而在《大好时光》播出之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梅长苏也已深入人心,所以生活气息颇重、一直走在寻爱路上的典型都市青年袁浩就成了胡歌实现演技突破和形象转变的重要角色。胡歌将生活中的自己与袁浩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贴合,结合剧本设定塑造了一个认真生活、感情严谨、工作上进的上海小男人形象,也许剧中袁浩的某些选择和做法并不能让所有人认同,但他在爱情中遭遇的困顿与彷徨却是十分具有代入感的,因此胡歌这次从“天上”到“地上”的转型无疑是成功的。

  除了胡歌,另外两位70后和90后代表许亚军与韩东君也贡献了他们令人眼前一亮的形象与演技。从出道以来就不断出演各种生活剧的许亚军演都市剧轻车熟路,但这次扮演雅痞味十足、婚姻观犀利的朱涛却是他从未体验过的人物类型,许亚军将朱涛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生态度诠释得非常精准,他对待爱情与婚姻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态度与做法也变得更容易被大众理解与接受。而因为在《无心法师》【观剧】扮演的长生不老又深情的无心一角而被人熟知的韩东君,则借着这部《大好时光》表达了自己愿意尝试多类型角色的决心,罗一洋这位拥有冲劲和韧劲的90后小男生凭着他的热情与真诚改变了大众对被标签化的“90后”的误解,虽然韩东君戏份并不吃重,但他在剧中的表现不容忽视。

  除了演员们在努力寻求荧屏想象的转变,编剧王丽萍也为《大好时光》找到了十分新鲜的主题与定位,“每个人都会迎来大好时光”正是这部剧一直在传递的一种生活信念,而从三位不同年龄段的男性的角度去切入主题则是《大好时光》的精妙所在,同样是讲都市婚姻与爱情,却很少有人能够从女性的视角去剖析男性,毕竟细腻的情感故事的主流受众,还是女性。

  非典型性人物很带感 情节平实不失浪漫

  伴随着《大好时光》的热播,剧中先后与袁浩展开爱情线的三个女性角色珊珊、夏冰冰、茅小春轮番成为观众讨论的热点,她们对待爱情的态度差异巨大,甚至掀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辩论。虽然三位女性角色不能代表当代全部都市女性的情感现状,但是将爱情理想化的珊珊,把爱情当做工具的夏冰冰,对爱情全力以赴的茅小春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她们自己的影子。这也是《大好时光》另一个突破之处——将人物做到极致。所以,包括三位男主角在内的这些角色,虽然都是非典型性的,但他们身上的某些特质却肯定是与生活中的某类人共通的。

  至于剧中的几位老人形象,则一面传承了普通都市剧父母辈的特色,比如爱操心、掌控欲强、婚姻观保守等,同时也具备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市民的特性,例如对黄昏恋、闪婚这些时代情感观念的高接受度等。

  作为都市剧,篇幅不算小的《大好时光》涵盖了丰富的剧情元素,既有小男人寻找爱情的传统内容,又有融汇了身世梗、闺蜜反目这样的吸睛情节,同时还包括了堪比韩剧浪漫程度摩天轮、白马告白等童话元素,总体基调是平实而真实,但也不失一部情感剧该有的浪漫与温馨。

  而《大好时光》细节之处,也彰显着编剧王丽萍极力贴合时代和贴近年轻观众审美的用心,不谈选角(胡歌、韩东君、王晓晨都是拥有大批90后拥趸的年轻演员),剧中人物时不时脱口而出的网络用语以及对当下热门事件的探讨,稳稳地切中了当下年轻观众的脉搏,这种不断向时代主流靠拢的突破,十分值得肯定。

都市小男人也可以是白马王子 

  质感升级 画面时尚自带浓郁都市感

  《大好时光》的画面质感是他故事之外另一值得肯定之处,虽然讲述的是平凡人的情感生活搭配柴米油盐,但它也不遗余力的传递着时尚质感,除了剧情“软件”实现了升级意外,服化道等“硬件”设施也走在了当代都市剧的前列,配合剧中以上海为背景的地域设定,剧中镜头所到之处无不体现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朝气,摩天大厦与生活小区和谐交替,恰巧与剧集反映真实同时不忘制造梦幻的意图相得益彰。

  当然,都市感并不是单单靠实景来营造,所谓都市感还包括准确地展现生活在其中遵循其节奏的都市人的面貌以及日常,而《大好时光》人物设定也很好地帮助剧本实现了这一点,新老上海人的差异、年轻一代人的职业选择与爱情观、老年人的精神状态,无不折射着这座都市的点点滴滴,而黄浦江畔的表白、高大上办公场所里打拼的身影、文艺气息十足小店都加深着《大好时光》的上海印记,能将一个故事背景圈定在一个城市,并竭力表现出这个城市的都市感,《大好时光》突破可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03/n424970293.shtml report 3887 《大好时光》收官胡歌成功"落地"情感剧寻突破 专访王晓晨:被胡歌骑白马“追求”人生已足够搜狐娱乐讯(文/一只竹)由王丽萍编剧,胡歌、王晓晨、许亚军、韩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