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山河故人》乡愁有个情欲的出口

影视评论-铁任 阅读(0) 评论()

  这是第四次在大银幕上看贾樟柯的电影,前三部分别是《三峡好人》《二十四城记》和《海上传奇》,这其中并不包括由他监制的《Hello!树先生》,算起来也差不多十年,之所以先提这么一嘴,是因为贾导的电影有一种内在故土情结和外在的纪实美学,延绵连接在一起,构成了一道完整的社会思考题。

  乡愁有个情欲的出口

  文峰塔和手枪,母亲和中文老师

  《山河故人》在保留写实质感的同时,非常有戏剧张力,还有强烈的爱恨纠缠,亲情离散,甚至还有一段气氛紧张的暗杀悬念,一段带有激情诱惑的不伦之恋,应该是近十年来最具类型化,最有机会争取观众的贾樟柯作品。

  一个完整的故事,结构由年代切割为三段。先是1999年一段发生在山西小城的爱情,少涛在张晋生、梁子之间,选择了前者,后者远走他乡;然后是2014年一段故人回乡,已经失去了健康和斗志的梁子重回故里,沈涛已离异,张带着儿子到乐去了上海,沈涛父亲意外去世,儿子到乐回乡奔丧,和母亲很疏离,情感上还是很吸引;2025年,张晋生和到乐已是澳洲移民,十年移民生涯,父子间格格不入,到乐情难自禁的恋上了中文老师。

  故事不复杂,但情绪是浓烈的,思考是深远的。和前几部作品不乏相近之处,《山河故人》依旧是命题先行,先有故乡和移民的概念,然后再有故事和人物,这也是贾樟柯的创作方式,这个题目就是讲述山西人向外移民,张晋生带着孩子移民上海,后来又移民澳州,在漫长的漂泊中,他的根就像文峰塔一样矗立于原地,人却只能心不在焉的玩着手枪聊以自慰,而下一代更可怜,连母语功能都彻底丧失,对母亲的怀念无从投递,只有借助中文老师的肉体,寻回一丝畸形的依恋。

  通过文峰塔和手枪,母亲和中文老师,旗帜鲜明的对照,影片有力的比展现出移民的故土情结。

  影片表现的不仅是地域层面的移民,山西到上海再到澳洲的地理迁徙,也是时代层面的移民,从网络尚未普及的90时代,到2014的当下,再到2025年未来,他们经历的也是时代缝隙的逃离,另外,也是社会形态的移民,张晋生一家人经历了能源开采时代,到经济开放时代,再到未知的十年后,影片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却给出了充分的思索空间。

  涛声依旧

  不可替代的母性情怀

  山河,故人。广义上的山河指的是故土,狭义上的山河指的是山西汾阳一带,贾樟柯电影里反复出现的那些地域场景;故人,广义上是曾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狭义上包括所有这些电影中的角色,小武、梅梅、斌斌、小季、巧巧、尹瑞娟、巧巧、崔明亮、韩三明,数不胜数。在《山河故人》里面,故人有一个更狭义的指定,那就是赵涛饰演的沈涛,当人走人去,生死无关,只有已是山西大妈的“涛”独自在文峰塔畔的野地里,摇摆着魔鬼的步伐,影片通过这样一个画面,似乎给之前所有贾樟柯作品作出一个温暖的注角,无尽的离散与漂泊之后,至少还有一个人驻守在故里。

  作为贾樟柯不变的女主角,赵涛也是最适合成为驻守故土的母性情怀符号,贾樟柯从前并不“专一”,用过很多女演员,从经典年代的左柏韬、杨天乙、赵涛,到《二十四城记》的陈冲和《天注定》中的李梦,各有各自的精彩,每一位都不错,观众应该忘不了《小武》中的梅梅,左柏韬演活了这个有过歌星梦的小姐,她和小武的精神相互依偎,凄凉而又充满火力,然后在《站台》中,赵涛和杨天乙分饰的尹瑞娟和钟萍,角色更加具有动感和火力,该片也开启了贾樟柯与赵涛的经典合作以及爱情长跑,包括《任逍遥》中的野模赵巧巧,《三峡好人》中的沈红,《二十四城记》中的苏娜,《天注定》中的女杀手,赵涛已是山西女性的头号银幕代言人。

  《山河故人》结尾处赵涛的“大妈舞”,撕破了压抑和沉郁中,激荡起故土的母性,生活的顽强,喷薄欲出,不仅是本片的有力华彩,更是一个主题的高潮。

  珍重现在与未来

  贾樟柯在不变中寻找改变

  在《山河故人》里面,贾樟柯用了叶倩文的老歌《珍重》,作为配合情绪的辅助工具,穿插到影片中反复出现,这首歌也真的很符合剧情和人物的需要,歌词中“不肯不可不忍不舍失去你,盼望世事总可有转机,牵手握手分手挥手讲再见,纵在两地一生也等你”,无论对于沈涛和儿子分离,还是角色的聚散离别,都切中了心声,在本土化气质强烈的电影中出现粤语歌曲其实也并不违和,毕竟,1999年还算是港台流行文化在占据主流,而且,这首歌也作为核心的唱片道具,在片中几次出现都合情合理。

  贾樟柯非常喜欢使用经典歌曲,《站台》和《任逍遥》原本都是歌名,由此可见一斑,另外《小武》中梅梅唱的《天空》和《心雨》,“我的天空为何总是流着泪”,《三峡好人》中大屏手机里响起的《上海滩》,都有意料之外的强烈效果,堪称是歌曲运用的高手,比近几年那些拼凑很多怀旧歌曲的青春题材电影,强出的不是一星半点。

  作为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贾樟柯也是华语片同辈导演中艺术成就最高,最为欧洲同行认可的杰出创作人,金狮奖以及戛纳终身成就金马车奖,都是实副其实的荣誉。

  他也是同辈导演中创作理念最成熟的,他一直在坚持,一个母题,一种风格,甚至同一类角色的反复演练,同时,他也是始终在转变和进化的,不断有故事、结构,乃至话题性的延展和深化,共同形成了了宏大且完整的现实投射,所有作品的统一和阶梯感,也使他具备了向前再进一步的潜力。

  从《山河故人》,我们能看到他的坚持与改变,这些年,他也一直在突破,不局限于文艺片,纪录片,也拍故事片,甚至一直在尝试武侠片,《在清朝》证实2016年开拍的消息真的很让人振奋,那一定是最特别的武侠片,那将会是怎样的山河,怎样的杀戮与乡愁,个体与时代,侠义与气节的结合,必须期待。

yule.sohu.com true 影视评论-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1030/n424764946.shtml report 3108 这是第四次在大银幕上看贾樟柯的电影,前三部分别是《三峡好人》《二十四城记》和《海上传奇》,这其中并不包括由他监制的《Hello!树先生》,算起来也差不多十年,之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