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皇后山翀挑起《吕梁英雄传》大旗

来源:搜狐娱乐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舞剧《吕梁英雄传》10月中旬在山西大剧院首演,并将进京献礼演出。该剧的创作班底都是国内舞蹈界权威人士,舞蹈总监及女主角则由有着“中国舞剧皇后”美誉的舞蹈家山翀担纲。

  舞剧作为舞蹈、戏剧、音乐相结合的表演形式,在我国历史上源远流长。作为一门独立艺术形式,中国舞剧于20世纪30年代初见端倪,后经过“外来艺术”的引进和一批新舞蹈艺术先驱的探索,才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中国民族舞剧艺术。

  舞剧被誉为舞蹈最高的艺术形式,它考量一个演员的综合素质。作为国内唯一出演过20多部大型舞剧的舞蹈家,山翀的优势是以情见长,能够深刻地理解人物,并准确地传达出人物内心情绪。山翀说,跳舞剧是极大的享受,每次她都陶醉在自己饰演的角色里,与人物同悲同喜,感觉很过瘾。

  山翀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剧表演,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文化部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曾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全国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金奖和最受观众喜爱演员奖、文化部颁发的第九届和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首届“荷花杯”全国舞蹈比赛表演金奖、第二届“荷花杯”舞剧、舞蹈诗比赛最佳女主角表演奖、以及首届国际“德尔斐”艺术大赛“特别艺术成就大奖”。她曾主演过大型舞剧《铁道游击队》、《红楼梦》、《原野》、《青春祭》、《篱笆墙的影子》、《虞美人》、《大秦皇朝》、《月上贺兰》等近30部舞剧。

  山翀自1981年开始学舞蹈,值得一提的是,年近46岁的她,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担任多部舞剧的女主角。现在,这位“中国舞剧皇后”仍然坚持每天训练基本功。

  “我在35、36岁时很多朋友问我跳到什么时候,原来心里很在意,要考虑怎么回答他们,我会告诉他们快了快了,再跳一年。我真实的想法是,我认为我的水准不能作为称职的职业演员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我就该退了。我喜欢舞台,喜欢舞台的感觉,每一次演出都不一样,这就是舞台的魅力和挑战。我尽量保持我的体能和状态,延长我的艺术生命,自己是最清楚自己的,不应该限定,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身体、体能、生活、状态,如果有一天我觉得不适合了我就会离开舞台,但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舞蹈。”山翀说。

  山翀是个充满舞蹈灵性的人,同时又具有踏实、平和、理性的个性。也许是把所有想象和激情都留给了舞台,生活中的她单纯而低调,舞蹈就是生活的全部。

  一位舞蹈家曾说,自己是用一生的呼吸凝聚成一个瞬间,对于山翀而言,台下所有的坚持、汗水、伤痛、寂寞换取的就是舞台上尽情挥洒的自由飞翔。在中国舞蹈界,她被同行们称为“舞界奇迹”、“不老神话”;在观众的心中,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舞剧皇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28/n424457299.shtml report 2871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舞剧《吕梁英雄传》10月中旬在山西大剧院首演,并将进京献礼演出。该剧的创作班底都是国内舞蹈界权威人士,舞蹈总监及女主角则由有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