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台剧《摆渡人》亮相 超级IP的“前世今生”

来源:搜狐娱乐
《摆渡人》海报
《摆渡人》海报
《华丽上班族》海报
《华丽上班族》海报

  搜狐娱乐讯 由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嘉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李伯男导演工作室制作的舞台剧《摆渡人》,即将于11月11日重磅登场。与此同时,电影《摆渡人》也曝光了一组定妆照,拍摄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无论是改编自同名舞台剧的电影黑马《夏洛特烦恼》,还是改编自电影、即将登上剧场舞台的话剧《桃姐》,电影、舞台剧与超级IP的改编,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舞台剧的华丽转身:《夏洛特烦恼》、《华丽上班族》从舞台走向大荧幕

  提起话剧或舞台剧,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小众的艺术形式,是只存在于舞台之上的小世界。然而,改编自同名话剧的电影《夏洛特烦恼》却一鸣惊人,截止到目前已斩获超过13亿的票房成绩,提供了一种“话剧IP电影化”的新玩法。

  开心麻花于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并在此后10年时间里,陆续推出了21部舞台剧,其主创人员在与观众的面对面交流中,积累了丰富的喜剧表演经验。2012年,开心麻花推出舞台剧《夏洛特烦恼》,在全国五十多个城市巡演数百场,在巡演中也被打磨得更加经得起检验,为同名改编电影《夏洛特烦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电影《华丽上班族》改编自2008年林奕华执导、张艾嘉出演的同名话剧,聚焦于职场里的人性和欲望。电影中甚至搭起了全透明的大楼与永不停摆的钟表,细节设计上试图进一步唤起职场人的共鸣,去透视出一副残酷而真实的职场众生相。

  电影的低调蜕变:《桃姐》迈入小剧场

  除了大量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也不乏电影改编的话剧存在。话剧《桃姐》根据许鞍华同名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改编,由知名话剧导演周可担任编剧和导演工作,集结了众多老戏骨出演。在保留电影基本故事框架的同时,话剧将故事背景进行了转移,不单描绘了主仆之间胜似亲人的情感,更大胆进行改编,不遗余力地塑造出在疗养院中多位老年人的群像。

  “超级IP改编记”:电影与舞台剧的不解之缘

  不论是电影改编成话剧,还是话剧改编成电影,对“超级IP”的充分挖掘已成为当下不可抵挡的新趋势。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相互改编,不仅可以让大众领略到“超级IP”的精彩之处,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观众产生了解舞台作品或是电影作品的兴趣。

  舞台剧《摆渡人》作为张嘉佳唯一官方授权的舞台剧版本,改编自其作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同名短篇故事,并将成为张嘉佳作品的首次成功改编。11月11日,舞台剧《摆渡人》即将在南京开启首轮演出,在苦苦等待电影《摆渡人》上映的同时,何不去剧场领略一番舞台剧的独特魅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28/n424398889.shtml report 2033 《摆渡人》海报《华丽上班族》海报搜狐娱乐讯由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嘉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李伯男导演工作室制作的舞台剧《摆渡人》,即将于11月11
(责任编辑:李治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