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人文影展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河故人>亮相搜狐影展 贾樟柯:题材柔软主题锋利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玄反影/图 张科明/视频)10月25日,搜狐视频人文影展在京举行《山河故人》展映,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涛,董子健,张译现身映后见面后,和观众热情交流。

  上一次贾樟柯在内地影院上映的故事长片是2006年的《三峡好人》。如今《山河故人》上映,贾樟柯信心很大,他表示从过去十几天十几个城市的路演结果来看,年轻观众都很接受他的电影,“路演时每天都是12:30放映,每场都是爆满,每场都有特别年轻的观众,都是90后,95后。我很惊讶。我想(对观众的接受度)我有了答案。”

  谈电影——

  贾樟柯:题材柔软,也是锋利的作品

  影片讲述一个时间跨度很大的故事,从1999年到未来的2025年。赵涛担任女主角,张译担任影片男主角,澳大利亚取景,英语对白,人物年龄跨越30岁。作为近些年登上大银幕的作品,贾樟柯很是感慨。他表示这是一个讲述情感和时间的电影,是柔软的题材。

  不过《山河故人》的主题还是很锋利的,贾樟柯这样阐述,“2013年弄完《天注定》后,我开始《山河故人》的写作,我发现我这么些年忽略很多情感,丢失了很多朋友,这也是大多数人的情感现状。很多人上大学,移民出国,在这样漂流的过程里,和亲朋友好疏于往来。原来外界世界的变化,对我们小心保护的私密空间,有这么大的作用,是可以刺痛我们的。我觉得这也是一部锋利的作品。”

  谈到电影为何是三段式,贾樟柯解释,“人类一直都是生老病死,这是上帝给我们的,有的人处在第一幕,有的处在第三幕。我们的今天决定了明天,我希望大家想想,今天会发生什么,未来十年会有什么结果。”

  贾樟柯也爆料说,电影的英文片名《Mountains May Depart》是摄影指导帮忙取的,灵感来自圣经。对于自己的下部作品,武侠片《在清朝》,贾樟柯透露剧本已经定稿,故事背景是清末科举制度被废除的1905年,故事地点也是发生在汾阳,那时候叫汾州。

  谈表演——

  张译:苦练山西话,和贾樟柯合作像是朝圣

  就像贾樟柯之前的电影,汾阳再次成为他电影中的背景。剧组人员也都说起山西话。一直和贾樟柯合作的赵涛表示,“我觉得用方言对演员的帮助很大,想起来2000年拍《站台》,方言帮我表达更复杂的心情,大家可以用更多的含义表达更多的东西。”赵涛也透露,这次和丈夫贾樟柯合作,发现他最大的变化是有个完整的剧本。

  在片中饰演赵涛丈夫的暴发户张译,自封自己是“霸道总裁”,他透露自己一直都看贾樟柯以前的作品,这次合作觉得像是朝圣。他也谈起自己练习山西话时的情景,“练习山西话有很多方法,首先第一个帮我的是导演,导演请人把台词用山西话录下来,我一天到晚都在听,听了两周后,很有信心,我给朋友打电话也用山西话,之后很多人不联系我了……”

  片中饰演赵涛儿子的董子健,和张艾嘉有一段感情戏,说起合作搭档,董子健不断点赞,“张姐洒脱,有自由感,是很有魅力的演员,也特别吸引我。感情这事,其实也说不准。拍感情戏的时候,导演说,小伙子不要紧张,小伙子不要紧张,后来拍戏的时候我觉得OK吧。 ”对于外界称他小鲜肉不多,都夸他演技派,董子健表示很接受,“我觉得鲜肉会老,但是作为一个演员不会老,还是别叫我小鲜肉了。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26/n424123129.shtml report 3438 《山河故人》亮相搜狐影展(点击观看组图)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玄反影/图张科明/视频)10月25日,搜狐视频人文影展在京举行《山河故人》展映,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