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秧歌》今晚开播 最牛小人物成功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星仔
1
《大秧歌》今晚开播 最牛小人物成功传奇

  搜狐娱乐讯 (策划/顺心 文/星仔)全剧79集,总投资2.08亿,拍摄用时344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晚(10月26日)在搜狐视频上线的《大秧歌》应该是2015年最大部头的一部电视剧。这部由郭靖宇指导,杨志刚、杨紫、刘芊含、肖茵、陈洁出演的“传奇大戏”《大秧歌》,以烟台海阳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秧歌”为切入点,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小人物逆袭乱世获得成功的传奇历程。其中既有土豪乡绅、宅门恩怨、生死孽恋,还混杂了民俗和谍战的戏码,堪称一幕“热血、奇情、民族义,一个都不能少”的荧屏传奇,值此《大秧歌》开播之际,搜狐视频为你独家详解,关于《大秧歌》的四个“为什么”,希望你看了之后能够“开开心心看电视,明明白白扭秧歌”。

  《大秧歌》四个为什么之 为什么是大秧歌?不是广场舞?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真的不是笔者脑洞太大,要知道,此“秧歌”不是彼“秧歌”,电视剧《大秧歌》当中所说的这个秧歌,指的是山东烟台海阳地区的一种汉族民间舞蹈,隶属于“社火”的范畴,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和人民群众所熟知的“东北大秧歌”不输于同一地域,也并非是同一风格。而作为烟台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秧歌”,可以看做是这部电视剧《大秧歌》的精神象征,因为舞蹈本身的那种张扬恣肆的生命力,和雄浑质朴的节奏感,在这部电视剧当中都可见一斑。

1
“大秧歌”可以看做是这部电视剧的精神象征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及郭靖宇电视剧的那种鲜明的地域特色,想当年《铁梨花》一开场,就是晋陕边界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而《打狗棍》第一集,也展现了三道门楼大红影壁的热河风情,即使是多年前的那部《刀锋1937》,也用了不少篇幅去描摹上海滩上黄浦江畔那“浪奔浪流”的沪上风景,所以说郭靖宇是一个对地域景观非常敏感的导演,所以在他的作品当中,总是能够看到“浓的化不开”的地域情结,《铁梨花》如是,《打狗棍》如是,这部《大秧歌》亦如是。

  《大秧歌》四个为什么之 为什么男主角是“海猫”而不是“海英雄”?

  在这部《大秧歌》当中杨志刚出演的男主角名字叫“海猫”,在之前的媒体发布会上,很多人针对“海猫”这个名字向导演郭靖宇提问:作为一个跌宕传奇当中九死一生的男主,为什么要起这样一个名字?

1
猫有九条命,我们的男主角也是久经生死


  这个问题其实大有深意,首先说,《大秧歌》当中的男主角海猫在出场的时候是一个无根无基没爹没妈的乞儿,身世孤苦家境凄凉,绝对是如假包换的草根出身,但是名字里的一个“猫”也多少说明这个人物的性格与命运,猫代表了灵活、跳脱、智计百出,而且正所谓“猫有九条命”,也说明了这个人物总能够大难不死绝处逢生。

  “海猫”这个男主角多少彰显了这部《大秧歌》的主旨,那就是“反英雄的英雄传奇”,其实郭靖宇一直也走这种路线,将一个小人物放置在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当中,通过他的个人际遇串联起历史的起落浮沉慷慨悲歌,继而突显一个“时势造英雄”的主题。

情侣档
杨志刚+杨紫,杨杨组合挺新鲜


  《大秧歌》四个为什么之 为什么让杨志刚和杨紫演情侣?

  郭靖宇的电视剧在演员阵容方面自带独特画,虽说是“铁打的杨志刚,流水的女演员”,但是这一次“杨紫”出演女一号还是叫不少人大跌眼镜。因为把杨紫这枚清纯萝莉放到郭靖宇的抗战传奇当中,似乎显得有点儿突兀,但是也由此能看出,郭靖宇这一次“稳中求变”的心思:其实每一个郭靖宇电视剧中的男主角,都会遭遇各种类型的女主角,但是无论是有刁蛮野丫头,还是有宅门大小姐,有会疯狂地、深刻地、肝脑涂地百死莫辞地——爱上男主角!虽然是“杰克苏”的套路,但是这一次在70后杨志刚和90后杨紫之间,却还能看出一种陌生的新意。

  《大秧歌》四个为什么之 为什么这次郭靖宇很生气?

  其实这是一段题外话,但是却不能不提,因为正是在《大秧歌》开播之初所曝出的一则新闻,真正暴露了当前中国电视剧制作市场的混乱无序,从而更显得《大秧歌》这样一部认真拍认真演的电视剧有多么的弥足珍贵。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郭靖宇在新戏《大秧歌》开播前遭遇了“收视率敲诈”,有人打电话对他说“如果你不买收视率,戏再好绝对进不了前十名!”如此明目张胆的胁迫,映射出中国电视收视环境之险恶。然而面对敲诈,郭靖宇说了这样一句话:君子不与贼人为伍。

  郭靖宇所说的这种“收视率敲诈”绝对不是一个个案,只不过很少有人能像他这样,直面“贼人”,割座分席。然而很重要的是,郭靖宇彰显了一种态度,一种每个人中国电视剧导演都应该秉持的态度,那就是:认真拍戏,然后把自己的作品放置在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当中,去接受收视率的检验。话虽如此,但是时下“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似乎距离我们越来越远,所以像郭靖宇这种能够历时344天拍摄一部电视剧的导演,显得越来越珍贵。

  一部花了2个亿,拍了近一年的电视剧《大秧歌》今天晚上就要和观众见面,和以往一样,郭靖宇这一次继续高举“忠孝节烈,民族大义”的这杆大旗,预备在荧屏上扭一场风风火火的大秧歌,这其中既有“民族义儿女情”,又有“离家别生死恨”,是每一个从小看京剧听评书的中国人都绝不陌生的“生死爱恨”,所以期待这一次他还能像之前一样,能够带给观众一个好故事,以及一台好表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26/n423973967.shtml report 3981 《大秧歌》今晚开播最牛小人物成功传奇搜狐娱乐讯(策划/顺心文/星仔)全剧79集,总投资2.08亿,拍摄用时344天……如果不出意外的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大秧歌》今晚开播 最牛小人物成功传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