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DT儿童剧:200万成本多媒体儿童剧 给孩子最好的

来源:搜狐娱乐
 

 

 

 

 


  来自道略演艺的数据显示,2014年,儿童剧在演出场次、观众数量和票房收入上全线保持高速增长。演出场次首次破万场,达到10377场,同比2013年猛增37%;观众数量增长25%,比2013年高出100多万人次,有直逼话剧之势;在观众和场次均增长的双重作用下,儿童剧票房收入也有大的飞跃,2014年票房3.26亿元,从2011年到2014年的4年时间,儿童剧票房增长近1亿元。儿童剧市场的火热可见一般。

  演出破万场、票房超3亿,但儿童剧仍是一个低端市场

  在10月9日由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与DT儿童剧联合主办的“多媒体儿童剧的产业创新与市场未来”沙龙活动中,数虎图像联合创始人、北京公司总经理刘峰指出,儿童剧市场火热却难掩其依然是个低端市场的尴尬,仅在演出内容层面上就有三大问题:

  第一,原创不足,剧目同质化严重。纵观整个儿童剧市场,大多数儿童剧均改编自经典童话故事,比例高达62%,市场上同时有10部以上的《白雪公主》、《丑小鸭》、《三只小猪》在演已不足为奇,另外改编动漫卡通比例也不低,占比21%,真正原创的剧目却凤毛麟角;第二,表现手法老套,舞台效果很low。国内依旧停留在大头套、动物衣服、塑料道具的“学前班”水平,用刘峰的话讲“很多剧都是糊弄事儿”;第三,互动滥用,形式单调浅薄。如今儿童剧已被整齐划一又单调浅薄的互动手法给玩儿坏了,例如卡通角色走下场与小朋友一一握手、邀请小朋友到台上跳一支舞、抛气球给小朋友传递等等,看上去是在互动,但实际和演出内容并没有太大关联,反倒成为了一些剧目偷工减料的幌子。

  沙龙现场

  在此背景下,数虎图像成立了DT儿童剧,在舞台表现手法、观众互动环节上创意创新。DT儿童剧从自身擅长的舞台视觉设计切入,推出了多媒体儿童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大胆应用裸眼3D、虚拟主持人、纱幕投影等前沿视觉科技,每部儿童剧仅制作成本就高达200万元,堪称是儿童剧的“大片”。

 

 


  不仅仅是内容层面,刘峰同时指出,在儿童剧市场,营销、衍生品、用户思维等多方面都处在一个低端市场。他说:“首先,营销就很落后。现在的儿童剧,就谈不上有营销,非常落后;第二,衍生品开发不足。我们的儿童剧,衍生品这个概念上完全是没有的,但我们看动画片,《喜羊羊》、《熊出没》,所有的动画片不是为了播出来,而是卖产品的、打广告的,书包也好、玩具也好,当年动画片《变形金刚》,免费给央视播,央视还很高兴,但是最后人家卖了60亿元的衍生品回去了;第三,用户思维缺失。儿童剧卖的不是一部剧,而是一种服务,最有价值的是它的亲子用户群,就像迪士尼动画片,它是伴随孩子童年一起成长的,长大以后,他还有这个童话梦,他还会再去迪士尼乐园,但是这种用户价值和用户概念我们从来没有挖掘过。”

  年1亿元营收的数虎图像,为何要做整个产业才3亿的儿童剧

  尽管儿童剧市场火热,也有众多业外机构纷纷进入,但数虎图像做儿童剧还是让人颇感意外。要知道,数虎作为演出界最大的视觉设计服务商,每年的营收就有1亿元,服务的是宋城的千古情系列、央视春晚、上海外滩跨年灯光秀以及现在热播的综艺节目《女神新装》这种“高大上”的客户,而儿童剧呢,整个市场每年票房才3亿元,一部儿童剧票房不过10万元,这样的小市场怎么瞧得上眼呢?

  刘峰坦言:“一方面,当然是儿童剧市场有利可图。当年,我们在做主题公园项目的时候,园内要求我们做一些儿童剧,那时候觉得儿童剧钱太好赚了。我们做旅游演出,一台演出制作成本动辄几千万几个亿,一张票也才180/280,还得有一半给旅行社,他自己拿多少?我们儿童剧去掉返点,一张票200、300、400,一卖就卖2张,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确实有。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父亲,我会经常很愁,因为文化产业中很少有适合孩子的娱乐内容,上网不合适,看电视、电影也不合适,针对孩子的演出也不多,这个行业太缺乏内容。后来我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尝试用我的工作为我的孩子和亲子教育做一个关联,所以数虎也是这么一个机缘进入儿童剧这个领域。”

  不止是做“中国最好看的儿童剧”,看数虎的6个出发点

  DT儿童剧团从自身擅长的舞台视觉设计切入,抱着打造“中国最好看的儿童剧”的宗旨,推出多媒体儿童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爱丽丝》自1月1日推出以来,已经在全国演了100余场,《绿野仙踪》也有20多场。在制作过程中,DT儿童剧团有以下6个出发点:

  数虎图像联合创始人刘峰

  第一,在技术手段上做“原创”。DT儿童剧团目前打造的两部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在题材上是经典童话故事,也不是原创,对此,刘峰这样说道:“首先,我们不认为我们现在有足够的能力去做原创。第二,我们也不认为经典童话故事的儿童剧,它就没有创作、创意和创新,而我们的创新,并不是通过题材,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去创新。DT儿童剧团在题材方面选择的还是经典童话为主,因为我们认为先把经典演绎好,以后再去谈原创。”

  第二,一定要“好看”。儿童剧是谁在买单?是母亲,年轻的母亲(爸爸都是掏钱的),而年轻女性都喜欢好看的“包装”,不仅仅是妈妈,孩子也是,我们所有人都是视觉动物,我们要把握这种心理,迎合这种痛点,把儿童剧做得漂亮。DT儿童剧追求视觉完美,要做中国最好看的儿童剧。这次《绿野仙踪》,我们尝试做了一个万圣节主题,根据主题做各种各样的舞台包装。他就不是来看一部剧,而是像进入一个主题公园的一种体验。所以我们认为卖的不是剧,我们卖的是整个体验。

  第三,创新互动。现在很多人的互动只是演员跑到下面跟孩子们串一下场,跳一下,折腾一下,回来合个影,互动也是我们现在剧里努力去做的。现在《爱丽丝》和《绿野仙踪》两部剧打造虚拟主持人,但怎么样把互动建立的更好,我们也在继续探索。

  第四,衍生产品。儿童剧衍生品不是可有可无,它是儿童剧未来产业化的必然之路。我跟一个朋友吹牛,我说有一天我的儿童剧一分钱不要,免费,因为对我来说,那个收入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的衍生产品或者周围配套的产业,已经完全覆盖掉所有的演出成本了,当然我只是吹牛随便说说,但衍生产品是儿童剧产业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把《爱丽丝梦游仙境》里面的一个猫的形象开发了一种衍生品,不算便宜,150元一只,但卖的特别好,在保利剧院演出的时候,90只猫,一场就秒杀掉了。所以,衍生品不是没有价值,只要你做出一个好的东西,是有很多孩子和父母为这些东西买单的。

  DT儿童剧研发的衍生产品——柴郡猫

  第五,用户至上。这个行业中,一些人在做儿童剧的时候,会倾向一种自我,不去想孩子想看什么,而是想我认为他应该看什么,这个出发点其实是错误的。我经常给团队说,你们要用做旅游演出的心态来做儿童剧,因为旅游演出有很重要的一点,不是你自己想怎么去艺术创作,而是想着游客到底想看什么。所以儿童剧创作也是如此,导演、制作人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做,应该是孩子想要看什么东西。用户是至上的,观众,他的感受、他的体验才是我们追求的核心。

  第六,切忌说教。儿童剧、动画行业都有这个毛病,老想教育别人,这一点特别不合适。我们要学迪士尼。迪士尼所有的动画从来没有说教,从来没有教育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也不会教你学什么知识,迪士尼最重要是传递一种快乐。我更愿意我的孩子在看剧的时候,高高兴兴地笑60分钟,也不希望他上60分钟的课,很多家长也是如此。我们在低幼化和说教层面做得太多,关于儿童剧本质的东西做得太少。

  1分钟 2万元,成本高昂的多媒体儿童剧还有3大利好

  什么算是多媒体儿童剧呢?刘峰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如果只把多媒体当个背景,那就不是一个多媒体儿童剧。多媒体儿童剧,应该是它参与了叙事,参与了表演,它已经成为这里边的一个手段,或者简单说,你把多媒体去掉,这个演出没法演了,这就是多媒体儿童剧。不是说用了多媒体就叫多媒体剧。”

  下半场开始,左为座谈嘉宾活动易CEO关少

  而DT儿童剧在多媒体的手法上,用的量非常大,《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两部剧,儿童剧时长一共70分钟,就用了超过60分钟的多媒体,基本上没有间断,而一台旅游演出最多也才30分钟。这么大的一个量,成本特别高,刘峰介绍说,仅一部剧的制作成本就有200万元,多媒体的使用占大头,120万元,1分钟的多媒体花费就有2万元。

  这么高的成本,是为了将视觉呈现做到极致,打造“中国最好看的儿童剧”。刘峰说:“艺术性可以弱一点,但一定要好看;演员可以差一点,但视觉效果一定要好。DT儿童剧要把自身擅长的视觉效果做到极致,再去考虑其他的表现形式。”

  虽然多媒体的使用抬高了儿童剧的制作成本,高得很多团队会打退堂鼓,但也有自己的优势所在:第一,缩减舞美设备和演员人数。因为我们大量使用多媒体,所以基本上没有演出的舞美道具,没有剪片,没有制景,什么都没有;演员的数量也非常少,六个人,已经是最多了。也是因为此,这两部剧很适合巡演,一个小车整个剧组全都可以拉走。

  第二,降低表演难度。这次《绿野仙踪》在国庆期间的主演是个B角,A角临时生病没演成,但幸亏是多媒体,不然那个B角是演不了这个戏的,所以某种程度上,多媒体可以降低演员本身的表演难度。

  第三,易于标准化,有利于全国复制拓展,最终实现产业化。儿童剧产业化的过程中,规模化是重要的一点,那规模化的前提就是标准化,标准化的前提是你能把演出很多的东西固化。那能固化什么呢?能把演员固化吗?不同演员能力变化很大,显然是难以固化的。但音乐可以固化,多媒体可以固化,我们现在做儿童剧,尝试把一些重要的环节固化下来,尽量固化后,很多东西能标准化,能标准化就代表能复制,能在多个场地演,才能形成规模效应,形成规模效应,才能有衍生产品的价值。

  多媒体技术不可或缺,但永远不能代替故事内核

  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来自投资公司、儿童剧团、文化公司、艺术院校等近60位行业人士到场参与,更有不少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来参加沙龙的朋友。现场大多数人认为未来儿童剧会越来越多地用到多媒体技术,但也有很多观众对此提出了质疑,比如:

  “作品很好,但是感觉多媒体的东西多了,舞台的东西少了。”

  “搞了这么多年的舞台剧,要是让我看,从头到尾看这种,对我来讲有一个视觉疲劳。”

  “可能我的孩子第一次去看,觉得是最好看的儿童剧,第二次还是,那到了第三次,还会觉得这是吗?”

  “多媒体这块,我觉得我们也会引进,在适当的地方,但不是大量的应用。舞台剧最终还是要交给舞台去做表演。而且任何一个剧的核心永远是故事,这个是不能变的。”

  刘峰对此解释到:“虽然我是技术人员出身,但我反对炫技。所有的技术都是服务于题材、服务于主题、服务于演出,但技术又可以使这个演出更好看,更能表达内涵,更能延伸它本身的表演,所以我认为这并不矛盾。同时,我也认同故事是儿童剧的核心,我绝对不会说多媒体是这个演出的核心,就像电影的画面不是电影的核心,电影是讲故事,但是画面不能糟糕,技术上不能失败。同样,我坚信故事是儿童剧的核心,所以我坚定的走经典的童话故事,因为我认为经典童话故事,首先故事是立得住的,不需要我在这方面再纠结,在传统的好故事上,通过我们的创新,把这个故事很好的诠释出来,多媒体是我诠释这个故事的一种手段和方式,但不是唯一。我现在努力的是,让这个手段做到极致,至于是不是最好的不重要,他只是手段之一。”

  另外,虽然多媒体儿童剧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但并不是儿童剧的全部。一位观众说道:“儿童剧本身是处在一个发展初期,未来的市场空间还很大,这个多媒体视觉秀的方式,未来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或者是一个有巨大增长空间的细分领域,但并不代表整个市场。这里面有出于投资上的考虑,200万元的制作成本不是小数目,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还有很多儿童剧演出,可以有更轻松的方式,比如说针对观众的年龄段,0到3岁,3到6岁,6到10岁,每一个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和他关注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第一个年龄段,根本不适合做多媒体儿童剧这种呈现方式。所以未来儿童剧还是一个百花齐放的东西,多媒体儿童剧可以代表一个重要的领域,但是并不是儿童剧市场的全部。”

  未来,儿童剧是一个“拼”的时代

  会后交流

  儿童剧的未来会怎样,又该如何发展?刘峰用四个“拼”给出了答案:

  第一,拼产品。儿童剧再也不能粗制滥造了,再也不能糊弄孩子了,很多剧都需要花心思去创作,如果儿童剧本身质量不过关,机会就越来越少。

  第二,拼模式。我们现在就是演出,只赚一个票房,这一个模式,这是有问题的。只是票房这种单一的收入模式不是儿童剧未来,所以它的商业模式怎么建立,它的服务怎么形成,这个是一定要拼的。

  第三,拼营销。营销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从来不来看剧,这时营销就是一个关键。大家都知道,儿童剧不可能卖导演,也不可能宣传演员,我们宣传什么?怎样打动观众来看我们这台剧?传统的营销,其实我认为儿童连传统营销都没有,传统营销还有旅游局和旅行社,他们还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儿童剧行业就基本没有,形同虚设,但是我认为营销是拼产品,拼服务之后的第三个模块。

  第四,拼品牌。这是未来看剧、看演出的终极目标,现在儿童剧没有特别好的品牌,这实际上是个机会,未来大家看的一定是品牌。这些道理很简单,我带孩子去,如果有两部剧选择,一部是迪士尼的,一部是DT儿童剧团的,想都不想,肯定是迪士尼的,为什么?因为我相信迪士尼出的剧都有品质保障,就算他们两个都是《爱丽丝梦游仙境》,我一定是选择迪士尼的。当人不能判断某个事物好坏的时候,他一定是选择品牌,这是一种趋势。未来儿童剧一定是有自己品牌的团队才会走得更长远。

  本文转载自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有删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20/n423706115.shtml report 8698 来自道略演艺的数据显示,2014年,儿童剧在演出场次、观众数量和票房收入上全线保持高速增长。演出场次首次破万场,达到10377场,同比2013年猛增37%;观众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