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口碑票房成反比 国产悬疑片很无奈

来源:广州日报
《烈日灼心》海报
《烈日灼心》海报

《心迷宫》海报
《心迷宫》海报

  来源广州日报 由曹保平执导的《烈日灼心》口碑高企,让国产悬疑片再一次备受关注。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讲述吴若甫被绑架故事的《解救吾先生》同样收获观众好评。可《解救吾先生》还未正式下片,一部仅用170万元拍摄而成的电影《心迷宫》又横空出世,影片虽只是一个31岁导演的处女作,但凭借绝妙的故事结构,口碑一路走高,至此,国产悬疑电影再一次刷新类型片的新标杆。

  策划:周娴

  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剧情烧脑、气氛悬疑,影片受好评

  国产悬疑片口碑越来越好,其受欢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必须够烧脑

  作为悬疑题材的电影,“烧脑”一定是其成功的必要条件。例如刚上映的《心迷宫》,剧情就不断反转,让观众看得欲罢不能。故事围绕一具焦尸展开,每个人对这具尸体都心怀鬼胎,将人性的欲望展现得淋漓尽致。影片采用非线性叙事,将几条线上的故事利用倒叙的方式,最终融为一体,再加上新颖的剪辑方式,让故事如洋葱般层层剥开,有着很深的诺兰、科恩兄弟电影的风格元素。

  《烈日灼心》同样如此,几位主人公之间关系复杂,人物个性也非常鲜明,在段奕宏办案的过程中,观众想不到的因素逐一出现,为这个案子增添了更多疑团,让观众边看边跟着断案,增加“烧脑”元素。

  故事逻辑要让人信服

  讲不好故事常常是观众诟病国产电影的一大原因。而这一点对于悬疑电影来说更是如此,影片要“烧脑”,那么故事逻辑一定要让人信服。不少悬疑电影常因为脑洞大开,最后在逻辑上却收不回来而饱受观众诟病。幸运的是,这一点在今年上映的几部悬疑电影中都有比较不错的成绩。《心迷宫》的故事兜了一大圈,最终成功地将故事圆回来。对于一个处女作导演来说,故事讲得如此成熟实属不易。《烈日灼心》人物关系复杂,但最终逻辑能经得起观众的推敲,同样考验着编剧的功力。

  必须做足气氛

  作为悬疑电影,气氛的营造也关乎电影最终的成功与否,对此,很多导演选择用血腥、暴力的场景来增加气氛。杜琪峰的《毒战》大尺度直播注射死刑;《全民目击》里主人公一到地下停车场,观众的心跳就加速;《烈日灼心》更是将血腥进行到底,影片一开场就是一个血腥的凶杀场面,让观众看得心惊。此外,拔枪制暴、绝地追车、尖针缝伤、高楼追凶等场面在片中比比皆是,让人看得沉重压抑。相比之下,《解救吾先生》虽然血腥场面不多,看起来更像是警匪纪实故事,但故事设定在24小时之内必须解救出人质,时间的压力同样让观众看得手心冒汗。

  又一部悬疑片佳作票房遇冷

  正在热映的《心迷宫》是31岁导演忻钰坤的长片处女作,曾凭借该片获得2014年First青年影展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提名等。拍摄《心迷宫》时,剧组曾一度饱受资金问题困扰,制片人甚至押上全部身家,才完成了全片拍摄及后期制作,最后,忻钰坤在24天之内,用了170万元在河南农村完成了这部电影的全部拍摄。

  尽管影片是部无大明星、无大导演、无大制作的“三无”电影,但从提前试映开始,影片就收获了业内人士、影评人及媒体记者的大规模好评。谢飞、李少华、戴锦华、严歌苓、葛优、吴君如、黄渤秦海璐、陆川等电影人都曾在不同场合为这部电影点赞。最早在First青年影展上看过影片的黄渤直言:“此片的故事结构太牛,会吓你一跳。”葛优则夸奖影片是一部“惊喜之作”。在一向严苛的影评人方面,《心迷宫》也通过了考核。著名影评人“妖灵妖”称赞影片是一部“荒诞现实主义佳作”;而另一位影评人“桃桃林林”则认为,影片虽然剧本很牛,但在执行方面还不够成熟。

  与此同时,影片在观众口碑方面也一路走高,豆瓣电影上,该片评分已高达8.5分,远超今年其他多部国产高票房之作。不少文艺小清新在微博、微信上自发成为“自来水”,不断向朋友“安利”该片。网友“book”表示:“影片成熟程度在国内罕见,具有强烈的科恩兄弟及希区柯克风格,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年轻导演的处女作。”

  然而,与多数国产小制作无异,《心迷宫》口碑爆棚,但在排片、票房上依旧遇冷。影片上映首日全国排片仅为3.38%,票房115万元,截至昨日19时,影片上映四天,票房仅为490万元。

  国产悬疑片陆续有来

  去年,由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载誉归来,口碑一路走高,并趁热打铁在国内拿下破亿元的票房成绩,让国产犯罪悬疑类型片再一次受到关注。今年,国产悬疑电影迎来又一个春天,几部口碑佳作陆续上映,让影迷大呼过瘾。

  由曹保平执导的《烈日灼心》在题材类型、表现手法、叙事风格和影像尺度等方面都有突破,对反派不是一味地展现其坏的一面,为国产警匪片的个性表达树立了标杆。而一向给人逗趣印象的邓超一改形象,饰演一位内心纠结的辅警“小丰”,演技极为突破。段奕宏的演技出神入化,同样受到不少好评。夹带着获奖的光环,再加上三位影帝的明星效应,最终以破3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内地犯罪类型电影新纪录。

  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集结刘德华刘烨、王千源等多位大明星的类型片《解救吾先生》也收获好评。影片在上映半个月前便举行大规模点映,获得不俗口碑。在片中饰演绑匪的王千源更为抢眼,个性鲜明的演技被网友评价为“神级表现”。可惜的是,影片在上映之后,排片、票房不容乐观,但在长线放映的策略下,目前已拿下将近2亿元票房,实属不易。然而,《解救吾先生》和《烈日灼心》获得的票房成绩在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并不是最好的。

  接下来,国产悬疑电影还将陆续有来。由吴昕潘粤明等主演的《探灵档案》将于10月23日上映,该片改编自播放量惊人的同名网络剧,讲述的是“盲点神探”陈博涵与受害者一道找出谜底的故事。与此同时,集结杨幂鹿晗两大偶像的《我是证人》也将于10月30日上映,它改编自韩国电影《盲证》,讲述一起谋杀案出现了两位证言不同的目击证人,一起联合追缉凶手的惊险故事,影片于近日举行提前点映,杨幂演技的突破被不少观众视为影片一大看点。

  头评

  国产类型片切忌过度消费

  黄岸

  国产电影类型化喊了多年,今年终于初见成效,既有《捉妖记》、《九层妖塔》这样玩特效的,也有《华丽上班族》这样的歌舞片;《烈日灼心》、《心迷宫》也让现实主义题材的悬疑片上升一个台阶。尽管每部影片的质量参差不齐,但还是让人看到电影人为国产电影多样化所作的努力。

  近年来,记者在采访时听到导演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要让中国观众看到更多不同类型的电影”,但类型发展切忌过度消费。比如,2012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走红,就引发了青春片大爆发。一时间,各种校园青春片扎堆出现,堆砌明星、段子拼接、一窝蜂地贩卖所谓的青春回忆,最终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这一点从今年青春片票房大不如前就可见一斑。何炅执导的《栀子花开》“雷声大雨点小”,上映之后口碑不佳。即将上映的《既然青春留不住》 由人气很高的张翰主演,但最终能否引发观众追捧同样令人存疑。

  再例如,《人再囧途之泰囧》当年的走红也让业内人士发现了吸金新题材,跟风之作随之而来,不仅叫“囧”的电影一夜之间全冒了出来,找辆车、来两个人、插科打诨就拍起公路片的也比比皆是。

  反观今年上映的几部国产悬疑片,类型相同,但题材不同,各有特色,最终形成良性竞争,而非一味跟风模仿,让人对这一类型的影片未来看好。

yule.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020/n423661504.shtml report 5128 《烈日灼心》海报《心迷宫》海报来源广州日报由曹保平执导的《烈日灼心》口碑高企,让国产悬疑片再一次备受关注。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讲述吴若甫被绑架故事的《解救吾
(责任编辑:李治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