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时隔414天,终见《新济公活佛》下半“生”

来源:搜狐娱乐
时隔414天,终见《新济公活佛》下半"生" 

  搜狐娱乐讯 (文/情情叶) 湖南卫视作为牢牢把控年轻群体的超一线平台,除了精品剧,每年总会有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却又不得不艳羡其收视率的独特剧目在其金鹰独播剧场播出。曾在去年8、9月份播出的陈浩民主演古装神话剧《新济公活佛》就是一个相当命运多舛的例子。

  该剧由《天天有喜》【观剧】原班人马打造,以单元剧的形式讲述降龙罗汉转世的济公,奉佛祖法旨为了济世救人来到凡间降妖除魔,弘扬正义的故事,略显艳俗的画面、网络流行语遍布的台词,都让《新济公活佛》【观剧】在“雷剧”圈子的边缘徘徊。但是比剧情更传奇的是剧的本身。2014年9月初,应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各家卫视均必须在9-10月期间播放反法西斯题材的剧集,这就使得刚刚播出不久的86集古装剧《新济公活佛》被拦腰砍断,只播出了33集,因为年底要播范冰冰的《武媚娘传奇》由于古装剧配额的问题,该剧就被搁置。一直到今年的反法西斯题材播出月已经过去,湖南卫视连播了《伪装者》【观剧】《青春集结号》【观剧】两部相关题材剧集,才终于想起“大明湖畔”被遗忘许久的《新济公活佛》,宣布将于10月20日播出该剧的下部,可喜的是这部剧是湖南卫视今年黄金档播出的首部古装剧(跨年的《武媚娘》除外)。

  那么,时隔一年多,还有什么理由再追看这部剧呢?

  混搭:个人英雄主义碰撞聊斋故事

  2013年,湖南卫视曾经播出过一部古装神话剧《天天有喜》,讲述狐仙小妹与人类樵夫之间的爱情与生活故事,虽神话色彩浓厚,但拍摄手法和服装造型都相当复古简单,除了陈浩民外,阵容也是差强人意。但是神奇的是,该剧收视却一路走高,始终稳坐晚间剧场的收视冠军宝座。而由《天天有喜》原班人马打造的《新济公活佛》在2014年播出时的爆红同样引来业内人士的一波波分析:凭什么这样的神剧会火?

  先分析一下当时同档期的对手,一个是因王珞丹造型引发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网络美丑之争的《卫子夫》,另一个是顶着《铁梨花》《打狗棍》等光环、大名鼎鼎的导演郭靖宇呕心沥血的新作《勇敢的心》俩对手无论是品质还是话题性,都有高《新济公》一等的优势。然而,切换到收视率上,这些优势都被神鬼故事给抹灭了。自播出以来,《新济公》不仅一路夺得黄金时段卫视收视冠军的宝座,并且一直持续领跑收视榜,单集破3,平均收视率破2逼3,令《卫子夫》望尘莫及,令《勇敢的心》胆怯不已。等到9月3日,济公一停播,《勇敢的心》四星卫视齐刷刷占领前四。擦汗之余不得不感慨,这人间故事到底拼不过神界的闹剧。

  《新济公》的成功模式很简单,用美国式的个人英雄主义和中国传统神话故事融合。前者使得故事简单直接,大家看得安心,因为济公一出马,难题分分钟解决。后者提供了各种神仙鬼怪的素材:鬼面观音、牡丹精、钟馗、降龙罗汉……多数是妖精和凡人的爱情故事,目测很像《聊斋》。在这种模式下,观众不费脑筋,看得又安心又安全,自然比悲剧的《卫子夫》和炮火中《勇敢的心》来得讨喜。

  穿越:现代元素大量植入 脑筋急转弯乱入

  《新济公》继承了《天天有喜》的穿越因素,在剧中,观众完全不必顾及古代背景,可以轻松地用现代思维导入,与正儿八经的古装剧截然不同。它设置的台词有不少是网络热点,很轻易便能挠中观众的笑点。比如济公的台词里,“我刚刚掐指一算,你妈妈在等你回家吃饭”让人瞬间想起贾君鹏一夜爆红的时期,还有“这么多小伙伴我都惊呆了”让人联想到热门词汇“我伙呆”。在第十九集的开头,《新济公活佛》甚至调侃了一下同样因为台词而大火的《神探狄仁杰》,陈浩民饰演的济公和尚说“你以为你头上有个月亮,你就是包青天啊?”,接着林子聪饰演的广亮和尚说“你以为戴个帽子,你就是狄仁杰啊?”,最后两人异口同声“元芳,你怎么看?”,爆笑之余又能让观众再回味一次曾经的网络热词。

  不过如今网络热点每天都在飞速更新换代,昨天红的是贾君鹏,今天头条就是叶良辰。每年春晚上过时的网络段子已经让人腻味,更别说今年续播去年的剧,一年过去观众口味早已天翻地覆,不知还能否吃得下这部复古神话剧中的台词笑点。

  乱剪:成败都在神剪辑 观众转投网络

  芒果台的“剪刀手”名扬天下,播得不好的会剪,早早播完好把时间让给其他好剧。播得好也会剪,如《古剑奇谭》、《隋唐英雄》等剧。最激起“众怒”的当属今年周播剧场的《花千骨》,万千观众为尊上白子画和花千骨的爱情哀叹心痛时,湖南卫视却将原先集数大幅拉长,每集开头重复上集内容5-10分钟,更是剪掉了观众心心念念的吻戏片段,一时引发网络抵制之声不绝于耳。

  在去年播出的前半部分,《新济公活佛》就已经遭受被剪得颇为凌乱的命运。看过制作公司整剧的业内人士认为,芒果台的“神剪辑”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该剧的质量,这也许是前半部的播出没有2013年《天天有喜》那么好的原因。由于播得乱,反倒使网络看剧势在必行,在搜狐视频的播出中,该剧播出时的点击率就高居月榜前五位。此次卷土重来,想必芒果台剪刀手早已开动,不知又会有多少观众弃直播而转投网络怀抱。

  快节奏:单元故事不拖沓

  雷剧都有着注水拖沓的老毛病,而值得点赞的是,《新济公》很努力地摆脱拖沓毛病,勉强算的上是“强情节、快节奏”。《新济公》全剧分为十个单元,讲述十个不同的故事,噬血石敢当、乱点鸳鸯谱、落难罗汉、真假千金、佛宝失窃案等故事曲折离奇,超过寻常神话剧的范畴。平均5、6集一个故事(每集30多分钟),妖精走马灯似的换。雷剧一般是观众随处插入同样看得下去,而《新济公》则是“你落下一点就不知道结局了”。

  念旧:年年看陈式济公 大BOSS的结局如何

  数下来,陈浩民版的“济公”已经走到第四个年头,除了这部《天天有喜》原班人马打造的《新济公》,还有简远信编剧的三部《活佛济公》摆在那里。“陈氏济公”显然已经成为了金漆招牌,观众年年看,都看出感情来了。换了个制作公司,《新济公》依旧能迅速打开局面,正是得益于观众的“念旧”情怀。当然另一方面,观众也想看看,斗了180回合后大BOSS是怎么死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20/n423607035.shtml report 3677 时隔414天,终见《新济公活佛》下半"生" 搜狐娱乐讯(文/情情叶)湖南卫视作为牢牢把控年轻群体的超一线平台,除了精品剧,每年总会有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责任编辑:王昱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