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专访《小王子》导演马克 奥斯本:多多配音我很满意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森月/文 蓝本/视频 洪水/图)10月16日,由《功夫熊猫》马克-奥斯本导演的新版电影《小王子》在国内上映,马克-奥斯本本人也来到中国,与中国观众面对面交流。这位两获奥斯卡金像奖提名的动画导演阐释了自己改编经典之作的忐忑,《小王子》作为文学作品已经风靡世界七十多年,他认为对故事本身的改编都是破坏原著,因此他想出一个主意——不去改编《小王子》,却描绘一个女孩儿与《小王子》的相遇。

  马克-奥斯本说自己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一直为观众能否接受新版《小王子》而焦虑不已,除了因为《小王子》原著的地位不可撼动,这本书对他个人更是定情信物,是他二十五年爱情的见证。而今他有了小女儿,这也是他特地为女儿拍的一个女性主演的动画电影。

  东方情结在马克-奥斯本身上也非常明显,他拍了著名的《功夫熊猫》,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中国,他还坦露自己喜欢宫崎骏,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对于《小王子》的中国配音,马克-奥斯本对多多(黄忆慈)演绎的女孩儿主角褒扬有加:“她太可爱了,配音也非常不错,令人满意。”

  

  谈改编:不想对原著动刀

  搜狐娱乐:昨天我们看了电影版《小王子》,跟其他的《小王子》电影很不一样,怎么想到要这样改编?

  马克-奥斯本:我真的不想要对原著小说动刀,因为这部小说对我个人来说意义非同一般。一开始他们问我,想不想完全脱离原著,做成一部商业“大电影”?我觉得是真的不能舍弃原著,在我最初的设想中,如果完全脱离原著,单独去做一个小王子的故事,那根本是没可能的。在最初的一些尝试里,我试着单独写一个新故事,但根本抓不到《小王子》的精髓。

  那我就开始想,不如从另一个角度下手,写写关于这本《小王子》是怎样影响了一个人。我真的觉得这本书有强大的力量,能够进入一个人的生活,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我就是受到了这样的影响。于是我想应该把这些被一本书影响的体验搬上银幕,这才正式开始了现在这一版《小王子》的创作。我把这个主意告诉出品方,我告诉他,打算拍一个更大的故事,让原著小说《小王子》成为电影《小王子》的灵魂。他一听可开心了:“这么棒!快告诉我那个更大的故事是什么!”我说我还不知道从哪讲起……

  我用了大概九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来想这个“更大的故事”,如想我的电影如何与原著小说《小王子》去建立联系,这个真的至关重要。因此,从原著《小王子》中孕育了这一切,但电影致敬的却是你与原著《小王子》之间的那种联系。

  搜狐娱乐:全世界的人都喜欢《小王子》,而电影《小王子》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有没有担心过人们可能一时无法接受你的电影?

  马克-奥斯本:有啊!我每天都在焦虑这件事。在过去的6年里,我都忐忑不安。原著《小王子》真的是一个超美的故事,它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对人们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但我真的希望大家能理解,这部电影不会破坏《小王子》原来的故事,它讲的是一种读这本书时的体验。从一个角度说,在电影里我当然会呈现《小王子》原来完整的故事,但与此同时电影也在讲着另外一个故事。我没想要通过出其不意的颠覆性改编让人们感到很惊讶,而希望能为他们制造一个充满爱与感激的舒适空间,去怀念自己读《小王子》这本书的经历,回想起它是如何进入了自己的生命之中并变得如此之重要。

  对我来说,这就是这本书的魔力,它能让我沉浸其中。所以我想那就在银幕上表现出来这一点,创造一个角色,讲她是怎样本书带到了一个迷人的世界里。这些体验对她来说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这本书的力量,它让每个人都拥有了不同的阅读体验。

  谈角色:女孩儿担起主角

  搜狐娱乐:为什么创造了一个小女孩角色?

  马克-奥斯本:我看了这本书好久,发现里面到处都是男孩子,里面都没有什么真正的女性角色。我觉得在电影里应该平衡一下,比如创造一个小女孩角色。我幻想过小王子和一个小女孩手拉手的画面,我觉得那会非常纯洁甜美,能够很好地表现出原著故事想要传达的爱与友谊。这个画面我觉得非常重要,让电影更和谐。如果是一个男孩读着另外一个男孩的故事,可能会显得有点单调。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女儿,她正在成长,我非常希望她能看到一部也适合女孩儿们看的电影。你知道,在《冰雪奇缘》之前,女孩儿主演的动画电影只有宫崎骏,那个真的看了太多次了,很长时间以来一遍一遍地看。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去塑造一个坚强的女孩儿角色,担负起这次冒险的重任。说不好,我觉得就是尽量去创造一个新角色。我喜欢让小女孩主演这个主意,跟小王子达成某种平衡。

  搜狐娱乐:这次的主演也都很大牌,跟他们合作感觉如何?

  马克-奥斯本:跟这次的卡司合作经验非常棒,能把他们聚集到一起我觉得很幸运。《小王子》打开了一扇门,还是这本书吸引了他们。我真觉得特别幸运能找来像督爷(杰夫-布里吉斯)这样的明星来主演,他不仅对电影很感兴趣,还十分投入我们的故事,他很喜欢我们的改编方式。我觉得这次合作的每位演员表现都很好,能把他们约到电影中真的是我的幸运,其中有很多是我梦寐以求的合作对象,像是詹姆斯-弗兰科、瑞秋-亚当斯、本尼西奥-德尔-托罗、玛丽昂-歌迪亚……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麦肯吉-弗依(《星际穿越》墨菲),她给主角小女孩配音,推动起整部电影的进展。她在电影里的表演极其细腻,她需要很外向很快活,有时候要作为一个小孩,有时又像个大人,麦肯吉完成得非常不错。

  我也特别喜欢给中国版《小王子》配音的女孩多多,太Q了,她的声音也非常合适,她的配音我觉得很满意。

  搜狐娱乐:中英文版本都不错,比如英文版的狐狸。

  马克-奥斯本:你喜欢詹姆斯-弗兰科,他真不错的。他那段其实挺难驾驭,因为狐狸的台词就像是诗句,挑战很大的。狐狸的台词都是从原著当中直接引用出来的,念好真的不容易。

  

  谈原著:第一次约会太太给我《小王子》

  搜狐娱乐:你第一次读到《小王子》的时候大概是多大了?

  马克-奥斯本:我是在大学才看到啦,这是一个我太太当时送我的一本小王子(的复制品),大概是在25年前,我们那时候才刚刚开始约会,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二十岁吧。这是我们第二次约会的照片……她给了我这本书,它是我们爱情中最为重要的一件物品,也是我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搜狐娱乐:也是你们的定情之物了。

  马克-奥斯本:是的,在我们大概恋爱了几年之后,我要搬去加州,开始我的动画创作。她给我写信,引用了她给我的那本《小王子》里的话,就这样我们能一直保持着同步,她说这样我们才能一直在一起。其实离开她让我非常恐惧,我横穿了整个国家,当我在洛杉矶的时候,我们彼此无法相见。

  搜狐娱乐:所以最重要的“不要遗忘”。

  马克-奥斯本:是的。

  搜狐娱乐:在小说《小王子》里,你个人最喜欢的角色是哪个?

  马克-奥斯本:这本书里的每个角色我都非常喜欢,对我来说这书真的是一个“大坑”。可能狐狸比较特别吧,因为他的智慧极大地帮助了小王子,教他如何去面对友谊。他身上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很得我心。在电影里我也创造了一个玩偶狐狸角色,那个小东西我也非常喜欢。

  搜狐娱乐:那条玩偶狐狸更像只狗。

  马克-奥斯本:我想更贴近孩子们的幻想,他们会幻想小动物活起来什么的,那个活的玩偶狐狸是一个孩子的想象,所以有点像狐狸也有点像小狗,就是个好玩伴。

  搜狐娱乐:这次来中国有没有见一些中国电影人?

  马克-奥斯本:昨晚就见了一个女导演,明天也会有这样的约见安排,关注中国的动画发展。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了,每次来都有不同的变化,很多新东西涌现出来,也有一些故事灵感。很开心的。

  搜狐娱乐:而且中国观众特别喜欢《功夫熊猫》,会不会考虑在中国拍一部电影?

  马克-奥斯本:我很希望呀。我不是那种局限于本土的人,你看我是美国人,为了拍《小王子》我就就去了巴黎和蒙特利尔。在这方面我算是非常国际化的,只为观众拍电影,而不刻意区分是哪里的观众,当然希望全世界的观众都喜欢我啦。我觉得中国动画的进展非常令人兴奋,如果能在这儿拍点什么简直太好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016/n423434551.shtml report 4523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森月/文蓝本/视频洪水/图)10月16日,由《功夫熊猫》马克-奥斯本导演的新版电影《小王子》在国内上映,马克-奥斯本本人也来到中国,与中国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