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南半球交响乐旗舰重返北京 携钢琴巨星再续中国缘

来源:搜狐娱乐
悉尼交响乐团
悉尼交响乐团

乐团成员在国家大剧院
乐团成员在国家大剧院

悉尼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
悉尼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

指挥大卫·罗伯森
指挥大卫·罗伯森

指挥大卫·罗伯森
指挥大卫·罗伯森


  世界闻名的悉尼交响乐团不仅是悉尼乃至整个澳大利亚最令人骄傲的文化名片,也代表了南半球交响乐演奏的最高水准。2014年,乐团曾携理查·施特劳斯的鸿篇巨制《英雄生涯》举行跨越六座城市的中国巡演,被认为是年度古典音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事之一;2015年,悉尼交响乐团中韩巡演大幕即将开启。10月26日,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大卫·罗伯森将率领乐团再度来到此次巡演的首站——北京国家大剧院。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彼得·塞尔金将作为本场音乐会的独奏家演奏巴托克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将是本场音乐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与中国缘分跨越半个世纪

  广受爱戴的澳洲文化名片

  坐落于悉尼港、毗邻港湾大桥的悉尼歌剧院,无疑是天际线上最美的风景。形如风帆又如贝壳的悉尼歌剧院落成于1973年,从那时起就成为了海港美景里不可或缺的元素,更是这座城市表演艺术的中心,悉尼交响乐团就正是常驻在悉尼歌剧 院的唯一的交响乐团。

  1932年,悉尼交响乐团的前身——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交响乐团创建,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改为现用名。从那时起,乐团就积极呼吁悉尼市政府应该兴建一座现代化的歌剧院,这催生了悉尼歌剧院方案的通过与最终落成。早在剧院落成后不久的1974年,悉尼交响乐团就第一次在这里举行了音乐会,此后更是成为了这座剧院的“主人”之一,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轮番登台。如今,乐团每年在悉尼歌剧院演出数十套音乐会,众多音乐大师都曾经与其携手登上舞台。作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旗下的成员,悉尼交响乐团充分利用了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所有音乐会都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面相全世界播出,乐团独具一格的声音特色以及美轮美奂的悉尼歌剧院令全世界的乐迷印象深刻,心生向往。

  悉尼交响乐团在其历史上曾多次来到中国,这使得中国的音乐爱好者在提起这支乐团时往往感到十分亲切。1965年乐团就曾到访香港,揭开了与中国长达半个世纪缘分的序幕;在2009、2012与2014年,乐团三度举行规模盛大的中国巡演,其演奏水准已经多次得到了中国观众的认可。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乐团在新任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大卫·罗伯森的率领下,在12天的时间里在中国的六座城市演出了七场音乐会,所到之处无不引发强烈反响。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悉尼交响乐团被澳大利亚政府授予“澳中关系成就奖”,以表彰其在推动双边文化艺术交流领域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此外,作曲家谭盾曾在2013年2月与悉尼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其《武侠三部曲》;同年3月,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携手悉尼交响乐团演出了3场《布兰诗歌》,还在音乐会上向观众介绍了中国作曲家陈其钢,以及他创作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获得过格莱美奖提名的中国琵琶演奏家吴蛮在2013年10月与悉尼交响乐团首次合作,举行了由乐团委约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琵琶协奏曲》的世界首演;而就在2015年7月,中国新生代钢琴巨星王羽佳刚刚结束在悉尼歌剧院与乐团的首度合作,引发巨大反响。除了演出方面,悉尼交响乐团与中国在音乐教育方面也有着长期的合作与交流,包括与国家大剧院和上海乐队学院。今年夏天,乐团邀请4名来自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来到悉尼展开了为期2周的实践演出。

  实力派中生代指挥大师

  诠释浪漫主义经典名作

  对于美国指挥大师大卫·罗伯森来说,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简直如梦幻般美好。他在2014年的元旦成为了悉尼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同年6月率领悉尼交响乐团举行了规模空前的中国巡演,帮助乐团赢得了由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澳中关系成就奖”。2015年2月,第57届格莱美奖将“最佳管弦乐演出”奖项授予了大卫·罗伯森录制的约翰·亚当斯《黑暗之城》。2015年3月,《纽约时报》将大卫·罗伯森与芬兰指挥家艾萨-佩卡·萨洛宁一同列为最有可能成为纽约爱乐乐团下一任音乐总监的指挥家,并称他是“一位卓越的管弦乐技术专家”。现年57岁的罗伯森正处在作为指挥家创造力最旺盛的年龄,他也被认为是当今指挥领域里不可多得的“实力派”。

  此次率领悉尼交响乐团来到北京,大卫·罗伯森选择了德奥浪漫主义音乐中最受欢迎的杰作之一——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相比勃拉姆斯此前花费21年时间创作的第一交响曲来说,第二交响曲并没有那么沉重与严肃,作曲家将在湖边度假时所看到的美景写进了这部作品中,它因而听起来就像田园诗一般美好。曾在欧洲学习工作多年的罗伯森是美国指挥家中少有的德奥音乐专家,对于勃拉姆斯的音乐浸淫数十年之久,由他带来的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自然值得期待。而作为本场音乐会“先声夺人”的序奏,罗伯森选择了捷克民族乐派作曲大师斯梅塔纳的《沃尔塔瓦河》,这首脍炙人口的作品是音乐史上著名的写景之作,将河上的风景以及沿途的风土人情都融汇其中,这与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的田园风格如出一辙;此外,作为民族乐派的经典作品,它更与音乐会随后上演的巴托克第三钢琴协奏曲前后呼应,整套音乐会的曲目体现出乐团的良苦用心。谈及再度登上北京的舞台,大卫·罗伯森表示:“去年我有幸第一次造访中国,感受到来自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和乐迷的热情与友好,我非常期待再度来到这里。”

  传奇钢琴家将担任独奏

  最具深度的钢琴协奏曲

  1945年秋天,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刚刚开始散去的时候,64岁的匈牙利作曲家贝拉·巴托克在纽约的一所医院里阖然长逝,音乐界失去了20世纪上半叶最具独树一帜的音乐大师。巴托克一生致力于将匈牙利的民间音乐与民族意识同最先锋的现代作曲理念相结合,他的音乐因此成为了民族乐派与现代音乐融合的典型代表。然而巴托克的一生饱受痛苦,曾因为公开反对法西斯而被迫流亡美国,在异国的生活穷困潦倒,晚年又遭受病痛的折磨。直到他去世之后,人们才充分意识到其作品的价值,其才华被许多人认为甚至可以与贝多芬相提并论。

  在巴托克的所有音乐作品里,第三钢琴协奏曲是他留给世人的最后的礼物,这部作品的绝大部分都是他在病榻上艰难完成的,到他去世时还有十几个小节没有完成配器。这部作品的风格与其早年的风格大相径庭,特别是与被称为“最难钢琴曲”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相比,第三钢琴协奏曲的音乐返璞归真,摒弃了作曲家早年作品中的狂野与华丽,音乐中充满了如咏叹调般动人而凄美的旋律。这是作曲家对来之不易的和平的赞美,也是在经历了一生颠沛流离之际与尘世的诀别。

  在悉尼交响乐团的音乐会上,钢琴家彼得·塞尔金将担任独奏,演奏这部令人百听不厌的音乐杰作。耐人寻味的是,彼得·塞尔金的父亲鲁道夫·塞尔金有着与作曲家巴托克惊人相似的经历,他们同样出生在世纪之交的奥匈帝国,也同样因为战争而移居美国。鲁道夫·塞尔金作为钢琴家有着令人艳羡的艺术生涯,不仅有大量唱片传世,更曾经担任享誉世界的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其门下学子成为整个20世纪后半叶音乐界的中坚力量。

  出生在这样一个显赫的音乐世家中,彼得·塞尔金从小就展现出了不逊于其父的音乐才华,19岁时就一举摘得格莱美“最具潜力古典音乐艺术家”奖。1968年,21岁的彼得·塞尔金成为了一名父亲,他突然决定告别演出生涯,与家人移居到了墨西哥的一个小镇上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当他在广播里听到巴赫的音乐时,他还是决定重新开始弹奏钢琴,其艺术生命由此重获新生。如今,已经68岁的彼得·塞尔金在艺术上仍然不断取得着新的突破,尤其在演绎现代派作品上具有独到视野。此番来到阔别4年的中国舞台,彼得·塞尔金将倾情弹奏巴托克这部凄美的“天鹅之歌”,为国内乐迷奉上别具一格的听感。

  时间:2015年10月2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乐团:悉尼交响乐团

  大卫·罗伯森,指挥

  彼得·塞尔金,钢琴

  曲目:

  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

  巴托克:第三钢琴协奏曲

  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16/n423387157.shtml report 5518 悉尼交响乐团乐团成员在国家大剧院悉尼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指挥大卫·罗伯森指挥大卫·罗伯森世界闻名的悉尼交响乐团不仅是悉尼乃至整个澳大利亚最令人骄傲的文化名片,也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