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独家策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王子》电影vs原著:鸡汤金句保留 结局改变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马克-奥斯本将《小王子》搬上大银幕
导演马克-奥斯本将《小王子》搬上大银幕


  搜狐娱乐讯 (文/杜杜)1943年,法国飞行员兼作家圣-埃克苏佩里在纽约写成的一部童话《小王子》在美国出版,1946年《小王子》在法国出版。七十年来,它被翻译成各种语言和方言一百五十九种,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家喻户晓的著作,据说其读者的数量仅次于《圣经》。2015年,曾执导过《功夫熊猫》的导演马克-奥斯本将《小王子》搬上大银幕。片中不仅有沙漠中为小王子画羊的飞行员,还加入了望女成凤的单亲妈妈和爱做梦的小女孩。电影将于10月16日与内地观众见面,对比电影和原著,它们究竟有哪些异同点?那个金色头发的小男孩和他的玫瑰花,以及被驯服的狐狸,又变成了什么样?

定格动画将观众带入了怀旧的氛围,法式浪漫并未减分
定格动画将观众带入了怀旧的氛围,法式浪漫并未减分

  以下这些原著都有:

  1. 造型神还原、小王子段落保留定格手绘画风

  虽然电影的主体故事用CG电脑动画制作,但原著神秘与忧伤的气质还在。因为电影塑造了“小王子”的世界,和小女孩的现实世界不同,它是由和纸绘制的一个个镜头拼接合成。在讲述“小王子”的故事时,定格动画将观众带入了怀旧的氛围,纸偶般的人物与原著的手绘风格十分贴合没有违和感,法式的浪漫情怀并未减分。

小王子和玫瑰、小王子驯养了狐狸这些经典段落电影都有
小王子和玫瑰、小王子驯养了狐狸这些经典段落电影都有


  2. 原著经典段落,都在

  小行星B612上住着小王子,他每天会去除猴面包树的种子,有一天他的星球上长出了一朵带刺的玫瑰花。

  抛下玫瑰花离开了自己星球的小王子,经过游历来到地球,在这里碰到了狐狸。狐狸对小王子说“只有你驯养我,我们才能建立真正的联系。”

  小王子和他的玫瑰、小王子驯养了狐狸这些广为被读者讨论的的经典段落,电影全都保留。至于他们三个究竟是什么关系,电影并未给出真正明确的答案,就像原著一样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电影保留了很多被奉为经典的鸡汤金句
电影保留了很多被奉为经典的鸡汤金句


  3. 被反反复复拎出来的鸡汤金句,也在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夜晚,当你望着天空的时候,既然我就住在其中一颗星星上,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么你将看到的星星就是会笑的星星!”

  “有一天,我看了44次日落。”

  “我不能和你一起玩,”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服呢。”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使沙漠更加美丽的,就是在某个角落里,藏着一口井。”

  《小王子》中这些被奉为经典的鸡汤金句,电影也统统保留,配以定格动画和汉斯-季默的配乐催泪指数MAX。

影片选用了双线叙事,将小王子的故事通过年老的飞行员讲述出来
影片选用了双线叙事,将小王子的故事通过年老的飞行员讲述出来


  原著里没有的这些,电影都有:

  1. 从单线改为双线叙事,并更改了原著的时间线

  影片选用了双线叙事,将小王子的故事通过年老的飞行员讲述出来,但飞行员已经不再是原著中那个与小王子分别仅六年的大朋友。他看起来七八十岁,住在一幢与整个街区格格不入的房子里,是邻居们眼中的“怪人”。直到一个小女孩和母亲成为老飞行员的新邻居,观众才知道在这座古旧的房子里有怎样美妙的世界。

  小女孩被要强的母亲要求按照计划表生活,努力上名校。整个人生都已经被规划好,按照“要成为一个成功有用”的人的目标活着。是古怪善良的邻居飞行员改变了她,给她讲小王子的故事,带她见识了一个非凡的世界。让小女孩看到了星空和梦想,然后她学会坚守自己的内心从而成长为一个“很棒的大人”。

  原著中的飞行员与小王子分开了六年,现实中作者圣-埃克苏佩里也在一次战斗中驾驶飞机失踪。电影更改了时间线和这个略显忧伤的结局,让飞行员活成了老爷爷并用故事影响了下一代,更为光明。

电影着重突出小王子遇到了国王、自大的人和商人
电影着重突出小王子遇到了国王、自大的人和商人


  2.精简了小王子游历中遇到的人

  在电影中,离开了玫瑰花的小王子被飞鸟带到了各个小行星上,他碰到了自称统治一切的孤独国王、喜欢别人称赞的自大的人、只会计算想买下所有星星的商人。小王子得出了大人们都好奇怪的结论。

  而其实在原著中,小王子还遇到了酒鬼、遵循日出日落规则点灯人和只会研究的地理学家。加上之前片中本有的国王、自大的人和商人一起,他们分别代表了羞耻、忠于职守、脱离实际的学问、专治、虚荣和利益。电影中删减了这些角色是为了将小王子遇到的不同人和之后的故事一一对应,也是因为小王子在变成回忆中的附属线之后装不下这么多东西吧。

电影与原著相反小王子先驯养了狐狸,后遇到了玫瑰园
电影与原著相反小王子先驯养了狐狸,后遇到了玫瑰园


  3.小王子在地球上遇到狐狸和大片玫瑰园的顺序改变了

  原著中,小王子在地球上长途跋涉,穿沙漠、翻山岩、过雪地然后从人们居住的地方发现了一片玫瑰园,小王子才发现原来自己星球上的玫瑰并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朵。他伤心哭泣,后来遇到了等待驯养的狐狸。

  而在电影中,小王子先遇到了狐狸并驯养了它,他们彼此依靠后来才遇到了大片的玫瑰花园。狐狸告诉了小王子,是他花了时间让玫瑰独一无二了起来。这个看似不大的改动,却蕴含着不一样的韵味。

  4.电影中的小王子长大了

  原著中,小王子被毒蛇咬死离开了飞行员(这也是电影中老爷爷讲给小女孩的故事结局)。而电影中,导演扩展了故事。小女孩带着狐狸去寻找小王子,他们驾驶飞机来到了一个没有小孩的星球。在这个星球上,自大的人成了警察,脱帽致谢的时候给了女孩逃跑的机会;国王变成的电梯员,人们去几层要借助他的帮助;统治这个世界的是商人,他终于买下了所有的星星,想把一切都变成有用的东西;而小王子长大了,变成了清洁顶楼的王子先生,他忘了自己的玫瑰。这也再一次寓意成人世界的冰冷和肮脏,与电影主题再次呼应。

  5.小王子又变小了

  女孩带着王子先生回到了B612小行星,猴面包树已经侵蚀整个星球,玻璃罩里的玫瑰花也早已凋谢。当王子先生意识到他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存在在某颗行星上的时候,他又找回了曾经的自己,寓意找回童真。

电影中《小王子》是飞行员老爷爷未发表的故事
电影中《小王子》是飞行员老爷爷未发表的故事


  6.电影忽略了原著的创作背景

  原著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是一位法国飞行员和作家,他在1941年-1943年流亡美国期间创作了《小王子》这本书。1943年在美国出版之后,圣-埃克苏佩里为法国披甲对抗纳粹德军,在1944年7月31日执行一次飞行任务时失踪。1946年4月《小王子》在法国面世。《小王子》这本书在二战时期广为流传,而电影中《小王子》是飞行员老爷爷未发表的故事。

  总体来说,马克-奥斯本的电影《小王子》是一部有着商业考量的动画。再加入了小女孩与老飞行员的故事线之后,“小王子”在片中基本上就单纯作为一个故事而存在了。有评论说这种改动突出了童心,而把原著的优美变成了狭隘,显得有些笨拙。

  电影其实就是个美式的现代故事,有点类似皮克斯电影,关注成长的主题。出于“合家欢”和商业的考量,这种改动其实并非不可接受。定格动画的美感加上美妙的配乐,又有谁能说原著那种法式神秘和伤感就消失了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15/n423343876.shtml report 7785 导演马克-奥斯本将《小王子》搬上大银幕搜狐娱乐讯(文/杜杜)1943年,法国飞行员兼作家圣-埃克苏佩里在纽约写成的一部童话《小王子》在美国出版,1946年《小王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