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丝绸之路传奇》揭古绸秘史 央视刮最炫民族风

来源:搜狐娱乐
最炫民族风
最炫民族风


  搜狐娱乐讯 由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打造,国家一级作家景宜担任总制片人兼编剧,著名导演王文杰、青年导演赵立军共同执导的《丝绸之路传奇》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作为创世纪民族巨制,该剧以古丝绸之路历史为背景,讲述一个维吾尔族青年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不断奋斗,最终为国家开辟一条现代化的“丝绸之路”的故事,该剧以“古代韵味+民族风味+现代味道”,在十月刮起最炫民族风。

  远赴西北揭秘古绸历史

  《丝绸之路传奇》讲述了维吾尔族青年艾拉提·苏莱曼(巴哈提亚尔·艾则孜饰),从一个穷苦的艾德莱斯纺织传人,在各民族人们的帮助下,学习科学的纺织技术,最终成长为新中国第一代高级纺织专家的故事。坚定的信仰与理想,让“艾德莱斯”文化得以传承。该剧开篇便以一个老织绸匠的故事歌颂“艾德莱斯”文化。主角艾拉提父亲苏莱曼(吾守尔·赛来饰)临死也不忘“艾德莱斯”,他的遗言感动观众:“我到天上织彩霞去了,天上的彩霞,湖水的波光,就是我们的艾德莱斯。”苏莱曼身上浓缩了老一辈匠人的精神,恰恰这些精神,让丝路文明传承至今。

  丝绸之路,被千年风沙吹拂之后,毅然以其宏伟的面貌呈现给人们。丝绸之路,横贯中国与欧亚,千百年来,各民族不惧路途风险,进行贸易与文化交流,上演许多为后人所传颂的民族融合故事与情感史诗。《丝绸之路传奇》剧组如同继承丝绸之路上人们的开拓精神,不远万里,远赴西北,还原当年的昆仑丝绸厂、复制维吾尔族小院儿,同时客观展示新时代丝绸之路翻天地覆的伟大巨变。丝绸之路的“古老的韵味+现代的变革”在剧中表露无遗。

  多民族演绎最炫民族风

  丝绸之路的瑰宝——和田玉一直被世人所知,但是和田丝绸却“委屈”地被遗忘在角落里。和田丝绸——艾德莱斯,是新疆特色的绸子。艾德莱斯的形象,就像苏莱曼在临死前提到的那句维吾尔族俗语“天上的彩霞,湖水的波光,就是我们的艾德莱斯”。艾德莱斯的历史被刻在300多年的丹丹乌里克壁画上。壁画上云鬓高耸的东方公主,把蚕的种子藏在发髻里,西出阳关,嫁给于阗王,从此打通了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

  该剧齐聚11个民族,其中由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等一千多名民族演员共同参演,此外内地优秀影视演员宋佳伦、王诗槐、任帅、宗平等也在扮演了重要角色。众多民族的演员参演,使该剧俨然变成一部“民族融合盛宴”。剧中,艾拉提和他一起织布卖布办企业的哥们姐们堪称一群神人,他们是丝绸之路的儿女。而艾拉提的女儿,时尚美女迪丽娜尔(木克热木·开赛尔饰)也称自己为“丝绸之路的孙子”。这子子孙孙的传奇故事,正是该剧剧名的由来。有网友称:“看完《丝绸之路传奇》之后,下次去和田旅游,买和田玉的同时,也一定去见见那灿若云霞、美如湖水的和田丝绸——艾德莱斯。”(纨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15/n423307941.shtml report 1717 最炫民族风搜狐娱乐讯由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打造,国家一级作家景宜担任总制片人兼编剧,著名导演王文杰、青年导演赵立军共同执导的《丝绸之路传奇》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